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小賭注的力量
編輯部報告

小賭注的力量

EMBA雜誌413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0.12.31

 

最近,英國變種的新冠肺炎病毒成為全球新聞焦點。想像,如果你的公司剛好位在英國,提供的又是面對面的服務,例如倫敦商學院的高階主管課程,你該怎麼辦?


當人們不再國際旅行或實體接觸,全球頂尖的商學院立刻面臨巨大衝擊。這時,倫敦商學院四年前做的一項決策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倫敦商學院教授,也是該校高階主管課程總監柏金紹(Julian Birkinshaw)接受EMBA雜誌專訪時指出,四年前,他和其他主管看到數位化的趨勢,決定建立線上教學能力,「現在回想起來,這是一個很聰明的舉動,成為疫情中非常有價值的能力。」他們做的就是建立選項(option)。


柏金紹指出,面對不確定時代,企業應該對很多不同的可能性下小賭注,並為自己建立選項,投資在對未來可能有幫助的能力上。此外,思考策略時,不能以過去的事情進行線性推斷,而應該挑戰既定假設,重新思考顧客買的究竟是什麼(三○頁)。


那麼到底顧客買的是什麼呢?很多公司在思考產品或服務時,會立刻思考提供什麼樣的功能,但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告訴我們,「真正的創新不是重新思考解決方法,而是重新思考問題。」對團隊來說,重點在於把問題和解決方案分開,忘掉既有的解決方案和成見,只聚焦了解顧客的痛點。


此外,公司應該在產品中添加一些魔法粉末,創造一個神奇時刻,讓顧客意識到,使用這個產品的體驗非常特別。方法之一是,針對目標顧客的特性發想,什麼會讓你的使用者臉上帶著微笑?(八二頁)


要讓顧客微笑,有一個做法可能讓人意外,那就是先讓員工說出心中的不滿。日本資深顧問仁科雅朋指出,主管應該和團隊召開「不滿會議」,讓成員好好地說出真心話。雖說是不滿會議,但重點不是抱怨與批判,而是創造信任的氛圍,共同找出問題,一起想出解決的辦法(一二○頁)。


新的一年到來,每個人手上可能都有很多計畫待執行,小心不要落入了一個陷阱:人們在專案剛開始往往覺得時間寬鬆,以致最後必須辛苦追趕或匆促了事。幾年前,我專訪阿米巴經營顧問京瓷部長松井達朗。他說,日本的相撲比賽中,選手一旦被對手推出土俵就輸了,所以選手往往到了土俵邊緣,才會用盡最大的力量。然而,真正偉大的選手是不會到邊緣才使力的,他們在土俵的中間就發揮全力。


新的一年開始,雖然眼前還有一整年,但要完成夢想和計畫,我們必須更早進入土俵邊緣。

Fighting!

 

相關文章 ARTICLES
偵察兵守則:戰鬥之前,先擁抱錯誤 做好決策與判斷的關鍵:培養你的質疑力
充滿不確定的時代,想要做好決策與判斷,你必須擁抱偵察兵心態,提高質疑力,接受各種 ... ...
2021.07.29
READ
個人管理 別再急著給建議
「這個你應該這樣做啦……」,「你有試過A方法嗎……」,「你乾脆把這個改掉……」。 ... ...
2021.02.25
READ
你知道嗎 2022年度代表色:長春花藍
自2000年以來,色彩專業公司彩通(Pantone)每年都會調查全球的流行時尚, ... ...
2021.12.29
READ
專訪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學會讓別人成為英雄
要從一個出色的成就者,轉換成為偉大領導人,你必須停止證明自己是對的,並幫助其他人 ... ...
2021.02.25
READ
提案技巧 和主管開場「會前會」
為了說服高階主管採納你的計畫,你花了好幾天的時間複習資料、調整簡報,並不斷的練習 ... ...
2017.08.14
READ
個人管理 舒緩壓力,排出你的解憂專門時間
擔憂像一把搖椅,它讓你有事可做,卻到達不了任何地方。不停為未來的事煩惱,不但無法 ... ...
2021.11.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