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成功經營遠距工作團隊
管理實務

成功經營遠距工作團隊

EMBA雜誌40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3.31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許多企業開始採用遠距工作的方式來維持營運,同時降低病毒擴散的風險。但是面對工作場域的轉變,遠距工作如何維持效率,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


專欄作家凱思(Elise Keith)在公司雜誌(Inc.)指出,成功運作遠距團隊,一定要包含以下三種會議:


1.工作守則會議。遠距工作最常發生的問題是,你需要同事協助的時候,他們剛好不在線上。為了不要浪費時間互相等待,團隊必須在以下四個部分達成共識。


■訊息傳遞的媒介。哪些訊息用電子郵件傳達比較恰當?哪些直接在群組上告知即可?先列出大家會分享的所有資訊,再討論什麼情況下該使用何種方式。


■共同工作時段。遠距工作讓我們可以利用空檔處理生活瑣事。但是每天都要規定一個時段,大概一到兩小時,是每個人必須同時在線上的時間。


■正確標示工作狀態。許多軟體能自動顯示個人的上線狀態,但可能發生成員已經下線,狀態卻沒即時更改的錯誤。所以團隊必須討論如何告知彼此,自己目前的工作狀態,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回覆訊息的時間。一般訊息可以間隔多久回覆?如果不在位置上的話,回覆時間可以延長嗎?如果有緊急狀況,是否可以直接打電話?這些共識可以避免大家花太多時間回覆訊息,耽誤原本的工作進度,或是失去遠距工作的彈性。


2.進度回報會議。遠距工作容易因為缺少溝通,導致每個人的進度無法配合。如果每天進行簡短的回報,不僅能加強團隊凝聚力,更可以掌握彼此的工作狀況、恰當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內容。


回報的方式可以用群組訊息,簡短的分享即可。例如:「昨天我做了…」、「今天我打算…」、「…的時候我將不在位置上」,或是「我在…方面需要幫忙」等。


3.成效檢討會議。為了讓團隊快速熟悉並適應遠距工作,不妨定期,像是每個禮拜一次,簡短快速地檢討工作成效,討論以下問題:一、這禮拜發生了什麼狀況?二、哪些部分進行得很順利,可以繼續維持?三、哪些部分需要改變?四、有沒有一兩個改變是下禮拜就可以馬上執行的?


遠距工作不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讓團隊能更彈性地規劃工作進度;但是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為缺乏溝通,降低工作效率或是延誤原本的進度。定期執行以上三種會議,許多遠距工作的問題,都能在不斷修正後獲得改善。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危機變動時代,企業最需要的能力 學會如何學習
許多公司投入大筆預算在教育訓練上,但「沒有學習與成長」,依然是員工離職的主因。問 ... ...
2021.05.31
READ
變革管理五步驟 化解抗拒,讓變革成真
只有當團隊的成員願意改變,公司的變革才可能成功。只有當變革能連結到員工每天的工作 ... ...
2018.07.30
READ
專訪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許瑞格 重點不是點子,是實驗
好點子已經越來越不重要了,更重要的是怎麼樣發展可測試的假說,透過快速簡單的實驗, ... ...
2019.08.01
READ
共享三大行動原則 團隊合作原則有哪些?你的團隊合作是進行式嗎?
團隊合作不是一個動作,而應該是進行式,朝共同目標前進,並且隨情況靈活變化。最強團 ... ...
2021.04.28
READ
變革不能「推」 團隊參與是文化變革的關鍵
文化變革的關鍵在於,你必須放棄「推動」,改為「邀請」團隊參與,接受他們的意見,才 ... ...
2023.02.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