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不要浪費了危機
編輯部報告

不要浪費了危機

EMBA雜誌404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0.03.31

 

三月二十六日,天氣晴。


在我寫這篇編輯部報告的時候,如果沒有這場疫情的話,這一天,剛好是我那在東京讀大學的女兒畢業典禮的日子。我應該正在初春和煦的陽光下,露出大大的笑容拍照,然後順手拂掉一兩朵掉在頭髮上的櫻花。


但是,一場疫情打亂了所有的一切。現在我們每個人手中都有一張自己的殘念清單,那些我們原本要做的事情,要執行的計劃,要出遊的行程。現在回頭想一想,去年底你對於今年的期待和規劃,是不是變得好不真實?(包括,我們原本於四月要舉辦,卡司超堅強的二○二○企業學習論壇,也延期了。)


好吧,先收起來這張清單吧!讓我們先進行一場心理時光旅行,從明天的角度來看看今天。
從某個角度來講,這一場疫情可能將某些國家的位置重新洗牌,摧毀了某些國家的神話,突顯了某些國家的優點。


同樣地,對企業來說,很可能有些事情將永久地改變了,例如,純粹以成本與效率優先的營運邏輯將受到挑戰,而風險預測與安全考量成為新常態,因此進一步使得某些產業此消彼長,例如線上工具和實體接觸產業。


還有,在這樣的時候浮現出的某些重要問題,也特別需要從根本去解決。例如,公司究竟更多的是團隊,還是其實是派系?


資深顧問指出,要真正建立起團隊合作的文化,得從招募時就開始。究竟我們在雇用流程中,顯現的是為了公司,還是只為了某個部門的某個工作?如果你仔細觀察,很多員工其實更在乎他的部門利益,遠勝過公司。


還有,公司應該創造機會,讓新人更了解各部門的工作,例如設計影子課程,讓新人跟隨其他部門的員工工作一天,或短暫參與其他部門的工作;抑或是,定期進行工作輪調,讓團隊成員有機會換位思考(四六頁)。


另外,像這樣的危急存亡時刻,領導人應該透過崇高的召喚,打破員工封閉僵化的心態,一起追求更大的使命。之後,再提供一個環境脈絡,讓團隊合作的精神能夠在其中持續發生(六○頁)。


換句話說,千萬不要浪費了這次危機。現在我們做的很多事情可能是為了生存下來,例如防疫、控制成本、減少傷害,但我們還應該想一想,還有哪些事情是,當危機過去,會讓我們和競爭者拉開距離。


「你改變不了昨天,但如果您過於憂慮明天,將會毀了今天。」本期某篇文章這麼總結(一四○頁)。

 

標籤. 編輯部報告
相關文章 ARTICLES
成功經營 漫威英雄印鈔機
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這群超級英雄在電影裡拯救了人類,在電影外則拯救了東家 ... ...
2017.06.16
READ
熱門趨勢 我們正在進入「短片」時代
卡森伯格是電影大亨,他的履歷表上,曾工作過的公司有迪士尼跟夢工廠;惠特曼是科技主 ... ...
2019.03.22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和你的石頭
一個瓶子裡,如果你先裝砂礫,也就是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最後石頭往往就裝不下了;但如 ... ...
2019.12.30
READ
日本洗衣房連鎖洗衣店 用小材料,拼湊大故事
顧客只要看廣告,就能享受免費洗衣服務,這種創新的經營模式,在日本掀起了革命浪潮。 ... ...
2017.04.20
READ
企業策略 最專心的電玩公司:任天堂
最近以來,任天堂(Nintendo)的動物森友會遊戲大受歡迎。因為新冠肺炎疫情, ... ...
2021.05.31
READ
領導人教練鮑多尼John Baldoni 變動與危機中的領導智慧
越是在危機的時刻,領導人越應該以慷慨、尊重和同理來待人處事,才能激發團隊更大的力 ... ...
2023.09.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