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創業從解決你在乎的問題開始
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

創業從解決你在乎的問題開始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他是矽谷和海峽兩岸創投界的傳奇人物,他投資過超過一百五十家公司,協助六家公司成功上市,他如何看出,誰會是成功的創業家?

 

第一次見到他,很多人可能會大吃一驚。


明明是創投界的傳奇人物,曾經投資過物流創新公司飛協博(Flexport)、智慧門鈴Ring、航太衛星Astranis等全球矚目的新創公司,聲名如雷貫耳,但是他偏偏看來輕鬆樸實,就像是隔壁剛運動回來的小夥子,沒有那種想像中的精明和霸氣。


但是他顯然是聰明的,且極為聰明。


他是網球國手,台灣青少年單雙打冠軍,但他沒選擇讀運動員的第一志願師大體育系,而是選擇就讀台大資管系,更是第一個網球選手能夠在學制四年內畢業的體保生。他創過業,然後成為矽谷以及海峽兩岸的重要天使投資人。他投資過超過一百五十家公司,協助六家公司成功上市,在台灣的創新事業包括Pinkoi、91APP、iFit愛瘦身等。


他說,投資的時候,他投的是人。那麼,究竟他投什麼樣的人?或者,一定會避開什麼樣的人呢?


他說,那種一直嚷著要改變全世界的,或者是強調這個市場很大的人,他會避開;相反地,通常會成功的都是那種非常熟悉這個產業或市場,知道那裡面有個問題需要解決,然後花了數不清的力氣在這件事上的人。失敗了,他們會再嘗試,再失敗,然後才成功。


一個好的創業者一定是解決自己在乎的問題。「創業是上上下下的歷程,一定會碰到困難。如果你做這件事情會讓你不想起床,那你一定會失敗。」他說。


他最近接受本刊專訪,分享他的創投心得,以及對創業家的深刻觀察。

 

■你曾說過,有些人你大概聽五分鐘就決定不要投資,你是怎麼判斷的?


□當一個人一直強調,他要做的東西很大,例如告訴你這個咖啡市場有多大。一個好的創業題目是,我為什麼發現這個問題,而不是一直強調,根據經濟部的資料顯示怎樣怎樣,強調這個市場多有機會。


創業的過程通常是你會有先一個構想(idea),成功的創業家通常是從一個他有經驗的事,或他發現的問題開始走。例如,你在同一個產業十年了,但你發現有一件事自己一直做錯,或者浪費好多資源在某個部分上,所以想創業解決這個問題。創業不是你做一就會有二,你做完一之後可能只剩○‧一,你要能從裡面不斷找路。你知道這件事情是錯的就要放棄,或是一開始你想做A,但後來發現B更有機會,就趕快往B走,而不是堅持相信A一定可以,把錢燒完。


我要找的人要有足夠的動力想解決一個問題,創業後就算跌倒了,他還是想要解決問題。這個做法真的不行,他會換另一個做法,因為他想做出自己的東西。我自己的第一個公司是因為第三個構想才成功,第二個公司則是因為第七個構想。


另一方面,把做法講得越清楚我越怕,因為這代表那件事情很小。如果有一個人說他要用A這個方式,而這個方式聽起來非常合理,那代表大部分的人都會走這條路,這件事的進入障礙可能很低。


我在找一個有趣的市場,有一個有趣的痛點,未來三到五年因為基礎設施的改變,會出現新的選手(player),他的途徑(approach)不是常規路線,而是承擔大的風險,因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成為異數。


■能不能請你舉個例子?


□過去很多人都說要投AI,AI其實是演算法的進步,新的架構出來讓它能夠自我學習,產生新的判斷跟智慧。我是唸資訊的,習慣看根本的問題。我看的是,到底它的數據來源不一樣在哪裡?一樣的材料炒出來的菜,差別就有限。例如,你把臉書數據撈回來,開始做分析下廣告,但這是你拿別人的數據和流量。為什麼我會投資飛協博公司?因為貨物轉運的數據現在沒有任何人有。我投AI,我是在找誰能產生新的資料(data set),而不是那個算法的AI。


我會看公司長期的進入障礙到底是什麼,一個好的事業一定是越做越有價值。做生意的道理很簡單,有品牌、有流量,知道用戶的人最有價值,其他後面的都叫作促進者(enabler),無論促進者做得再好,永遠都被掐著脖子,隨時可以更換。


■你通常會怎麼釐清,這個人是不是你想投資的人?


□對於早期的投資人來說,你投到最好的人、最好的技術,但若沒有市場就沒有用。首先我要判斷的是,這到底是不是一個市場,而且不是現在有的市場,而是三、五年後有沒有這個市場?我在找未來的東西。這會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未來新的市場;另一種是這個市場未來會因為哪些狀況改變而增量。 


隨著經驗越來越豐富,我發現,我會用「這個人是不是我會想一起創業的人」去判斷。也就是,我不是在找投資機會,我是以找共同創辦人的角度在選人。我們都會看錯市場,也會判斷錯誤的商業模式,可能第一個東西失敗了,我們會再一起把第二或第三個東西做起來。


我從創業者變投資者,因為對我來說,最大的成就感不是做投資人。說真的,我投完你,你成功了,跟我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如果今天三億用戶因為我們的產品受益,那種實際的成就感,跟投資公司時你的判斷多聰明,是不一樣的等級。


避免明顯的錯誤


過去當我做完兩個公司,要做第三個公司時,我已經變成世界上最糟的創業者了,因為我有很多想法而且每一個都想做。如果你是投資人你就不能投我,因為我沒辦法專心,一定會失敗。


我因為投資,可以創立很多公司,我的出發點就變成,比較像是和你共同創業。我不完全是在判斷這個人有沒有機會,因為我知道一家公司變得巨大,百分之七、八十,是你不小心在那個時間做了那件事情。有很多事是你不能掌握的,我們要做的只是避免明顯的錯誤。如果我們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這件事就會做得好,沒有做好也沒關係,我們可以再做。

 

■什麼樣的錯誤,在你眼中是明顯的錯誤?


□當創業者兩個人一起來,我會問他們股份怎麼分,通常都會回答五十五十,這樣我不會投。我一定要有人做主要的決定,我寧願這個人做了三次決定,發現他不會做然後換人做,也不要你們都是平等的。又或者是,你創業只是因為想要賺錢,這麼一來,如果你要解決的問題錯了,你一定會走歪;相反地,如果你要解決的問題對了,現在你的方法錯了都沒關係。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4

 

相關文章 ARTICLES
國際教練聯盟北京分會會長陳生民 如何讓團隊更願意改變?
希望團隊在面對產業的變動時,更願意做出改變。我們應該怎麼做? ...
三個小改變,創造大驚喜 讓顧客自己打造完美體驗
誰說一定要花大錢,改造公司的數位基礎建設,或是雇用更多服務人員,才能提升顧客體驗 ... ...
2021.04.28
READ
回應六五%員工的心聲 你的回饋給對了嗎?
給部屬回饋時,不要頻繁地提出意見?在茶水間的一句話,也可以是績效回饋?在給部屬回 ... ...
2020.04.29
READ
四個方法,互相支持 疫情下,如何關注團隊的心理健康(WebOnly)
疫情的衝擊,帶來了焦慮、不安、沮喪等情緒,無形之中影響了團隊士氣與生產力。此時, ... ...
2021.05.31
READ
小柿智檢創辦人洪沛駿 用AI軟體找瑕疵
無論是產品污損,或是少了一個元件,小柿的AI軟體都能幫你找到,協助企業提升生產品 ... ...
2021.02.25
READ
佳世達科技公司總經理陳其宏 我在革我自己的命
跨入全新產業,顛覆過去的思維模式,這幾年,佳世達啟動了一場大型、快速的轉型。陳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