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人處理好,事情就搞定了
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前執行長徐苺

人處理好,事情就搞定了

EMBA雜誌41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9.29

 

推動教練文化,徐苺讓肯德基在三年內轉虧為盈。她指出,硬實力很重要,但事是由人做出來的,只要人改變了,做事方法就會改變。


「教練就是處理人的心態議題。」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前執行長徐苺說。


二○一二年,擔任必勝客執行長的徐苺臨危授命,接下肯德基業務,並成為台灣怡和餐飲集團CEO;任務是整合組織,延續必勝客長年成長狀態,更要解決肯德基業績利潤、團隊鬆散、成員士氣低落等問題。


二○一三年,徐苺親自兼任肯德基總經理一職,協助公司做整體改造。三年內,她讓肯德基轉虧為盈,員工流動率下降二五%,敬業度提升二一%。


這段變革過程中,教練文化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徐苺指出,企業由「事」與「人」組成,前者為硬實力,包括常見的策略思考、決策能力、工具、技巧等等;後者則為軟實力。硬實力很重要,但事是由人做出來的,只要人改變了,做事方法就會改變,因此教練「人」的效果會更深層持久。


徐苺接手時,肯德基已營運不佳多年,團隊因無法達成工作目標,感到相當無力。為驅散這種負面能量,她在和團隊、部屬的對話中,充分運用教練的力量。


首先,她先探究議題背後,是員工的能力或意願所導致。「沒有人想被改變,除非他主動願意改變。」若有能力,但意願下降得太快,員工就會想放棄,因此提高意願便成為調整心態的主要目標。


例如,有位主管曾告訴徐苺,他每天起床充滿無力感,就像是打麻將手握一副爛牌。「你怎麼知道不能胡牌?」徐苺點出,即使一手爛牌,但看到可能性,仍然有機會成功。這位主管受到鼓勵,在反思後,他轉換角度看手上的工作,一年後成為他人的學習楷模。


徐苺也運用探詢員工的回饋,了解問題的癥結。她發現,公司的主管並非不願發表新創見,而是上層經常調動,使他們喪失投入意願,也沒有成就感和歸屬感。


若員工是有意願努力,但需增強能力,主管就要給他發展的空間與資源,譬如教導做事的訣竅,或是提供在職訓練。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2020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數位轉型X擁抱改變
九月九日,二○二○EMBA企業學習論壇熱烈地展開。這是EMBA雜誌第三年舉辦這個 ... ...
2020.09.30
READ
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總經理梁偉銘 勇敢捨棄,才能成功轉向
當市場開始進入削價血海時,信邦放棄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了強化合作與成長動能,信邦打 ... ...
2022.10.31
READ
企業讀書會:我從EMBA雜誌學到的一件事 企業讀書會:我從EMBA雜誌學到的一件事
EMBA雜誌於八月中舉辦了一場特別的線上讀書會,與讀者們一起慶祝三十五歲生日。活 ... ...
2021.08.31
READ
可樂旅遊集團副董事長吳守謙 堅持做簡單的事情,就不簡單
透過系統管理及數據分析,可樂旅遊將顧客的聲音,變成員工、供應商改善的依據。 ...
2020.09.29
READ
2022 EMBA企業學習論壇大師連線: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
面對變化快速的世界,告訴自己: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過去的你已經過去,你要專注於 ... ...
2022.10.31
READ
轉型創新研討會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科技推陳出新,環境不斷變動,企業該如何用轉型和創新,回應這個全新的時代?EMBA ... ...
2018.11.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