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打造旅途之中的解決方案
愛碼市智能科技公司

打造旅途之中的解決方案

EMBA雜誌40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8.31

 

掃描QRcode就看到中文版菜單,回飯店後APP推播明天附近的活動。愛碼市如何提供旅客,旅途之中的解決方案?

 

在東京街道上,台灣旅客只要掃瞄拉麵店的QRcode,手機上就會出現中文版的拉麵菜單;在花蓮的民宿裡,韓國遊客掃描櫃台的QRcode,手機上就會出現韓文版的當地旅遊活動推薦。


二○一八年,官欣怡創立愛碼市智能科技公司(iMarts),提供餐廳、飯店、夜市攤販等觀光業者,將菜單、行程等資訊轉為多語的服務。旅客掃描店家的QRcode,就能將資訊轉換為手機中設定的語言。


同一個QRcode能讓韓國旅客看到韓語資訊,讓日本旅客看到日語資訊,這個「一碼多語」的技術,是愛碼市團隊所開發出來的專利。前一陣子,愛碼市快速在花蓮落地,更獲得花蓮市長魏嘉賢的推薦。目前愛碼市也逐步拓展至台灣其他城市,以及日本等海外地區。


「我看到市場量變之後的質變。」家中經營飯店、長期觀察觀光產業的官欣怡指出,二○一五年她觀察到自由行的比例大約只有二○%,現在則達到八○%,成為主要趨勢;而質變指的是旅客行為模式的改變。網路讓自由行旅客不一定要做早期規劃,可以在旅程中計畫接下來要做什麼、要去哪裡。


真正的旅遊,是踏上旅途之後才發生,但官欣怡認為,許多旅遊服務著重在旅遊之前,過程中的解決方案並不是太多。因此,誰可以把地域為導向的資料,及時送到旅客手中,會是影響旅客接下來要吃什麼、做什麼的關鍵因素,而這些資訊的傳遞與語言有很大的關係。


「我想用科技、用簡單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官欣怡認為,解決方式應該要比Google翻譯簡單,不用重新教育市場,此外成本要低,才能提高使用率。最後她選擇QRcode,因為這個方式幾乎不需要成本,且方便展示於各種文宣上,所提供的內容資訊可以是文字、圖片、影片。


官欣怡指出,多語是一個破口,能解決店家在語言上碰到的問題。而愛碼市的商業模式也由多語延伸,「當一個小小的點可以連網,就可以從點到線、到面,再到供應鏈。」


多語QRcode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公司將推出給旅客和店家的APP,幫助店家發展CRM與顧客建立強連結,並透過直銷分潤協助商家提高營收。第三階段是運用於飯店產業,透過整合附近業者的資訊,運用AI和聊天機器人(Chatbot),就能像飯店的櫃台人員一樣,提供旅客所在地區的客製化旅遊建議。


愛碼市規劃的第四階段發展則是,提供垂直旅遊廣告。若蛋糕業者的某款蛋糕,要在賞味期限內進行促銷,傳統廣告就難以做到。愛碼市提供即時和以位置為基礎的服務(LBS),讓店家自行投放廣告,像是設定目標族群為附近兩公里內的外國旅客,廣告時間為六個小時。


第五階段是無現金交易的旅遊模式,旅客消費可獲得虛擬點數,在愛碼市提供服務的地區中,這些點數可當現金使用。官欣怡指出,第二到第五階段的模式是在和團隊、市場、投資人、店家的溝通中,逐步發展出來的,未來產品迭代或市場的推動,都會以這些模式為軸心。


「我說自己第二次創業,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找不到工作,這不是在開玩笑。」官欣怡說道。曾在科技產業工作多年的她,第一次創業做的是一站式旅遊規劃平台,鎖定的也是自由行旅客,但最終失敗了。走過創業路後,她發覺自己很難再融入上班族的生態。


沉澱一年多,她調整心態再度出發。曾是運動員的她,形容自己骨子裡有一種不服輸的個性。「我會很想展現自己做得到,無論失敗幾次,我就是還會再來,你會一直看到我。」她說道。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楊明浩

 

「官欣怡是迭代能力很強的創業者。」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楊明浩認為,能快速迭代的創業者通常有幾個特質,像是人生歷經過高低起伏,擁有廣泛興趣、有跨領域的能力。


同時他也認為,好的創業項目,會和創業者過去某方面的人生經驗有所交集。他指出,官欣怡對於觀光產業相當熟悉,懂技術,曾歷練過行銷、業務等部門,也擁有跨領域和全球化的思維。


「網路與社群媒體的出現,不僅改變了過往許多人們習以為常的商業模式,更創造出一個全新的世界。」楊明浩指出,在這個時代,許多過去的方法已經無法用來面對未來的變動。


曾經創業過兩次,也是新創領域資深記者的他觀察指出,上一代的創業者很務實,習慣專注研究某一件事情。然而,在這個新時代中,創業者必須快速迭代,因為互聯網串起了全世界,而創業者在創業的第一天就應該了解,自己是在跟全世界競爭。


此外,他也認為,新一代的創業者更有共享的概念,無論是社群或是互聯網,都是人和人之間,或是商業之間的共享,也因此能創造出一個更大的舞台。這也是楊明浩投資愛碼市的另一個原因,「它可以走出台灣,往國際走,而在國際上取得資金也相對容易。」他說道。


談到給官欣怡的建議,楊明浩說:「都是我向她學習比較多。」他強調,天使投資人要有熱情、持續學習、有像小孩一樣的好奇心、願意跟著創業家走,才能真正了解他在做什麼事,以及他為什麼想做這件事。


「因為創業者才是真正懂市場的人,天使要做的是打到重要的點,問到重要的問題。」他說道。 

 

愛碼市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8年

2.產      品OMO(Online Merge Offine)智能旅程助理,為旅客提供即時翻譯、旅程助理及個性化推薦

3.主要顧客2B:中/小店家 、2C:國際旅客

4.商業模式SaaS服務年費、廣告投放等

 

相關文章 ARTICLES
大家都不想談,但卻非談不可的事 再困難的話題都能談
當一個人的職位爬得越高,會花越多時間在進行不容易開口的談話上。對高階主管來說,好 ... ...
品牌大師Martin Lindstrom 看見顧客內心的小孩
協助阿拉伯婦女駕駛時,他戴起面紗假扮當地婦女;想了解某區的消費者,他會去當地理髮 ... ...
2020.01.30
READ
品牌訴求 給阿拉斯加的一封情書
阿拉斯加公司「胡騰」去年推出一款鮭魚乾產品,公司找到知名設計公司「彈藥」為產品整 ... ...
2017.03.02
READ
瞄準,觸及,購買 行動行銷,瞄準關鍵微時刻
人們每天使用手機兩百次處理各項事務, 公司卻只花行銷預算的一三%在行動廣告上。 ... ...
2017.03.23
READ
逆境求生方程式 從輸家變贏家的行銷提案
想要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中生存,所有企業都應該讓自己像新創企業一樣運作,在內部建立創 ... ...
2018.01.30
READ
打造你的個人品牌 迎接「化興趣為事業」的時代
不想讓機器人取代你的位置?你必須用力玩樂,擁有好奇心,透過興趣,為自己打造獨一無 ... ...
2018.10.2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