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讓球員比球隊耀眼
企業策略

讓球員比球隊耀眼

EMBA雜誌40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1.30

 

今年一月一日,美國職籃NBA前總裁史騰(David Stern)辭世,享年七十七歲。他擔任NBA總裁長達三十年的時間,因為他,NBA才有現在的樣子。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評論,他很有遠見,比別人更早看出了體育界前進的方向。他了解,職業運動員的影響力日益增加,在其他職業運動聯盟的總裁,試圖阻擋這個趨勢時,他卻成功予以善用。


八○年代初期,史騰成為NBA總裁,當時美國職業體壇正歷經關鍵時期。球隊管理階層與球員間的戰爭如火如荼,職棒跟美式足球聯盟都採用焦土政策,想把球員的力量澆熄。


史騰本來是NBA的律師,成為NBA總裁後,他的想法跟其他職業運動聯盟的總裁不太一樣。他認為,這些人是在跟汪洋大海拔河。在電視的推波助瀾下,球員空前受到觀眾喜愛。很多人成為大明星,比球隊還要耀眼,大家談論明星球員更勝球賽本身。


站在他眼前的是魔術強生,是麥可喬登,是全世界最偉大的球員。他知道,NBA要成功,必須把他們當成合作夥伴,而不是敵對角色。他選擇順勢而為,重用球員的個人魅力,擁抱體育產業的改變。


因此,NBA在電視上打廣告時,會強調個別球員,以及他們出神入化的球技。此外,史騰設立了負責贊助與授權的部門,跟麥當勞和可口可樂等知名企業合作,並在全美巡迴,告訴球迷NBA的故事。


當時史騰僱用了一位名為韋爾茨(Rick Welts)的年輕人,擔任該部門的經理。多年後的今天,韋爾茨是NBA金州勇士隊的總裁。


他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回憶,史騰會跟團隊成員強調球員與籃球之美,說明NBA要如何以這兩者為中心,打造一個商業架構,讓NBA成為一門絕佳的生意。他這麼形容史騰:「他走進一個房間,就像對大家施了催眠魔法,因為他滿腔的熱情,你不得不相信他所說的。」


除了負責贊助的部門,史騰也大幅擴展了NBA的娛樂部門,製作電視節目、電玩遊戲。當奧運允許職業運動員參加,他立刻徵召各隊的佼佼者,組成一支夢幻球隊前進奧運。


NBA球員一夕間成為全世界最大體育盛事的最大名人,他把NBA品牌打入世界每個角落。到今天,他所建立的夢幻球隊還是經典之作,被譽為史上最強籃球隊,球迷懷念不已。


免不了的,史騰跟球員間也有意見分歧,他也得跟他們拔河。但是在他的經營下,NBA成為全球最成功的運動聯盟之一,連對手都尊敬他的成就。多次代表球員工會跟他談判的律師便表示,史騰了解,球賽的重心是球員,所以球員比球隊耀眼,那也沒關係。

 
標籤. 領導人員工投入
相關文章 ARTICLES
掄元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卜斌主答/編輯部撰文 二代接班問題有那些?如何讓家族企業順利接班?
我和兒子在公司管理上發生過很多爭執。例如,我認為他在某個市場的投資是錯的;他想要 ... ...
2019.04.07
READ
欣新網公司總經理黃懷恩 成長,從改善沒效率的地方出發
面對嚴重財務虧損,和投資未來這兩大關鍵課題,二?一六年剛接下欣新網總經理的黃懷恩 ... ...
2023.08.31
READ
創新變革 誰說大企業不能很創新
企業想要進行改變時,常以恐懼為訴求,告訴員工,一個會危及生存的問題,但恐懼會讓人 ... ...
2022.05.30
READ
創新創業 千萬別對投資人說的五句話
抱著好點子,懷著滿腔熱血,卻礙於沒有足夠的資金開創一番事業,許多創業家都會尋求創 ... ...
2017.05.11
READ
一零四集團總經理黃于純 好產品是靠營運變好的
由於少子化趨勢,人才荒是今天企業最常遇到的挑戰。面對這個痛點,台灣最大的招募平台 ... ...
2023.03.30
READ
企業策略 小米機如何征服印度市場
十年前,小米科技公司在北京成立。公司瞄準了中國年輕的中產階級,推出時髦、售價負擔 ... ...
2021.02.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