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嘉信理財創辦人學到的四堂課
經營理念

嘉信理財創辦人學到的四堂課

EMBA雜誌39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31

 

在將近半個世紀之前,施瓦布(Charles Schwab)以自己的名字為公司命名,創辦了知名的嘉信理財公司,成為投資界的先驅。今年八十二歲的他還沒退休,除了繼續擔任公司的董事長,最近還出版了他的第七本書:他的個人回憶錄。


日前在接受財星雜誌(Fortune)專訪時,他分享了自己此生所學到的四堂課:


■審慎評估情勢。六○年代初期,美國掀起了一陣保齡球風潮。當時保齡球的概念股全都因此大漲,不過後來事實證明,打保齡球只是一時熱潮。一直到現在,施瓦布的辦公室裡都還放著一顆保齡球,希望藉此提醒自己審慎評估情勢。


■抓住機會,即便是不完美的機會。耐心等候並不是什麼好事,一旦有機會出現,就要趕快抓住它們。一九七五年,他在籌備公司的第一個分公司時,他的叔叔表達願意出資,條件是辦公室必須設在叔叔家附近。


施瓦布回憶,當時自己心中有幾百個更好的地點,但是他沒有想太多,而是和叔叔達成協議,分公司的計畫因此如期付諸實踐。雖然不是他心目中最理想的開設地點,但是後來分公司非常成功,讓他有了信心繼續在其他地方設立更多據點。


各分公司之後成為公司成長的強力引擎。多年之後,公司在面對網路對手時,公司在各地的據點像護城河般保護著公司,成為公司的一大競爭優勢。他談到,有時候,你就是要在現有的選項中,做最好的利用與發揮。


■知道自己的限制。要成功不用當超人,施瓦布天生有閱讀障礙的問題,不過一直到四十歲,他才真正了解自己的生理限制。小時候在學校學習遇到困難,他以為是因為自己不夠聰明。


他把他的生理缺點化為創業優點。他學會授權,不是他所擅長的領域,他會給予副手百分之百的自主權。他說:「很早我就發現了一個很基本的道理,並不是每一件事情我都很在行。」


■擁抱不同的看法。施瓦布相信,他的公司是在加州建立起來,而不是在華爾街,這一點提供了公司競爭優勢。公司沒有被華爾街傳統的投資環境包圍、沒有把收取高額的投資手續費視為理所當然,加上鄰近矽谷、鄰近科技創新,都有助於公司壓低客戶的投資成本,打出平價理財的名號。


二○○八年,他挑選了高階主管貝廷格(Walt Bettinger)作為他的接班人,一直到現在,貝廷格都是公司的執行長。貝廷格出身於公司購併的其他公司,而不是一開始就在嘉信理財工作。此外,他原來是在分公司工作,而不是總部。施瓦布指出,「這代表了貝廷格在做決定時,不會有很多歷史包袱。」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大聯大控股永續長曾國棟 擁抱無勝有利的經營哲學
二○○四年開始,友尚董事長曾國棟透過購併策略,加速公司成長。之後,他帶領公司加入 ... ...
2024.02.27
READ
企業文化 如何管理團隊?用企業文化釋放員工能力
企業文化的精髓:公司做事的真正風格。換句話說,企業文化是,公司裡大家都認同的事情 ... ...
2020.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只是讀者,是行動者
學習不只是閱讀,還需要練習和行動,才能真正對自己或團隊產生幫助。 ...
2019.11.28
READ
專訪資深顧問佩因Nigel Paine 發展領導力,而不是領導人
「就算一位領導人在工作上發揮了百分之百,也比不上他領導的五十個人發揮百分之八十。 ... ...
2019.03.26
READ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 不斷問,下一個是什麼?
從半導體材料與設備等事業出發,崇越不斷跨足光電、汙水處理等新領域,甚至經營起水產 ... ...
2020.03.31
READ
取捨與選擇 一張表格,終結決策拉鋸戰
會議室裡,分成兩派人馬,你一言我一語地互相爭論。兩個小時過去,大家仍然無法做出決 ... ...
2017.10.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