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用聯合艦隊迎戰變動環境
佳世達科技人資長林旺賜

用聯合艦隊迎戰變動環境

EMBA雜誌41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9.29

 

為了因應環境劇烈變動,佳世達透過併購組成聯合艦隊。轉型過程中,公司如何協助雙方快速對接,以創造更大的價值?

 

二○○五年,明基電通(佳世達科技前身)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卻一年虧損將近四百億元新台幣。事實上,併購對許多企業來說,都是一項艱鉅的挑戰。根據KPMG的研究報告指出,高達八三%的企業併購不會產生價值提升的效果。


為了跟上快速變化的環境,擺脫電子產業高風險低毛利的困境,佳世達清楚知道,自己必須改變。這些年來,公司藉由組成聯合艦隊的模式,進行轉型。今天,佳世達集團共有十四家上市櫃公司,二○一九年,公司營收將近一千七百億元新台幣,連續兩年創下歷史新高。


「過去花了這麼多的學費,我們開始調整未來運作的方式,以平台和共利分享的概念,打造了今天的聯合艦隊。」佳世達科技人資長林旺賜說道。為了走出產業困境,佳世達開始往較高毛利,也就是上游和下游的領域前進,邀請更多有關鍵價值的夥伴加入。此外,公司也跨入現金流較為穩定的產業,像是醫療產業。


林旺賜指出,傳統電子業的做法往往是先研發產品、製造,再到銷售,但在醫療以及解決方案的領域,佳世達採用的方式是,先佈局通路。「通路做好就像把高速公路建好了,在這條路上,你喜歡跑什麼車都可以。」他說道。


想要邀請其他公司一起加入艦隊打團體戰,就必須創造一個有希望的未來。佳世達提出的願景是,要讓加入艦隊的成員,每年營收成長四○%,也就是兩年要翻一倍。然而在這前,公司必須要先了解加入方心裡在想什麼、在擔心什麼、想要的是什麼。例如,對於一家公司的老闆來說,可能是他現在遇到成長的瓶頸,或是下一代不願意接棒等等。


林旺賜指出,要組成聯合艦隊,必須先集合部隊,接著整合部隊,最後將部隊融合在一起。為了快速對接,達成成長目標,佳世達以四大步驟、五大心法進行投後管理,人資部門也對應提出「糧草先行」的六大項目,來支持聯合艦隊的價值轉型。


投後管理四大步驟中的第一項為,判斷形態與類別。林旺賜指出,這就像是結婚後要跟爸媽住,還是自己要搬到外面去住,有不同的組合,判斷的關鍵在股權跟董事會的席次;第二,確認組織架構,決定新艦隊成員要歸屬在哪一個事業群裡;第三,成立專案小組(task force),清楚地把未來要達成的目標訂出來。最高領導人加入專案小組,才能直接快速地統一調度集團資源。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活動報導 如何領導新世代人才
如何激勵新世代人才?如何提高他們的工作成果?拋開石器時代的人才管理,讓我們學習和 ... ...
2016.11.01
READ
可樂旅遊集團副董事長吳守謙 堅持做簡單的事情,就不簡單
透過系統管理及數據分析,可樂旅遊將顧客的聲音,變成員工、供應商改善的依據。 ...
2020.09.29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成功長得什麼樣子?
很多人做事情一下就跳入追求所謂的「目標」,甚至KPI。事實上,這未必是自己真正想 ... ...
輝瑞大藥廠台灣訓練副處長狄家葳 員工熱情,是變革最佳燃料
推動文化變革時,比起站在前方拉著員工走,點燃熱情讓他們跟著你,會創造出更巨大的力 ... ...
2019.06.01
READ
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總經理梁偉銘 勇敢捨棄,才能成功轉向
當市場開始進入削價血海時,信邦放棄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了強化合作與成長動能,信邦打 ... ...
2022.10.31
READ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專注於你能改變的事
如果你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在乎的人身上,就等於從那些願意改變的人身上,偷走了時間。 ...
2018.08.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