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危機後如何再啟動
疫情教我們的事

危機後如何再啟動

EMBA雜誌40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7.29

 

今年初,一場疫情席捲全球,讓全球企業措手不及,面臨巨大的挑戰。在不確定、變動、未知,已成為新現實的今天,企業如何培養快速出擊的能力?如何在危機後重新啟動?
 

過去這些年來科技快速發展,環境不斷變動,讓許多企業必須不停地努力追趕。而今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讓全球的企業與團隊措手不及,面臨巨大的挑戰。

然而,在如此艱難的情勢下,還是有些公司全身而退,他們的成功關鍵就在於速度。有疫情這頭猛獸在身後追著,這些公司反而跑出了新紀錄;它們加快了決策與創新的節奏,迅速調整了組織運作的模式,果斷拔擢新型的人才等等,變得更有效率,也獲得極佳的成果。


面對突如其來的巨大變動,企業應如何更好地應對?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史密特(Aaron De Smet)等四位顧問,在麥肯錫季刊(McKinsey Quarterly)上指出,想要讓公司行動更快速,公司必須採取以下九種行為。這些行為,又可分成三個類型: 


重新思考工作的方式


1.加快決策速度,下放決策權


過去在很多公司,一個決策可能會牽涉到無數成員,往往必須舉辦數次會議,而且無論大小事都得經過高層,導致了時間與人力的浪費。但這波疫情證實了決策不需要這麼冗長的流程,並迫使公司做出改變。


其中一個改變是減少參與決策者的人數。反應快速的公司會將與會者壓在九人以下。有時,為了確保相關的重要人士都能在場,而必須舉辦數十人的大型會議時,他們也大幅限縮有決策權的人。


另一個改變是會議雖然也減少了,但是某些關鍵主題被討論的次數卻更密集了。這是因為在危機中,很多情況瞬息萬變,公司必須及時而迅速地回應。因此,像是資源分配等事宜,過去可能是一年探討一次,如今卻是一季一次。


最後是,領導人應將風險較低,即使出錯也不會讓公司陷入困境的決策,授權給團隊或部屬。這樣能更有效地運用人力,高階主管也無需為重要性較低的問題分神,而其他的員工則會因為被賦權而更積極。


2.提升執行力


越是在急難的時候,領導人越要能鬆手,讓基層員工有較高的權與責,不只是前面提到的決策權,也包含規劃與執行計畫的自主性。


當團隊不用事事都經過高層許可,才能更快速反應。員工會因不再只是被動地遵從指令,而更有動力;也會因為覺得自己有發言權,提高對組織的忠誠。更別說最接近顧客的前線員工,跟高階主管所看到的往往是不一樣的狀況,因此很可能會有不同的見解,或更有創意的做法。當然,前提是組織應給予適當的訓練,讓員工有獨立判斷情況、解決問題的能力。


此外,領導人必須確保團隊成員都清楚應達成的目標,而且都了解彼此所負責的領域。這麼做能提升執行成效,也能相互督促。此外,組織也應該設立一套,追蹤並評估團隊每個里程碑與最終成果的系統,才能確保員工負起當當責。


3.培養優質的合作關係


與他人結盟是求生的必要之舉,特別是在這個任何組織難以獨力追上環境變動的時代。


當環境越是危機四伏,戰友的挑選就越是重要,因此企業得慎選對象。此外,雙方是否有信賴感,也將影響結盟的成敗,因為合作必然得共享一些內部的資訊。在今天這樣的科技時代裡,這也可能牽涉到雙方系統的整合。


美國一家醫療機構稜鏡保健(Prisma Health),與嬌生(Johnson & Johnson)公司的聯手,就是個合作成功的範例。在疫情期間,全球呼吸器短缺,稜鏡保健設計了一種獨特的擴大使用裝置,只要安裝在呼吸器上,就可讓單一儀器同時讓兩名病患使用。


儘管稜鏡保健有良好的設計,卻缺乏大規模生產與配銷該裝置的能力,而這正是嬌生具備的。稜鏡保健因而與嬌生的子公司醫帝康(Ethicon)聯手,讓名為VESper的救命裝置迅速面世。


重新思考組織的結構


4.將組織結構扁平化


在傳統的組織結構當中,層級繁多,一件事往往需要層層往上,才能獲得批准,訊息的傳遞又有如傳話遊戲,造成公司反應遲緩,行事的成效也不彰。


因此,公司需要一個更扁平的組織結構。相對於傳統組織的金字塔型結構,扁平組織是由一個又一個的團隊所形成的彈性網絡;不是上下關係,而是並肩作戰的共同體。如此一來,層級間的中間人較少,而掌握決策與執行權的人更多了。
在這種情況下,原本在金字塔頂端,猶如司令台的組織中心,其性質也產生了變化。史密特等人指出,它將搖身一變,成為一個「為組織部署技能、工具與人才的能力平台(capability platform)」。同時它也將成為員工學習新穎能力,或分享最佳實務的媒介。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你知道嗎 冠軍跟其他人的區別
到職業層級,參賽者都知道怎麼打球,「冠軍」跟「其他人」的區別,只剩下心態。 ...
2019.10.31
READ
團隊發展 給予隊友犯錯的空間
美國布萊恩兄弟(Mike and Bob Bryan),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網球雙 ... ...
2022.09.29
READ
編輯部報告 想做、能做,和該做
每當我們在招募編輯時,就會遇到一些只想做翻譯的年輕人。我會警告他,這是一個危險的 ... ...
2021.10.28
READ
編輯部報告 俯瞰的力量
我對顧客體驗印象最深刻的經驗是,九年前,在丹麥參加一個服務創新的課程。當時,講師 ... ...
2021.04.28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
編輯部報告 現在就是那個時刻
公司現在有一個重要的課題:這個疫情如何改變了公司和員工的關係?接下來如何和員工攜 ... ...
2020.05.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