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問問題,力量大
教練領導

問問題,力量大

EMBA雜誌3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5.06.01

 

葛瑞瑟(Brian Grazer)是影史上最成功的電影製片之一。二○○一年,他因為製作電影「美麗境界」而拿下奧斯卡獎。


多年來,他必須跟名氣比自己響亮的明星與導演合作,協調處理成千上百人的拍片現場。整理多年來領導電影工作團隊的經驗,他在今年四月出版了「我有一顆好奇心」(A Curious Mind)一書。


在書中,葛瑞瑟表示,他不喜歡指使別人。告訴別人做這做那,並不會讓他充滿工作動力;他喜歡透過問問題,用好奇心來管理工作團隊。他說:「問問題是一個很棒的管理工具。」


一九九一年,他拍攝電影「遠離家園」,公司要求他刪減預算。當時,工作團隊到國外取景,一天花費可以高達三十萬美元。他得說服劇組不要浪費時間與金錢,用最有效率的方法拍完片。


葛瑞瑟選擇從丟給男主角湯姆克魯斯一個問題著手。他在拍片現場私下找阿湯哥來,告訴阿湯哥,雖然他是男主角,不是製作人,但是相信他也想把這部片拍好。而預算需要抓緊,電影才拍得出來。葛瑞瑟問阿湯哥:「你可不可以帶頭當榜樣?」


阿湯哥答應了。他告訴葛瑞瑟,拍片的時候如果需要上洗手間,他會跑著去再跑著回來,絕不浪費任何時間。結果大家看到連大牌男主角都這樣做,所以也不敢拖拖拉拉。


葛瑞瑟指出,如果他從好萊塢飛去拍片現場,告訴大家要想辦法省錢、要拍快一點、要減少使用特效,那麼,他只是一個帶來壞消息,以及下一堆命令的高層。


他認為,當他坐下來靜靜地問阿湯哥:「你可不可以帶頭當榜樣?」那是一個關鍵時刻。他傳達的訊息是,大家都在乎這部電影,所以必須一起找出方法,在縮水的預算下拍出來。而他帶著問題前來商量,代表他尊敬阿湯哥,請求他的協助。


葛瑞瑟並沒有告訴阿湯哥要怎麼做,而是把阿湯哥當作解決方案的一部份,引起他對問題本身,以及如何解決有所好奇。他以問號,而非句號作結的短短一句話,包含了更大的力量。葛瑞瑟強調,請求別人幫忙,而不是指揮別人幫忙,十之八九都是聰明的做事方法。


他認為,問問題會讓共事者更加投入。比如說,萬一目前拍片不順利,他會問負責的主管,他的計畫是什麼。這個問題具有兩個效果:第一,清楚讓對方知道,他應該要有計畫;第二,清楚讓對方知道,他主掌計畫。用一個問題向對方暗示,他要為問題負起責任,也有權力提出解決方法。


此外,問問題可以獲得更多資訊,讓對方有機會提出擔心的事項。最重要的是,回答問題時,對方必須為自己的想法,做出脈絡清楚的完整說明,這是主管單方面下指令時所得不到的。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騙過你的大腦 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
當人們越是跟自己說要勇敢,內心就往往越焦慮不安。這是因為,大腦認為「勇敢」這個情 ... ...
2018.11.01
READ
編輯部報告 新世界的物種
我曾經在各種狀況下寫過編輯部報告。缺水停電的時候,在黑暗中一蕊跳動的燭光下;在飛 ... ...
2021.07.29
READ
個人管理 從九型人格看新年目標
一年初始,許多人都會設定新年目標。先了解自己的個性,以及行為的背後原因,有助於讓 ... ...
2022.12.28
READ
個人管理 四個步驟,提高你的情緒韌性
遭遇人生重大挫折時,有人意志消沉,就此一蹶不振,但為什麼有人卻能重新站起來,更加 ... ...
2021.04.28
READ
讓人更投入的關鍵 好工作的六個元素
許多人認為,可以追隨自己的熱情,或者擁有優渥的薪資,才稱得上是「令人滿意」的工作 ... ...
2018.12.13
READ
勇敢說不 做得更少,但做得更好
如果不先了解需要留下來的是什麼,就無法放掉不夠重要的事物。 ...
2019.08.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