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創新公司的五大特徵
創新策略

創新公司的五大特徵

EMBA雜誌40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5.27

 

創新能驅動公司的成長,但是什麼樣的公司才夠創新?


為了找出答案,萬事達卡(Mastercard)跟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攜手合作,問卷調查了傑出的企業高階主管。


萬事達卡創新長米巴赫(Michael Miebach)在財星雜誌(Fortune)網站上撰文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的公司都了解,要在財務面獲得成功,創新是很重要的。此外,將近一半的消費者在做購買決定時,產品與服務是否創新,也是他們很重視的考量標準。


創新雖然重要,參與研究的公司中,卻只有一七%稱得上創新。它們具有五大特徵:一、行動快速;二、做決定以資料為基礎;三、領導階層有心創新;四、企業文化帶有創業氛圍;五、持續將焦點放在顧客。


米巴赫指出,概念不難理解,但落實卻不簡單。創新公司願意嘗試大量多元的點子,對於點子當中可行的,拉大推行範圍;對於當中不可行的,立即予以中止,並獎勵願意冒險的員工。


這些創新公司的焦點,不是放在推出公司認為顧客想要的產品上,而是放在滿足顧客的需求上。在受訪高階主管中,有高達七二%的人非常贊同,消費者的洞見是創新的媒介,這代表公司需要有更好的方法、工具、資料,質與量兼具地去了解消費者。


舉例來說,在目前俄國,大約還有六成民眾住在蘇聯時代建造的公寓裡,這些制式公寓幾乎沒有什麼設計。此外,越來越少消費者,會想特地開車到近郊的家俱工廠逛逛。宜家家居(Ikea)從中看出了一個商機,公司運用科技,從這些制式公寓切入,衝出公司的另一個營收來源。


宜家家居在該公司的俄國網站上,呈現了這些制式公寓,然後以公司的產品進行示範性的改造裝潢。俄國民眾可以在網站上針對自己的公寓,挑選公司所推薦的品項進行虛擬裝潢。如果喜歡,只要在滑鼠上按幾個鍵,就可以完成購買重新裝潢整個家所需的產品。


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報導指出,去年六月,宜家家居推出這項服務,至今已經吸引超過二百八十萬人瀏覽該網頁,成功為公司創造更多營收。


在公司的成長上,「步調快慢已經不再是由公司,而是由消費者來決定了。」加拿大國家銀行副總裁可諾爾(Gabrielle Cournoyer)這麼說道。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價值主張 我們從事的究竟是什麼生意?
美國耐飛利公司(Netflix)如今聲勢如日中天。從數據上看來,耐飛利繳出了張漂 ... ...
2016.11.10
READ
資廚管理顧問公司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 設立北極星,發揮駭客精神
二○一二年成立的iChef,近年來穩定成長,餐廳客戶數超過八千家。面對環境的變動 ... ...
2020.12.31
READ
關鍵趨勢 知名企業如何與AI聯手
「那些可以寫論文或詩句的人工智能工具,就算你本身還沒有用過,很可能你家日常生活用 ... ...
2023.03.30
READ
尚謀品牌行銷顧問公司執行長鍾開榮 推出新產品前,應該思考哪些事?
Q.我們公司最近計畫推出新產品,但每個人對新產品都有不一樣的想法,有人說要創新, ... ...
2022.01.25
READ
企業策略 愛迪達的「斷捨離」
二○○六年愛迪達買下鋒頭正盛的銳步(Reebok),如今卻卻以低價出售。這場收購 ... ...
2021.08.31
READ
你要破壞什麼? 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談創新
創新管理大師克里斯汀生,於今年一月辭世,他所提出的「破壞性創新」理論,為全球無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