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降低干擾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EMBA雜誌35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除非你是在家工作者,否則我們都曾遇過一些才沒說幾句話,就令人想掉頭走人的同事。管理顧問格林(Alison Green)在快速總部(Quickbase)網站上指出,職場上,我們難免會碰到一些令人頭痛的同事。採取一些做法,可以降低這些人在工作上對我們造成的干擾:
 

1.話匣子關不起來的人。這種人一見到人就可以說個不停。喋喋不休的人常常使人分心,也容易使會議無法聚焦,或會議時間無限延長。
 

面對這類同事,不妨透過以下對話,讓他關起話匣子:一、我們必須完成議程上的所有項目,現在該進行到下一個了;二、我們只有半小時,任何評論請最後再說;三、你的觀點很有趣,不過我們必須先回到原本的主題;四、我只有五分鐘的時間,所以先快速請教你一個問題;五、我現在不能說話,因為正在趕進度。
 

2.自怨自艾、憂鬱悲觀的人。在這種人的眼裡,沒有一個點子是好的,任何計劃都註定失敗,再多的意見都只是為失敗創造更多機會。與這種人共事,擁有再多的正面能量都會被耗盡。
 

面對這類同事,請展現同情心和幽默感。想想看,帶著這種心態的人,他們的生活可能會是多麼不幸。當你的同情心用完時,試著在這些人身上找出一些幽默感吧!例如,他們看待事情的負面態度,很可能令你覺得很有趣。
 

3.自以為無所不知的人。這類同事對每件事情都能發表意見,而且熱愛分享自己的觀點。他會主動告訴你該如何將事情做好、為什麼你的報告被退回,或是事先預告新產品不會熱銷的原因。
 

面對這類同事,最好的策略就是忽略,然後保持沈默。不要讓自己陷入與對方一來一往的對話當中。如果他提供任何意見,不妨簡單回應:「這確實是一個點子,我會再想想。」
 

4.敷衍了事、投機取巧的人。這種人總是有辦法讓自己做最少的工作。就像是拔河比賽中,一定有人沒有盡全力,但最後的勝利,這個人還是能分到一杯羹。
 

面對這類同事,除非你是他的主管,否則你能做的事情實在不多。你可以選擇忽視這種人的存在,或是直接跟主管報告你觀察到的一切。如果你打算向主管報告,請事先搜集好證據,並說明他的行為如何影響你的工作。


要是你剛好遇到敷衍取巧的部屬,具體明確地告訴他,你對他的期待和他必須做的改變有哪些;同時也讓他知道,如果沒有達成,他會面臨哪些後果。事實上,這樣做是身為一位主管的基本職責,假如連主管也選擇視而不見,員工的工作士氣勢必會逐漸下滑。

 

 

相關文章 ARTICLES
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陳德中 如何運用正念找回專注力?
我是一個主管,每天手上都有很多要處理的事,還要想辦法解決各種突發狀況。常常忙了一 ... ...
2023.05.31
READ
壓力下的優雅 我學到的人才永續一堂課
「真正的勇氣就是在壓力下展現優雅。」海明威說。九月中旬,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拉開了 ... ...
2023.09.27
READ
檢視過去,放眼未來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當疫情的衝擊,造成團隊士氣低迷,當團隊成員因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沮喪不已時,不妨運 ... ...
2020.03.31
READ
效率再提升 找出你的黃金工作時段
有些人習慣起床後喝咖啡;有些人則習慣下午喝咖啡。哪一種做法最能提振精神?了解自己 ... ...
2018.03.16
READ
編輯部報告 先開始,才能很厲害
新年剛過,很多事情要啟動,這正是我們突破框架最好的時候。就說公司需要招募新人吧! ... ...
2023.0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缺的是廚師,還是食材?
不論推出一個產品,或在公司內推動專案,最終當然是希望規模化,擴大到更大的市場,或 ... ...
2022.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