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重溫設計思考的精髓
熱門話題

重溫設計思考的精髓

EMBA雜誌39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4.04

 

全球知名的設計顧問公司IDEO執行長布朗(Tim Brown),二○○九年所出版的暢銷書「設計思考改造世界」(Change by Design),可說是設計思考的經典。他在今年三月出了更新版本,修改了部分內容,讓讀者重溫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精髓。

 

設計思考是以「人」為中心的一種態度和方法。雖說設計融合了科技與經濟,但它是以「人」為出發點。書裡的每一個例子,布朗幾乎都在強調,設計永遠要從了解「人」的文化跟背景脈絡開始。
 

IDEO跟一般的設計公司不一樣,設計團隊不是忙著畫產品草圖,也不是忙著操作電腦軟體,而是忙著回到設計最基本的原則:解決問題。透過設計思考,IDEO希望幫助客戶找到創新的方法,進一步發展與成長。
 

他也強調,設計要能夠有進度,打造原型(prototype)是很重要的。因為打造原型是將抽象的想法具體落實,能夠更深入而且更快速地了解這個構想的優缺點何在。設計者應該在打造原型的過程進行思考,而不是憑空進行想像。
 

如果公司設計的不是一個產品,而是一個服務或體驗,布朗建議採取角色扮演。這類似打造原型的功能,能幫助公司實際看到問題何在。角色扮演幫助設計者,從使用者的角度看事情,進而造就以「人」為中心的服務或體驗。
 

此外,設計思考的另外一個重點在於,它可能帶出使用者的積極參與。使用者從原本的消費,轉化成有意義的參與,協助設計者了解問題,成為設計過程裡的一員。在現今以服務為基礎的經濟當中,以「人」為中心的體驗設計更加重要。
 

採用設計思考,除了使用者角色有所變化,在設計者的部分,他們也從原本精雕細琢實體的產品,轉化成創造無形的服務與體驗。設計者必須善用同理心以及對「人」的了解,才能設計出良好的體驗。
 

在接受「設計計程車」(DesignTAXI)網站專訪時,布朗指出,設計不是創造出漂亮「小」東西,而是創造出「大」的、整體的美好體驗。
 

設計的重點不在製造別緻的新電腦,或者任何「具革命性的」、「迷人的」、「酷炫的」產品,事實上,設計的複雜度超出單一產品的範圍。他指出,公司光設計出一個好產品還不夠,產品周邊的服務、公司的品牌與溝通也要做好,全部一起思考成一個體驗。
 

最後布朗提醒,實地考察的重要性。用觀察使用者代替問卷調查,進到使用者的真實生活裡,從他們的眼睛看問題,才能真正了解使用者的感受。
 

他總結,設計思考是一種態度,一種想發掘新事物的胃口,一種想找出有創意的方法,去解決問題的動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無人飛機飛索公司執行長李諾多 來自天空的救護車
運送疫苗、血清等多種醫療物資,飛索的無人機成為空中救星。哈佛畢業生李諾多做了哪些 ... ...
2020.12.01
READ
康士藤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郭宏偉 建立「當責」文化:如何讓員工更當責?
每到季度績效評估,團隊成員就會用別的部門進度延後、產品的價格、客戶臨時反悔等理由 ... ...
2021.05.31
READ
編輯部報告 絕對目標達成
在各種不順利或意外狀況時,你如何反應,如何扭轉局勢,堅持到底,成為成功者和失敗者 ... ...
2018.05.18
READ
極上教育諮詢公司 一加四,一起集思共學
將團班相互學習的氛圍,綜合一對一指導的深入教學,極上如何創新教學,如何解決產業痛 ... ...
2020.07.01
READ
盛發興食品公司 成為主角身邊的最佳綠葉
在冰店盛行的年代,盛發興靠著賣煉乳打下本土市場;隨著冰店式微,手搖飲崛起,公司也 ... ...
2023.04.27
READ
四個方法,互相支持 疫情下,如何關注團隊的心理健康(WebOnly)
疫情的衝擊,帶來了焦慮、不安、沮喪等情緒,無形之中影響了團隊士氣與生產力。此時, ... ...
2021.05.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