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我的點子,我的決定
編輯部報告

我的點子,我的決定

EMBA雜誌398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9.10.01

 

那日,被某個非營利組織的人員攔了下來,他一邊快速翻過剪報檔案,一邊熟練地說明訴求。終於來到最後,他希望獲得捐款。


基於安全,我說,回去以後我會自己上網站捐款。說服不成,在離開之前,他狠狠地看了我一眼,那是一種為什麼你堅持己意,就是不聽我的話的怒火,是一種我幾乎已經達到目的,你卻讓我功敗垂成的憤恨。


我忽然意識到,無論我們的教科書教一個銷售人員多少技巧和話術,都敵不過像這樣的一個眼神。它透露了多少令人不快,宰制他人的意念。


說服專家告訴我們,人們不喜歡被銷售,不論銷售的是產品還是點子。他們喜歡覺得,是他們自己做的決定。因此你必須透過一些線索,塑造自己的權威和專業,悄悄地把種子種進對方心中,但是卻把自主權遞給他們,讓他們覺得,是他們掌握了主控權,做了決定(八二頁)。


此外,在過程中,你不能對著他們大腦裡的系統二說話。人類大腦的系統一是直覺的、自動反應的;系統二是邏輯的、深入思考的。為了影響他人,你應該盡可能對他們大腦裡的系統一說話,激發他們情感的反應。但偏偏大多數人在提出計畫或點子時,總是喜歡用數據、分析來說明。


如何對系統一說話呢?讓對方很容易聽懂,讓他有畫面可以想像,讓他要贊同比反對更容易(六八頁)。


很多主管的人生幾乎都在會議中度過。但會議時間冗長,會議效率低落,讓人挫折。資深顧問建議,應該事先界定會議的本質,例如,這個會議的目的是要來討論、做決策,或只是發佈資訊?還有,必須釐清每個參與者的角色是什麼,例如,他們是決策者、幕僚人員,還是顧問?


要記住,有一種人,千萬不要讓他們來參加會議,那就是「觀光客」。他們只是來會議室坐坐的,他們不想扮演角色,也不想承擔責任。他們的存在對會議只有負面影響,沒有幫助(五六頁)。


本期有個企業案例很有意思,那是日本近年引起風潮的家電品牌百慕達(Balmuda)。創辦人寺尾玄被稱為日本的賈伯斯。他的公司原本幾乎倒閉,但有天他忽然領悟,產品的滯銷不是因為售價過高,而是因為東西本身不被這個世界需要。於是他不斷摸索,終於推出重現自然風的綠風扇,大受消費者的喜愛。


「失敗是試探可能性的結果,累積一定的失敗次數後,會越來越知道通往成功的道路怎麼走。」他說。(一二二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重溫設計思考的精髓
設計思考是以「人」為中心的一種態度和方法。雖說設計融合了科技與經濟,但它是以「人 ... ...
2019.04.04
READ
展碁國際總經理林佳璋 創造快速勝利,但要耐心變革
想要帶領公司變革,不要求快,但要創造快速勝利;想讓團隊改變行為,不要命令,但要一 ... ...
2022.04.28
READ
遊牧行 到高原,上一堂生命體驗課
讓都市人認識青藏高原,讓藏民認識外面的世界, 遊牧行成功牽起,外界和青藏高原的連 ... ...
2019.11.28
READ
行動貝果公司 讓AI成為辦公室必備軟體
想運用AI工具,一定要有相關專業背景?行動貝果試圖推翻這種想法,降低使用門檻,協 ... ...
2022.03.31
READ
熱門話題 Lush退出社群平台後,如何行銷?
知名美容品牌Lush宣布退出臉書、IG、抖音等社群平台,讓業界人士感到震撼。離開 ... ...
2021.12.29
READ
專訪京瓷通信系統株式會社諮詢事業總部總部長松井達朗 阿米巴經營哲學
它幫助京瓷公司成長為營收一兆日圓的企業,協助瀕臨破產的日航轉虧為盈,阿米巴經營, ... ...
2017.08.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