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二○二○年十大商業好書
熱門話題

二○二○年十大商業好書

EMBA雜誌41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31

 

資深專欄作家布坎南(Leigh Buchanan),在公司雜誌(Inc.)上推薦二○二○年出版的十大商業好書:


1. 「永遠都是第一天」(Always Day One)。講述美國五大科技公司:亞馬遜、臉書、谷歌、蘋果、微軟,如何永遠能像剛成立的第一天般,抱著持續創新的精神。(中譯版由遠流出版)


2. 「十億美元品牌俱樂部」(Billion Dollar Brand Club)。介紹成功零售公司的策略,為何能讓公司晉身十億美元品牌的俱樂部。例如,美國知名眼鏡公司瓦比派克(Warby Parker)在客服上著墨,成功將客服中心升級為利潤製造中心。


3.「實驗,不做不行!」(Experimentation Works)。作者哈佛商學院教授湯克(Stefan H. Thomke)指出,企業想提高創新的成功率,就需要實驗的力量。實驗是許多產業龍頭維持不敗地位的一個重要原因。(本刊四○四期有專文介紹本書)


4.「就是要誠信」(Inten-tional Integrity)。作者切斯納特(Robert Chesnut)曾是全球最大民宿網Airbnb的法務與道德長。他以實務說明,公司營造講求「誠信」的環境,不只因為它是應該做的事,也因為這是一種做了會有益於公司的聰明事情。


5.「引領未來」(Lead from the Future)。以「看長期」的角度領導公司,能夠帶來種種好處,書中剖析如何做到的實際步驟。先設定公司的大目標,然後再倒回來推論出,公司短期該做的優先事務。
 

6.「Instagram崛起的內幕與代價」(No Filter)。科技業記者弗埃爾(Sarah Frier)訪問了當紅社群網站Instagram的共同創辦人與多位重要推手。書中分析,該公司的崛起來自公司結合了運氣、智慧,以及策略。(中譯版由臉譜出版)
 

7.「零規則」(No Rules Rules)。沒有規則就是網飛(Netflix)公司致勝的規則。創辦人海斯汀(Reed Hastings)管理員工的哲學,是公司成功的重要關鍵,簡言之就是「自由與責任」並濟的企業文化。(本刊四一一期有專文介紹本書,中譯版由天下雜誌出版)
 

8.「多,不見得更好」(When More Is Not Better)。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前院長馬汀(Roger L. Martin)提出,企業應克服對於講求效率的偏執,有時候,更多不見得是更好。
 

9.「吹哨人」(Whistle-blower)。本書為優步(Uber)公司前工程師富勒(Susan Fowler)的回憶錄。她當起吹哨人,講述她在科技產業的工作經驗,揭開矽谷不為人知的一面。
 

10.「不工作的世界」(A World Without Work)。說明人類應該如何回應被科技與自動化主宰的世界。(中譯版由天下文化出版)

 

標籤. 排行榜
相關文章 ARTICLES
建立確信感 說服的四個秘密
不論是要讓顧客點頭成交,讓合作夥伴同意你的價格,或是讓同事協助你,你都需要掌握說 ... ...
2017.06.19
READ
正面思考 快樂是一種選擇
無數研究顯示,人們其實可以透過努力,改進每天日常的正負面感覺,以及對人生的整體滿 ... ...
2017.02.09
READ
傑出的人在想什麼 調配屬於自己的成功秘方
無論在哪個領域,總是有些人,能將事情做得比別人更出色。 這些傑出人士的生活習慣、 ... ...
2017.03.31
READ
個人管理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面對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產業環境的巨大變動,以及工作挑戰等種種壓力,領導人應該如 ... ...
2020.04.29
READ
編輯部報告 找到關鍵點
找到關鍵點,再大的困難都可能翻轉。究竟要怎麼讓公司從百廢待舉、危機四伏的狀態,到 ... ...
2022.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國王沒有穿新衣
「紐約時報在做對所有的事情之前,做錯了每一件事。」最近專訪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 ... ...
2023.1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