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如何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
賣成果,不是賣產品

如何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

EMBA雜誌40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8.31

 

在產業界線模糊的今天,想在茫茫商品大海中,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公司必須針對一個關鍵問題,提出一個獨特觀點。公司要做到哪四個步驟,才能給顧客一個「好成果」,而不只是提供一個「好產品」?

 

今天的時代,當全球化、科技破壞了產業之間的界線,當競爭者不再僅限於產業內,而是來自全世界和各個產業,在茫茫的商品大海中,如果公司無法凸顯自己的特色,最後將只能落入價格血戰,獲利與成長也因此受限。


然而,在這樣的激烈戰場中,有些企業不但跳脫了大宗商品化的魔咒,更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品牌。因為它們所提供的不只是一個「產品」,而是一個「卓越的成果」,所以能在擁擠的市場中鶴立雞群,在所競爭的領域中,建立思想領袖的地位。


當顧客有需要時,總是第一個想到他們,並願意為其解決方案付出高昂代價。有時,甚至是顧客爭奪他們,而不是他們搶奪顧客。


舉例來說,一談到智慧型手機,許多人心中第一個浮現的是蘋果(Apple),每年新手機上市前,總有人漏夜排隊,只為了搶先拿到最新型的手機。又或者,談到積木玩具,人們立刻聯想到樂高(Lego),公司透過與忠實顧客間的互動與回饋,發展出暢銷的新產品。


在建立一個新品牌,或是推出一個新商品時,究竟該如何躋身強者之列,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


來自矽谷的資深策略顧問李娜(Theresa Lina)在新作「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Be the Go-To)一書中指出,公司必須針對一個關鍵的問題,提出一個獨特的觀點,並點燃創新型顧客的興趣,再逐步建立市場上的思想領袖地位。


李娜提出一套「主宰市場的阿波羅法」(Apollo Method for Market Dominance)。名稱取自第一次將人類送上月球的阿波羅計畫,而其中的四個階段也有如太空梭進入外太空的步驟一樣:

 

階段1發射


傳達一個願景


你應該有如太空梭一般,將自己投入目標市場之內。此時的一大重點就是選定目標市場當中,某個急切、關鍵,但又普遍的問題,作為瞄準的主題。這個問題目前並沒有人有適當的答案,你挺身而出,高調地將這個問題攬下,搶攻這個還沒人插旗的市場。接著,專注在解決這個有意義的問題,提出獨特的觀點與解決方法。


首先,你必須建立對此問題的觀點,才能吸引眾人關注。這個觀點必須滿足ABCD四個條件,那就是具備可行性(Actionable),又大膽(Bold)打破成規,有挑起人們議論的爭議性(Controversial),而且別樹一幟(Distinctive),令人難忘。


接著,針對此觀點提出的獨特解決方案,必須能真正解決問題,且效果遠勝於競爭對手,為顧客帶來價值。此時,它可能還只是個構思,尚未實際打造出來也無所謂。發射階段的重點在於,宣示自己對這個問題的主權,即便後來出現了模仿者,你也穩坐了先驅者的位置。


你對這問題所抱持的獨特觀點,將成為你未來對內或外溝通時,像是行銷活動或銷售過程中,不可動搖的核心訊息。李娜提供了一個簡單的架構,幫助你構成觀點:

 

1.為什麼(why)這市場裡的顧客,有這個問題?


2.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應該要做些什麼(what)?


3. 如何(how)解決這個問題,並且帶來怎樣的好成果?


以谷歌(Google)推出的Nest智慧溫控器為例,它這麼回答這三個問題:


■為什麼。即使是使用可設定的恆溫器,很多家庭還是因為室內溫度過高或過低,而每年浪費數百美元,特別是當住戶不在家時。


■什麼。所以人們需要的恆溫器,必須可以「學習」他們的行為模式,然後自動調整室溫,而且在離家時仍能遠程遙控。


■如何。我們創造了Nest這個智慧溫控器,能省下一○%到一五%的電力,並按照顧客的生活方式調整設定。當顧客離家時,仍能隨時透過手機控制。


「如何」所提及的,就是你的解決方案。若一開口就提出這個方案,可能會引起顧客的抗拒感。因此,在陳述你獨特的觀點時,要先透過「為什麼」,讓對方感到,你所提出的內容跟他息息相關,接著在「什麼」階段,提出你對於這個問題該如何處理的獨特想法。若你成功地引起對方的興趣,他自然會想知道,是否已存在具體的產品或服務,這就是你提出解決方案的破口。

 

階段2點燃


發起一場運動


想擺脫地心引力,持續向外太空推進,在此階段,你需要以上述的獨特觀點為核心,開始激發市場對你的興趣。發射階段觸及的策略元素較多,點燃階段則以開發市場,以及培養品牌形象與知名度為主。


如同上一階段,你必須聚焦於一個市場的一個問題;在這個推廣階段,也要環繞著你的的核心觀點與解決方案。


點燃階段的一個關鍵要素就是「人」。在公司裡,你需要一個顯赫人物(luminary)擔任傳教者的角色。這個人對產業的問題與公司的解決方案,有深刻的了解與專業。


他必須令人覺得很有好感,同時又有強烈的存在感與領袖魅力。他要對自己所傳遞的訊息有極大熱情,而且有一定的溝通能力。此外,他最好也是組織內有一定位階的人,像是負責推廣新產品的高階主管,或甚至是執行長。在公司創辦早期,雲端顧客關係管理系統供應商Salesforce執行長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就是這樣一位代言人;而早年賈伯斯(Steve Jobs)在台上向大眾介紹蘋果公司的產品時,也正是這樣的角色。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9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正確的自我對話 你怎麼說,決定你怎麼想
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對話,會影響他對自己的評價,那我們可否換一種說話方式,提升自我評 ... ...
2018.07.08
READ
專訪時間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 別把心靈當倉庫
企業主管不能把自己的心靈和腦袋當作倉庫,堆放這些雜事,而必須清空,借用外在的工具 ... ...
2014.11.10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決定「要」或「不要」
面對他人的要求,以及各種機會,我們到底該接受還是拒絕? ...
2019.02.12
READ
個人管理 打破授權的五個迷思
對忙碌的主管來說,授權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必備技能,但能真正做到的主管卻少之又少。 ...
2019.11.28
READ
關鍵話題 你怎麼運用AI?
面對席捲而來的AI浪潮,你如何運用它?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普拉南(Phanish ... ...
2024.03.28
READ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 如何協助績效不佳的員工?如何管理員工?
我是一家科技電子業的主管,公司最近在進行年底的績效面談。我想讓績效不太理想的團隊 ... ...
2020.1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