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管理團隊?用企業文化釋放員工能力
企業文化

如何管理團隊?用企業文化釋放員工能力

EMBA雜誌40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8.31

 

一九七三年,聯邦快遞(FedEx)剛創立不久,發展得並不順利,可說處於生死存亡之際,一位員工的行為逆轉了這個局面。
 

當時,公司有一名員工接到一位顧客的來電。這名顧客哭著說,離她的婚禮只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但是她的婚紗卻還沒有寄到。員工放下電話後立刻採取行動,他先查出目前婚紗在哪裡,接著安排一架小飛機運送,最後趕上了,在婚禮前將婚紗送到新娘手中。


為了爭取寶貴的時間,這名員工完全沒有徵求任何主管同意,只想讓顧客準時收到禮服。這件事在婚禮上被大家熱烈討論,賓客中有些企業高階主管因此對聯邦快遞留下深刻印象,決定跟這家新公司合作看看。


結果,聯邦快遞從原本一天只有三個包裹的生意,成長了十倍,足以幫助公司撐過初創期。


這是哈佛商學院教授傅萊(Frances Frei)與莫里斯(Anne Morriss),在今年六月出版的新書「釋放員工的能力」(Unleashed)中所舉的例子,用以說明企業文化的威力。


他們指出,聯邦快遞的企業文化就是使命必達。那位接到電話的員工之所以敢大膽做決定,獨立將整件事情執行完成,便是因為企業文化釋放了他,讓他的能力做出最大的發揮。


傅萊與莫里斯說:「主管離開辦公室之後,員工對工作的投入程度,來自於公司的企業文化。企業文化說明了公司做事的真正風格。」


他們指出,企業文化指引了員工,在公司會議中應該有的行為;它告訴了員工,應該好好遵守遊戲規則,還是可以偷工減料;它讓員工知道,公司希望他們勇於嘗試任何事,還是維持現狀就好。


美國捷藍航空(JetBlue)創辦人尼爾曼(David Neeleman),在公司初創時期做了一件很有名的事情,也成為企業文化的知名案例。


每個月,他都會固定親自擔任空服員一次。他會穿上公司的圍裙,在飛機上為乘客倒咖啡,並且親切地向他們自我介紹。他希望傳達給所有員工,公司裡的每一個人,無論職位高低,都是為了服務乘客而存在。


尼爾曼想要突顯一個重要的概念:顧客是真真實實的人。他希望公司把人性重新帶回航空業。當員工看到尼爾曼這樣重視乘客,就知道在這一家公司,沒有乘客應該被當成塞進經濟艙座位裡的一個人頭。


這闡釋了企業文化的精髓:公司做事的真正風格。換句話說,企業文化是,公司裡大家都認同的事情。


企業文化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企業文化大師、麻省理工學院榮譽教授夏恩(Edgar H. Schein)甚至說過:「在領導人所做的事情裡,唯一具有真正重要性的是,打造與管理公司的企業文化。」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創業 簡化是門好生意
降低使用障礙、簡化選購流程,對許多顧客來說非常有吸引力,至少在油漆業如此。 ...
2019.08.01
READ
一邊是自由,一邊是責任 網飛瘋狂創新的秘密
從創立以來,串流影音平台龍頭網飛就不斷顛覆自我。它的企業文化給員工極大的創新自由 ... ...
2020.10.30
READ
專訪MIT史隆管理學院教授許瑞格 你希望顧客變成誰?
創新的重點不是對產品或服務的投資,而是對顧客能力的投資,它讓我們的顧客可以做得更 ... ...
悅智全球顧問公司顧問暨事業長游森楨 變動環境,如何規劃年度目標?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我們公司今年的計畫,有一些目標也沒有達成。隨著第四季的到 ... ...
2020.08.31
READ
團隊建立 美國太空總署的「海盜守則」
美國太空總署所做的一項個案研究卻發現,其實組織需要叛逆的人,因為他們可以為組織注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