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轉角遇到創新
擁抱意料之外的發展

轉角遇到創新

EMBA雜誌40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6.30

 


在這個不斷變動的世界中,倚賴同一個點子,往往只能讓公司走到某個程度。米其林、視康等公司的例子顯示,懂得轉向,擁抱意料之外的創新,才能讓公司開啟新的成長機會。
 

在科技、地緣政治、消費模式,與各種破壞性創新成為常態的今天,公司應該讓挑戰現況,以及不斷重新思考策略,成為公司DNA的一部分。


為了要一再的創造新事物(前進),有時,你需要改變看待那些新事物的方法(轉向)。這代表,企業有時要擁抱意料之外的發展方向,也就是以之字形方向(zig-zag)前進。


以之字形前進包含了心態的轉變、探求未獲滿足的商機、商業模式創新、擴大企圖心,以及思考不可能的事。


以亞馬遜為例,它原本是專業的書商,但它後來瞄準消費者的荷包,開始無所不賣,然後轉而把自己的專長用來提供網路雲端服務。


亞馬遜之所以轉向,是因為它改變了對自己的看法,不再將自己視為銷售產品的廠商,而是專精於網路服務的企業。


在這個不斷變動的世界中,倚賴同一個點子往往只能讓公司走到某個程度。回報只會逐漸遞減,到最後,你需要能使公司採取全新做法的典範轉移,也就是轉向。這種創新的做法可反覆發生、帶來利潤,而且能從締造成功產品或商業模式的點子,獲得最大的效益。


這就是米其林所做的事。


1.米其林:從維修到餐廳


米其林公司(Michelin)在成立的早期,就開始進行有意思的之字形發展。一九○○年,安德烈(Andre Michelin)和他的兄弟愛德華(Edouard Michelin)創立了這家輪胎公司。安德烈希望鼓勵車主多多開車。當時,由於汽車容易故障和發生問題(通常是爆胎),使得車主不太敢長途或經常開車。


要怎麼解決呢?他們免費提供車主一份汽車維修廠的清單。提供這份清單的「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後來不斷加入更多資料,像是汽車技師的姓名、維修廠的照片、地圖、其他國家的維修廠清單。從一九二二年開始,這本現在被視為無價的指南不再免費贈送,而是開始販售。


米其林的案例顯示,從既有的成功概念出發(例如維修廠工商名錄),可以創造持續改善,並獲得再次應用於基礎概念的創新。雖然轉向通常意味遭遇困難,然而一旦轉向成功,就可以享受轉向帶來的推力(參見附圖一)。


當米其林在探索要如何改進維修廠名錄時,它發現,車主在等待車子維修的時候肚子會餓。何不向車主推薦維修廠附近的餐廳?


米其林並沒有把這個點子當作一個小幅度的改進來看待,而是轉變心態,把附帶提供餐廳資訊的維修廠名錄,轉變成餐廳名錄。這代表了一個突破性進展。接下來,餐廳名錄不斷改進,最後產生了為餐廳排名的想法,全球知名的米其林星等評比就此誕生。


真正的嶄新想法來自感知上的顛覆性改變,也就是心智模式的轉變。唯有這種創造力的跳躍,才能創造一個「新框架」(附圖一的左上方),能激發新的創新流程(右方),驅動新一波的成長。


米其林餐廳指南是個很棒的點子。然而,若米其林沒有以之字形發展,這本餐廳指南就不可能誕生。前進是一種漸進式與探索式的行動,企業需要向前進,但若只是前進,不足以激發轉向所創造的那種典範轉移。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Shopline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劉煦怡 永遠記得顧客是誰
「讓完全不懂科技的人,也可以做到網路生意」,從這個初衷出發,Shopline迅速 ... ...
2020.08.31
READ
熱門話題 你的新苦惱,我的新生意
有一種公司並不是要員工共體時艱去放無薪假,取而代之,他們和過去一樣在看哪裡有需求 ... ...
2020.04.29
READ
海陸家赫公司總經理曾煥龍 用數位轉型,轉出二代新使命
在公司裡,他大力推動數位轉型,追求成長,在他的心中,他也展開一場自我轉變的成長之 ... ...
2020.07.30
READ
企業策略 虎媽翻轉公司記
美國最大戶外運動服飾品牌哥倫比亞,前總裁鮑依爾如何翻轉公司的歷程? ...
2019.11.28
READ
創新思維 打造創新DNA
誰說愛迪生永遠都是發明大王? 誰說這個世代只會有一個賈伯斯? 從產生創意的人身上 ... ...
2020.01.31
READ
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彭建文 如何提高員工的問題解決能力
我每天都花許多時間和部屬討論、解決各種問題,但多數時間都用在釐清問題。我該如何協 ... ...
2023.09.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