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消除倦怠,靠自己
個人管理

消除倦怠,靠自己

EMBA雜誌40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5.27

 

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要找時間照顧一下自己、做些可以消除疲勞的事,讓自己覺得生活有目標與意義。


時間管理教練松德絲(Elizabeth Grace Saunders)如此建議。她於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撰文指出,人類的身體天生就能自我復原,如果你一直感到很疲倦,代表你的身體正在釋放超載的警訊。


因此你一直覺得很累,對工作提不起勁,體重增加,或甚至因為壓力而生病了。


滿足身體所需,是避免筋疲力盡的基礎。把放諸天下皆準的三個核心需求:睡眠、飲食、運動,擺在最重要的位置,就能幫助身體復原。


睡眠具有多重功能,包括,調整心情、清出腦中的垃圾、為細胞重新注入活力。因此,睡眠不足是讓人筋疲力盡的主要危險因子,而已經感到筋疲力盡的人,也能透過提升睡眠品質改善問題。


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建議,大部分的成人一天需要七到九小時的睡眠。松德絲表示,你應判斷自己的需求,每晚睡最少六小時,最多十小時。理想的睡眠長度就是早上起床後,一整天大部分的時間精神都不錯。


睡飽的好處除了白天精神好,心情也會變好,這某方面也降低了人們因為憤世嫉俗,而感到筋疲力盡的機會。


延長睡眠時間的方法不外乎早睡或晚起。如果你是比較容易忘了時間的人,不妨調好鬧鐘,提醒自己再三十分鐘就要上床睡覺了,並且關掉所有3C產品,準備開始放鬆。


在飲食方面,一個人吃進什麼,會影響他的心情與活力。避免容易讓人感到疲倦或過飽的食物,嘗試吃對身體負擔少一點、健康些的食物,也可以嘗試少量多餐,提高自己的活力。


很多主管會忙到忘了吃午餐,造成下午缺乏活力。你可以透過養成前一晚準備中午便當的習慣,或者設鬧鐘提醒自己吃中飯,改善這種情況。


在運動方面,即便只是在戶外運動短短五分鐘,也會對一個人的心理產生影響。如果能夠拉長到一次運動二十或三十分鐘,將有助於心理健康。


以她自己而言,如果她覺得有壓力,她會盡快找機會在公司附近散步或慢跑,把負面的感覺趕出體外。運動完後,她通常會覺得心情比較平靜,自己也會更加投入於下午的工作時間中。


松德絲總結,你可能沒有能力改變工作中你不喜歡的每個部分,但你絕對有能力改善你對自己,以及你對生活整體的感覺。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正面思考 快樂是一種選擇
無數研究顯示,人們其實可以透過努力,改進每天日常的正負面感覺,以及對人生的整體滿 ... ...
2017.02.09
READ
編輯部報告 最好的對手,最好的隊友
如果你問某個主管,外部競爭和內部競爭,哪個困難,你可能會發現,很多人說,外部競爭 ... ...
2022.05.30
READ
編輯部報告 學習區裡沒有舒適
九月中,EMBA雜誌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中,邀請了五家公司領導人分享了他們的轉型經 ... ...
2020.09.29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最近在學什麼?
「未來,詢問部屬『你在學什麼』的次數,應該和問『你在忙什麼』差不多。」當員工提高 ... ...
2021.11.29
READ
檢視過去,放眼未來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當疫情的衝擊,造成團隊士氣低迷,當團隊成員因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沮喪不已時,不妨運 ... ...
2020.03.31
READ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 ... ...
2019.01.0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