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當經典變年輕
編輯部報告

當經典變年輕

EMBA雜誌383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8.07.16

 

如果你上精品品牌古馳(Gucci)的網站,你會發現,它和你想像得非常不一樣。

幾個戴著眼鏡的宅男穿著花襯衫,坐在一間像宿舍一樣的房間裡閒聊。顏色和款式有點復古,但是不說的話,你還以為是哪個年輕潮牌的網站。

 

古馳?不是應該走葛麗斯凱莉、賈桂林甘迺迪的優雅風嗎?沒錯,古馳正在年輕化。
 

二○一四年,這家近百歲的義大利精品品牌面臨了嚴峻的挑戰,不但營收下滑,時尚指標地位也受到巨大的衝擊。公司因此換上新的CEO畢薩利,他發動了一場天翻地覆的文藝復興運動。三年後,古馳的營收大幅成長,從三十五億歐元成長到六十億歐元,令整個產業瞠目結舌。
 

畢薩利決心要把品牌變年輕。他把牆上的葛麗斯凱莉、賈桂林甘迺迪等經典人物的黑白照片拿下來,要大家不要再緬懷過去。然後他沒有像業界傳統一樣,邀來知名設計師擔任創意總監,而突破框架,大膽啟用比較不具知名度的設計師。
 

印花、中性風格、宅時尚,公司突破傳統,甚至和街頭藝術家合作。「我想要將公司變得更具包容性,更歡樂,而且更精力充沛。」畢薩利說。各種創新行動,再加上善用網路行銷,今天,古馳所創造的營收有一半來自千禧世代(見383期三○頁)。
 

如果連古馳這樣的經典品牌都可以沒有包袱地變年輕,那麼很多公司實在沒有理由不跨出第一步了。
 

然而,在很多公司,即使是小規模的變革行動都可能窒礙難行,因為抗拒改變是人的天性,公司被各種藉口盤據。
 

例如,拖延者會說:「我們再進行一些研究再看看。」;忙碌的蜜蜂會說:「開什麼玩笑,我忙都忙不完了,哪來的時間搞變革。」;封閉塔建造者會說:「增進合作當然重要,但這要如何劃分責任?」
 

這些不同的抗拒者,用各種不同的理由拖延、降低變革的成效。針對這些不同的抗拒心態,公司應該採用不同的回應和破解方式,讓新的策略或文化早日登場(見383期八六頁)。

 

要注意的是,有時,公司遲遲邁不開腳步,是因為內部員工對工作太過熟練,處在舒適圈裡。因此,公司必須引導員工走過學習曲線,並在曲線到了盡頭時,協助他們自我突破,再創造一條新的曲線。例如,讓他們轉換一個新職務,重新成為一個菜鳥,或者為他指派延展型的任務,維持適當的緊張感。這些改變往往會為他們帶來新的動力(見383期一○六頁)。 
 

既然經典可以變年輕,誰說資深不能變菜鳥?

 

相關文章 ARTICLES
羅技電子台港澳區總經理施前江 領導人的工作是讓團隊「相信」
面對成熟的市場,公司市佔率已經七成,領導人要怎麼創造成長?第一次挑戰沒有成功,兩 ... ...
2023.07.31
READ
群創能源科技 把團隊當成會增值的資產
從什麼業務都接,到聚焦於屋頂型太陽能板;從只是發薪水,到把團隊當成會增值的資產。 ... ...
2023.11.30
READ
大聯大控股永續長曾國棟 擁抱無勝有利的經營哲學
二○○四年開始,友尚董事長曾國棟透過購併策略,加速公司成長。之後,他帶領公司加入 ... ...
2024.02.27
READ
品牌行銷 為經典產品穿新衣
如果公司產品是深受顧客喜愛的經典產品,總有一天公司會面臨一個關鍵問題:產品是否應 ... ...
2023.07.31
READ
輝瑞大藥廠執行長博爾拉 推出第一支疫苗,讓大眾接種疫苗的大功臣
他拒絕政府的經費補助,為的是不讓官僚體系拖慢腳步。在疫苗成功研發前,他搶先行銷爭 ... ...
2021.07.29
READ
雲坦數位公司保立答平台 把買保險變得更簡單
當今天的年輕人想買份保險,可以不用再到處問人,再花時間比較了,保立答平台幫用戶整 ... ...
2020.12.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