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昨天的我和明天的你
編輯部報告

昨天的我和明天的你

EMBA雜誌405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0.04.29

 

過去三個月來,大概是很多人離「數位」最近的時候。一夕之間,所有的人都在學習怎麼線上開會、數位學習、遠距上班。很多公司也發現數位轉型的需求更加迫切。


難怪之前網路流傳一則笑話:「是誰推動了你公司的數位轉型:一、執行長;二、科技長;三、新冠肺炎?」


疫情撼動了整個世界過去多年來的規則和習慣,這個鬆動的背後,代表了無數的新機會和可能。這時候,數位成了一個巨大的優勢。


學者研究指出,真正讓數位時代的贏家創造高績效的,不是它的科技能力,而是它企業文化裡一些珍貴的特質。那是速度,快速實驗快速修正的精神;那是開放,樂於挑戰現狀,接受新合作的心態;那是自由,不需層層上報而靈活出擊的活力(七六頁)。


難怪,你可以看到Airbnb,面對全球急凍的旅遊市場,推出全新的線上體驗。既然房客不能走出自己家,那就改成由房東走進房客家,讓人在家就能付費參加世界各地的活動,也許是和日本的僧侶一起冥想,也可能是參加阿根廷樂手的家中個人演唱會。


創新顧問安東尼(Scott D. Anthony)在接受我們專訪時,就大聲疾呼,如果你的業務是處在疫情的重災區,你必須從根本上問的問題是,「對於我們擁有的資產,我們還有其他事業可以做嗎?我們可以重新思考我們的商業模式嗎?」


安東尼是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之後,創新領域一顆閃亮的明星。二○一九年,他被Thinkers 50 選為全球排名第九的管理思想家。


他說,在這樣的時候,你先要砍掉吃掉公司資源而沒有發揮影響力的殭屍專案;第二,你必須預想景氣反彈的時候,提前準備;第三,你還必須眺望未來,思考自己的位置,看看現在能夠讓你加速到達那裡的機會是什麼。專訪非常精彩,請不要錯過(三四頁)。


本期我們還專訪了三商家購董事總經理邱光隆,他所打造的美廉社在強大競爭者的夾縫中,不斷實驗、測試,今天已經有七二八家店。


專訪時,邱光隆向我們展示公司最新的計畫:一個針對辦公室推出、專門賣零嘴的貨架。上班族在辦公室購買,透過APP付錢。這一個小小的貨架,背後卻是勇於探索新機會的精神、精細的執行力,以及虛擬付款和實體物流等能力累積起來,才能建構的。


看看周遭,你會發現企業和人們逐漸分成兩種:一種是坐在角落,憂愁地等待疫情過去,希望留住昨天的;另一種是,積極嘗試與反應,快速站到下一個位置,迎接明天的。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循環服務設計公司 創造新時代的奉茶文化
為了從源頭減少垃圾量,也為了讓社會共好,奉茶行動用APP整合破碎的資訊,讓想喝水 ... ...
2021.12.29
READ
台灣大車隊公司總經理李瓊淑 不是霸氣,是讓人服氣
她領導的不是一群員工,而是付她薪水的老闆。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如何在這個獨特 ... ...
2017.04.27
READ
志強國際董事長陳維家 在關鍵時刻滿足現狀,只會讓你在這一站下車
該採豐田式生產,還是維持傳統生產線?要專注降低成本,還是運用高科技突破現狀?在關 ... ...
2021.12.29
READ
凱馨實業總經理鄧學凱 用科技養土雞,用品牌賣土雞
運用數據科技、豐田式管理,再加上從汽車品牌,所獲得的刺激和靈感,鄧學凱把賣土雞這 ... ...
2021.11.29
READ
邁特創新基地 找出有大未來的小客戶
當客戶成長到一定規模,就會去找更大型的供應商,戴憶帆因此開始與有潛力的小客戶合作 ... ...
2023.12.28
READ
國際教練聯盟北京分會會長陳生民 如何讓團隊更願意改變?
希望團隊在面對產業的變動時,更願意做出改變。我們應該怎麼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