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最好值得!
編輯部報告

你最好值得!

EMBA雜誌416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1.03.31

 

在行銷領域,「紫牛」(Purple Cow)可說是最知名的暢銷書之一,有一段時間人人琅琅上口,就算是沒有看過紫牛走路,也一定聽過紫牛。


這一期,我們專訪了該書作者、行銷大師高汀(Seth Godin)。他的書是暢銷書排行榜的常勝軍;他的光頭造型和不同顏色的眼鏡,則成為個人品牌最好的識別標誌。


問他,新冠疫情對於行銷帶來了什麼改變,他指出,因為疫情,今天的消費者可以在家工作,因此改變了長期以來的人類文化。現在,你要吸引顧客購買,必須回答一個問題:「這值得嗎?」


另外,一個又一個興起的平台,例如語音社交平台Clubhouse,讓很多行銷人焦慮。高汀強調,如果你要服務的人正在使用不同的通路和媒介,也許你值得去那個通路;但如果你只是擔心落後而追逐,則大可不必。「清楚地說故事,並且讓整個組織的表現連貫一致,比追逐新東西更重要。」他強調(二八頁)。


要讓整個組織的表現連貫一致,就涉及跨部門合作。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參與跨部門專案,過程中卻挫折不斷,遲遲無法進展。 一+一不但沒有大於二,還變成了負數,影響顧客體驗和團隊士氣。


學者指出,團隊協作不良,常常是好幾種不同因素的影響。關鍵的障礙不同,需要開的處方也不一樣。


舉例來說,有的團隊是屬於軸輻式(hub and spoke)網絡,也就是說,以領導人為核心,所有的工作協調都需要經過領導人,各節點之間鮮少往來。針對這種情況,解方是和關鍵成員對話,釐清他們擔心的風險,鼓勵他們負起當責。


另一種障礙是,團隊因為各自立場和利益的考慮,而缺乏向心力。解決這類障礙,重點則是讓團隊一起重新定義任務和目標,達成真正的共識。


一家跨國公司的做法是,在瓶子裡裝有便利貼,寫著團隊獲得的小勝利。每週一,團隊成員輪流抽出便利貼,讀出上面的成就。便利貼上沒有說明是哪位成員的功勞,主要是為了強調,團隊的成就來自大家共同的努力(六二頁)。


關於如何打破現狀,暢銷書作者林斯壯(Martin Lindstrom)指出,因為組織的綑綁,讓很多公司的運作脫離了「常識」,以致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存在。公司必須找出這些脫離常識的事情,以同理心設法改善(一一○頁)。


另一位顧問大平信孝則強調,很多人因為不安,而遲遲不做決策和採取行動。他提出暫時性決策和暫時性行動的做法,幫助大家克服心理障礙,點燃計畫進展(一二○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你有「救星情結」嗎?
如果你很容易陷入別人的問題當中,常常無法停止討論、擔心別人的問題,卻對於接受別人 ... ...
2023.08.31
READ
正確的自我對話 你怎麼說,決定你怎麼想
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對話,會影響他對自己的評價,那我們可否換一種說話方式,提升自我評 ... ...
2018.07.08
READ
個人管理 五個正面思考法,給焦慮又壓力大的你
工作與生活的壓力,讓你疲憊又焦慮,思考方式也越來越消極,此時不妨換一種思考方式, ... ...
2021.07.29
READ
個人管理 訓練大腦和討厭的人相處
不論A同事說什麼,你都覺得他有意針對你;開會時,他常強出頭,代替其他同事發言,你 ... ...
2019.12.20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嗎?
不論公司希望更創新或更團隊合作,達到這些目標的共同關鍵都是:心理安全感。哈佛商學 ... ...
2022.12.28
READ
幫助自己工作和生活都更有效率 因疫情在家工作的注意事項
對公司、主管、員工來說,在家工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
2020.04.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