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照顧你最重要的資產:員工
國際品牌大師-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照顧你最重要的資產:員工

EMBA雜誌40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當全世界受到疫情影響,準備緊急迫降,你會先看公司的財務狀況,還是會先照顧好你的團隊?

 

「緊急情況發生時,請先戴好自己的氧氣面罩,再協助身邊的人戴上。」空服員在飛機上廣播安全指示時所說的這句話,我相信你一定聽過無數次了。


然而,當全世界正在準備進行緊急迫降,身為企業的領導人、主管、執行長與老闆的你,需要遵從這個指示嗎?


有無數的研究指出,善意與健康之間有直接的關聯。我把過去二十年來進行過的七個研究綜合整理之後,得到一個發人深省的結論:醫護人員的動機與患者的康復率之間,呈現出線性相關。事實上,當一位醫護人員的動機增強,患者的死亡率就下降百分之十。


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盟軍展開諾曼第登陸行動,美國的艾森豪將軍和英國的蒙哥馬利將軍,採取截然不同的方式指揮作戰。蒙哥馬利將軍發表了史上最偉大的演說,他的演說內容聚焦於敵人。艾森豪將軍沒有進行任何公開演說,而是親自站上第一線,到海灘上為士兵鼓舞士氣,對他們說:「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在我看來,領導力的重點在於,能見度,以及鼓舞士氣(就現在這個時期來說)。


請記住,害怕改變其實是害怕未知。我在協助全世界的組織進行轉型的過程中,有機會親眼見證無數個這樣的例子。在二○○八年金融危機期間,全球最大的海運公司快桅(Maersk),遭到持續六週的全球性網路攻擊而癱瘓時,就經歷了那種恐懼。公司所有的系統停擺,使主管無法使用電郵或數位工具和同事溝通。他們唯一的溝通方法是,回復到面對面溝通。於是,他們開始每天去找同事進行工作上的溝通,一天兩次,日復一日。


這個做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事後看來,它為快桅創造了數十年來最棒的企業文化。


我最近有機會和他們的高階主管聊天,我問他們:現在因為疫情不能面對面接觸,你們怎麼處理溝通的事?他們的回答引人深思:他們現在每天安排和全球各地的員工,輪流進行視訊午餐。就這樣,員工在家裡一邊吃飯、一邊和主管隨意聊天,交流彼此的想法和個人故事,沒有面對面接觸的情況下,他們建立了一個非凡的企業文化。


現在的事,未來的故事


承受巨大壓力時,我們採取的第一個行動往往是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計算這些錢能讓我們撐多少日子,然後向周遭的人施加很大的壓力,把我們擁有的一切壓榨出來,以維持生計。但許多領導人沒有意識到,他們散發的恐懼感和不確定感,很可能會隨著組織階層向下傳遞並放大,等到這些感覺被傳到最底層時,可能已經被放大了十倍。


有鑑於此,在現在這個時代,有效的管理者會透過換位思考,試著從員工的觀點看世界,建立令他們安心的環境。儘管很困難,請試著把你的憂慮放在一旁(包括你的損失、現金流、被取消的訂單,以及產量縮減),好好照顧你最重要的資產:你的員工。


這個做法的效果非常驚人,這不只會對企業文化產生巨大的影響(如同針對醫療產業的研究顯示的那樣),對顧客也會。


事實上,現在發生的事,不僅會成為你將來說給子孫聽的故事,而且會定義你留給後人的領導典範。員工和顧客不會記得你的成功與失敗,但他們會記住你曾經如何幫助過他們。


管理大師彼德士(Tom Peters)曾說過,沒有一塊墓誌銘會記錄,亡者此生賺了多少錢。在現今的世界,錢固然很重要,但就更大的格局來說,我們有更重要的東西應該保留下來。如同作家安傑盧(Maya Angelou)所說的:「人們可能不會記得你曾經做了什麼,或說了什麼,但他們永遠不會忘記,你曾經帶給他們什麼感受。」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前IBM全球顧問服務群副總經理陳輝遠 面對變局,如何制定計畫?
「你有好好制定計畫嗎?」這是我常問企業主管的問題。許多公司做「衝浪式的生意」,也 ... ...
2020.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場名為感動的革命
對很多主管來說,最令他們頭痛的恐怕不是外界的競爭對手,而是團隊成員。他們提不起勁 ... ...
2021.09.30
READ
七大關鍵行動 向危機中的資優生學習
疫情為全球企業帶來嚴峻的挑戰與衝擊,然而有些企業不僅沒有卻步,還大膽行動,從中找 ... ...
2020.08.01
READ
映象公司董事長鄭金卑 當一家「想辦法」的公司
許多世界頂尖公司的創新設計,都交由它化作實體模型;它的產品,在客戶創新過程中扮演 ... ...
2017.05.18
READ
趨勢話題 福斯品牌蒙塵,然後呢?
今年九月,德國福斯(Volkswagen)汽車爆發了醜聞:為了通過美國空氣污染檢 ... ...
編輯部報告 你的公司會玩嗎?
當環境變動越來越快速,過去的方法已經不能夠解決未來的問題,今天,只有創新與敏捷, ... ...
2019.07.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