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三個方法,消除決策焦慮
聰明決策

三個方法,消除決策焦慮

EMBA雜誌41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7.28

 

 

遇到重大的決策,像選學校、挑工作、買房子時,資料蒐集又分析,幾個月過去了,還是無法做出決策。如果你也常在做決策時打結,不妨運用三個方法消除決策焦慮。

 

你也是這種人嗎?在餐廳盯著菜單十五分鐘,還是不知道該點什麼;週末想看電影,網頁反覆滑來滑去,還是一部電影都沒挑到。若是遇到更重大的決策,像是選學校、挑工作、買房子時,資料蒐集再蒐集、分析再分析,幾個月過去了,還是遲遲無法決定。


如果你也經常在做決策時打結,希望可以更有自信、更果決,不妨參考「高勝算決策」(Thinking in Bets)一書作者杜克(Annie Duke),所提出的三項簡單策略:


1.快樂測試決策法。

你還記得你上一週的午餐很美味,或難以下嚥嗎?就算你記得,那一餐對你那一週所感受到的幸福快樂,可能沒有什麼影響。


食物、衣服、娛樂都是低影響力的選擇類型,「快樂」是評估決策影響力很好的一項指標。當你發現某項決策的長期潛在得失,微不足道時,就可以要自己加速決策。在低影響力決策多節省一點時間,就能在高影響力的決策上多花一點時間,做出真正攸關長遠幸福的決策。


2. 唯一選項測試決策法。

安排渡假行程時,要在巴黎和魚罐頭工廠之間做選擇很容易,但若是在巴黎和羅馬之間做選擇,甚至還可以選馬爾地夫,你很可能會舉棋不定。這就是選擇的一個弔詭之處:好選擇越多,抉擇越焦慮。


此時,「唯一選項測試」可以解決這個困境。對於任何你正在考慮的選項,自問:「如果這是我唯一的選項,它會讓我開心嗎?」像是,如果這是我唯一可以去渡假的地點;如果這是我唯一可以買的房子;如果這是唯一錄取我的公司。


如果只能選巴黎,你會覺得開心,如果只能選羅馬,你也會開心,這就表示,你只需要丟銅板決定去哪裡就好,何必花時間煩惱?


3. 放棄也是一種選擇。

由於人類的心智運作方式使然,我們通常會不自覺地把任何決定,視為永遠不變的定案,面臨高影響力的決策時尤其如此。例如,人在選校時之所以會苦惱,有一部分是認定,這一選就是四年。


但是,一個妥善的決策過程,應該包括這個問題:「如果我選擇A,事後放棄的代價是什麼?」放棄的代價越低,你做決策的速度應該越快,因為如果此路不通,你還是可以回原點,重新選擇。因此,考慮約會對象的時間,會比考慮結婚對象短;租屋決策會比買房決策快。


堅持不懈雖然是一項珍貴的特質,不過有時候,在決定時就先想過放棄的代價,能夠加速決策。


事情不論大小,人們都不希望因患得患失而陷入「決策癱瘓」。運用這三個方法,讓你更能區分輕重緩急,不再為沒有效益的猶豫消耗心力和時間。 

 

相關文章 ARTICLES
用「問題」回答問題 學會這個說話技巧,讓你有禮貌的避開不想回答的問題
如果你看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受訪問,你很容易會注意到, ... ...
2021.09.30
READ
目標管理VS團隊合作 三個有趣的管理實驗
說到目標管理,它像是一門科學,但說到團隊合作,它又像是一門藝術。管理到底是科學, ... ...
2020.10.30
READ
睡眠的重要性 你的主管睡飽了嗎?
根據經濟學人雜誌(Economist)的報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睡眠不足,對主管 ... ...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 ... ...
2022.10.31
READ
全球看板 現在,吃掉青蛙!
美國一家數位行銷公司執行長布絲(Tasha Booth),患有注意力缺失症(At ... ...
2021.02.25
READ
Sponsor/ ESSEC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橫跨歐亞四國的EMBA學習之旅
當事業達到頂峰,一個高階經理人最擔心害怕的是什麼?是團隊管理、時間管理,還是公司 ... ...
2022.08.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