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打磨你的領導韌性
善用微小逆境

打磨你的領導韌性

EMBA雜誌39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2.21

 

 

想在千變萬化的環境中成為更好的領導人,你要培養的不是堅不可摧的力量,而是試著比以前的自己更有韌性,更能擁抱不確定的未來。

 

身處複雜又時刻變化的時代,領導人總是被各種不確定包圍。若你沒有足夠的信心與能力面對改變,決策失誤、專案延誤等各種挑戰,往往會接踵而來。 


該怎麼做,才能擁抱不確定,戰勝那些令人信心動搖的逆境?普華永道(PwC)卓越領導力教練中心總監索斯特林(Jesse Sostrin)指出,這時,領導人最需要的就是領導韌性。


領導韌性(leadership resilience)指的是,人們在面對挑戰時的應變能力。這是一種可以經由後天訓練的技能。透過刻意觀察與練習,擁有領導韌性的人在碰到逆境時,能更快速地調整步伐,持續朝對的方向前進。


想要打磨自己的韌性,成為一位更好的領導人,索斯特林在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 + Business)建議主管,採取以下三個做法:

 

1.為領導韌性制定計畫


韌性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任何人都應該把握機會強化應變能力。事實上,從處理事情的能力、創新能力,到身心靈的健康,都與韌性息息相關。因此,索斯特林指出,領導人應該為訓練韌性制定計畫,並持續按表操課進行練習。


在制訂計畫前,首先,你必須了解自己目前的韌性到底如何。許多模型都能幫助人們了解逆境的本質,以及自己面對逆境的能力,其中最受青睞的是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 AQ)理論。


逆境商數是知名企業顧問史托茲(Paul G. Stoltz)根據多年研究所發展的模型,它透過四個要素(CORE)來測量人們的韌性。這四個要素分別為:

 

■控制力(Control):相信自己對某件事情的掌握度,即便你不知道後續發展將會如何。逆境商數較高的人往往認為,自己擁有控制逆境的能力,而不會聽天由命。


■所有權(Ownership):不論採取的行動有多小,你都會實際做一些事來改善現況。高逆境商數的人會試著了解事情的根因,即時採取行動,即便跌倒了也會再次爬起。


■影響力(Reach):你能抑制逆境滲透到生活中其他面向的程度。舉例來說,逆境商數高的人會儘量不讓工作上的煩惱,侵入家庭生活。


■持續性(Endurance):你認為當下的現況會持續多久。如果你認為,逆境將會長時間地影響你,事實便會變成如此。因此高逆境商數的人會告訴自己,逆境只是暫時的,一定有方法可以突破。


你的培養計畫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強化上述四個要素。首先,你可以刻意觀察,每當逆境出現時,自己總會有什麼反應。接著,試著練習各項要素,例如,採取一些行動來改善狀況;或盡量不讓問題無限擴大,影響到所有層面。確保你善用了每一個能讓境況變得更好的能力。

 

 

2.在「內在遊戲」中獲勝


在研究了許多運動員和領導人之後,高階主管教練蓋爾威(Timothy Gallwey)提出了「內在遊戲」(inner game)的概念。他發現,在關鍵的時刻,人們如何管理自己的思維,將大大地影響他們的表現。


其實所有領導人的內心,無時無刻都在進行內在遊戲:建設性與破壞性的想法、態度、信念不斷拔河。雖然他們可能感覺不到,但這兩股力量的輸贏,左右了領導人的行為與績效表現。其中,逆境是影響這場比賽的強大力量。舉例來說,當你的心中出現噪音,像是自我懷疑、自我設限、喪失焦點,或出現一閃而過的恐懼,都會干擾你做出對的決策。


想要在內在遊戲中得勝,你必須設法降低干擾,安撫這些噪音,重新拉回專注力,並再次開啟完整的自我對話,採取行動,創造好的結果。


舉例來說,某位高階主管曾表示,有次在她自己召開的會議上,她一走進會議室,沒多想就遠離主席位,坐到離財務長最遠的位子上。坐定後,她馬上就後悔了,負面想法立刻席捲而來,因為她知道,身為主席,這個動作破壞了自己的可信度。


隨著內在遊戲的開打,這位主管採取了幾個動作,快速平息了那些噪音,讓她重新建立值得信賴的形象。她坐直,手臂輕輕放在桌子上,放鬆臉部表情,悄悄地舒緩脖子與肩膀的僵硬。接著,她用堅定的口氣與音量說出第一句話,不讓會議裡的任何人察覺,她曾經閃過的任何負面念頭。


採取一些很小,但非常聚焦的行動,像是坐正,聲音有自信等,往往能平息內心噪音與擁抱逆境,而這就是你贏得內在遊戲的關鍵。

 

3.善用所有微小的逆境


巨大的逆境總是佔據了鎂光燈的焦點:公司要被收購、競爭對手搶到了客戶,或是某位與你感情很好的同事身體出了問題。這些重大的逆境可能會徹底改變你的生活,它們太過沉重,不適合一開始就用來訓練你的領導韌性。


想要在逆境中培養韌性,比較好的做法是,運用每天都可能碰到的微小逆境持續強化,幫助自己在大逆境到來時,站穩腳步勇敢回應。


這些小逆境可以是,你在會議中分享了一個想法,但大家的回應不如預期;主管分配了一個你不喜歡的專案給你;或者你給了某位同事回饋卻適得其反,讓你們之間產生了芥蒂。


這些微小逆境看似不起眼,但其實十分重要。如果逆境商數的核心不夠強健,小逆境可能會逐漸佔滿你的思緒,讓你感到無力,或是奪走你對重要事情的注意力,導致內在遊戲的戰況陷入膠著。相對地,如果你主動運用各種微小逆境來強化核心,不僅可以培養走出逆境的能力,也能影響部屬,讓他們從你身上學到如何面對困難。


想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成為更好的領導人,你需要培養的不是堅不可摧,不受逆境威脅的力量,而是試著比昨天的自己更有韌性,更能擁抱不確定的未來。        

 

 

相關文章 ARTICLES
極上教育諮詢公司 一加四,一起集思共學
將團班相互學習的氛圍,綜合一對一指導的深入教學,極上如何創新教學,如何解決產業痛 ... ...
2020.07.01
READ
熱門話題 快時尚巨人為何倒下
哪些關鍵原因,造成快時尚零售商Forever 21的破產? ...
2019.10.31
READ
5步驟打破本位主義 你建立的是派系,還是團隊?
行銷部想調整網頁介面,資訊部不願協助;研發部想改良產品,行銷部遲遲不提供回饋。公 ... ...
2020.03.31
READ
學會放手 別再告訴員工「該怎麼做」
為什麼已經規劃好了專案細節,也向團隊講解過,該怎麼做才能快速完成任務,但他們最後 ... ...
2017.10.13
READ
排行榜 10大突破品牌
不到十年內,這些品牌獲得了傳統公司需要幾十年努力才能獲得的消費者關注。拜智慧型手 ... ...
2017.02.03
READ
人力資源 鼓勵要這樣給
要讓員工的情緒油箱有油可動,主管必須適時給予員工鼓勵。專欄作家麥卡蒙(Ros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