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一張績效評量表,談出部屬的超能力
績效評量的六個陷阱

一張績效評量表,談出部屬的超能力

EMBA雜誌39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31

 

績效評量如果做得不好,不僅無助於改進績效,還可能打擊員工,加速員工離職。運用一張工具表格進行評量與面談,可以幫助你跳開績效評量的陷阱,有效提高員工的績效。

 

每當年底績效評量時候,公司裡忐忑不安的,不是只有接受評量的部屬,許多主管也相當苦惱。他們希望公正地評量,讓部屬心服地接受,也希望能夠提出有益的建議,幫助部屬改進表現,有所成長。


站在部屬的立場,他們同樣期望公正的評量,期望上司清楚說明自己為何得到這個評分,真誠地點出自己的長處與缺點,以及應該加強與改進的部分。簡言之,他們期望獲得既公正、又有建設性的績效評量。


但在現實中,達到這種境界與成效的績效評量並不多。前Airbnb高階主管拉契斯基(Lenny Rachitsky)在首輪評論(First Round Review)指出,其中的原因在於,公司欠缺一個簡單,但強而有力的績效評量架構。


拉契斯基領導多名產品經理,也曾擔任跨部門團隊的領導人。多年來,他發展了一套績效評量架構,獲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績效評量的六個陷阱


績效評量做得好,能夠幫助部屬有效改進表現,並幫助部屬的職涯發展與成長;績效評量做得不好,不僅無助於改進績效,還可能打擊員工,讓員工失去信心,加速員工離職。拉契斯基指出,績效面談時,主管應該避免一般人常落入的六個陷阱:


1.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做準備。績效評量談話會直接影響部屬的工作士氣、對工作及組織的認同感、對自我的認知,以及他們的長期事業前景,當然,也會影響部屬個人、整個團隊的績效。對於影響層面這麼廣的一項工作,你絕不能輕忽。


拉契斯基建議,對於每一位部屬的績效評量與談話,至少應該花三小時的準備,每隔六個月做一次。若在一年當中,你無法找出十幾個小時聚焦於部屬的評量和發展,這可能代表你有太多的部屬,或你根本就不是一位合格的主管。


2.過度依賴同儕回饋。同儕回饋有其缺點(或危險),包括,表現最優者對同儕的評量可能較嚴苛;表現最優者可能為了求得好成果而得罪其他同事,造成同事在同儕回饋中給予負評;為了不得罪同事,大家在同儕回饋中不給予誠實評價。身為主管,你必須對部屬的表現有自己的評量與觀點,把同儕回饋作為一項參考意見,而不是以它來主導你的績效評量談話。


3.未提供實質有益的回饋。部屬渴望獲得真誠實質的回饋,期望從你分享的資訊中得知,他們應該把時間花在何處,而你不應該浪費這個機會,也不應該辜負他們的期望。


4.單向談話。很多主管在績效談話中只是告知部屬,他們對部屬的表現有何看法,指示部屬該做什麼,該改進什麼。但有效的績效談話應該是雙向溝通,你應該讓部屬陳述他的意見、疑問和困難,最終必須就你的期望,以及部屬的成長需求,相互達成承諾與當責。


5.沒有後續計畫。多數主管期望部屬記住績效談話內容,並採取行動,但常常到了下次績效評量時,發現沒什麼進展,責備部屬不求改進。事實上,如果沒有後續的追蹤與談話,面談往往淪為做白工。這是你的錯,不是部屬的錯。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9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佳世達科技公司總經理陳其宏 我在革我自己的命
跨入全新產業,顛覆過去的思維模式,這幾年,佳世達啟動了一場大型、快速的轉型。陳其 ... ...
那些你沒看見,卻閃著光的創新 地下創新
許多公司苦無創新點子,事實上,在員工的抽屜裡與工作中,可能隱藏著許多閃閃發光的創 ... ...
2023.07.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外部觀點之必要
接下來幾個月,是很多公司陸續開始進行策略會議,討論未來長期發展的時候了。通常是一 ... ...
聯捷創新公司 成為你專屬的行車助理
它就像是你的助理,在你開車時幫忙查詢路況、回覆訊息,Omnie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 ...
2020.05.27
READ
熱門話題 成為超級手機應用程式
成為叫車服務龍頭並非哥來泊的終極目標,公司希望成為顧客每天都會使用的超級手機應用 ... ...
2019.05.01
READ
邁特創新基地 找出有大未來的小客戶
當客戶成長到一定規模,就會去找更大型的供應商,戴憶帆因此開始與有潛力的小客戶合作 ... ...
2023.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