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管理的習作
編輯部報告

管理的習作

EMBA雜誌390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9.02.27

 

在EMBA雜誌上,如果你發現它和別的刊物有一點小小的不同,那是因為,我們一直朝著「如果EMBA雜誌是一本管理習作」的方向努力。換句話說,它不只是拿來輸入的,也是拿來輸出的;我們希望讀者不只是Reader,還要做Doers。
 

例如,這一期有一篇短文談到,普林斯頓大學有一位教授,在他的學術專業網站上,張貼了一張他的失敗履歷表,包含他申請過哪些學校沒有接到錄取通知,有哪些研究補助沒有獲得青睞。這份不同的履歷表引起了很大的討論。
 

因為這和一般人印象中的名校教授很不一樣。原來我們看到的成功,是建立在那麼多的失敗上。我們在這篇文章附上QR碼,讓你可以看看這份履歷表。然後,也許你也可以動手寫一張自己的失敗履歷表,看看這些踉踉蹌蹌的紀錄,為自己留下了什麼。當我們透過注視失敗來檢視自己,可能會看到很不一樣的自己。如果發現竟然沒有辦法寫出很多失敗,這可能表示,我們冒的險還不夠(見390期一八頁)。
 

事實上,在這個充滿不確定,事情往往失控的時代,如何讓自己和這種不安和變動和平共處,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功課。舉例來說,在承受極大壓力的時候,我們必須學習抽離。記不記得某一次,你覺得天要塌下來了,但是下樓買一杯咖啡回來,視角一換,似乎沒有那麼大不了。或者,學習重新架構問題,轉換角度(reframe,我很喜歡這個英文字)。(見390期六八頁)
 

閱讀這篇文章時,也許你可以在當中的「一點筆記」(見390期七五頁)寫下感想,下一次感到焦慮時,透過某些小儀式和小東西,給自己一些能量。
 

行銷大師高汀在新書「這就是行銷」裡強調,一個真正傑出的行銷人員,不會利用消費者來解決公司的問題,而是用行銷來解決對方的問題。商品的出發點不該只是為了販售,而是要讓消費者的生活產生正向的改變,商品只是你的一個工具。
 

這些話好像有力的警語,再一次提醒急著賣出東西的人們。他說,當你有個好點子時,不要急著想要向全世界行銷。重點是找出你要聚焦的特殊族群,也就是你的「最小可行市場」,這個市場是讓你存活所需要的最小顧客群。這群顧客特質明確,不一定外型或背景相同,但必定要有相同的心理特質,有同樣的世界觀。這時,不妨在這一頁練習寫下你對顧客的三個行銷承諾(見390期一○九頁),來自我提醒。
 

閱讀,習作;一點思考,一點對話。新的一年,再加上一點行動吧! 

 
相關文章 ARTICLES
那些你沒看見,卻閃著光的創新 地下創新
許多公司苦無創新點子,事實上,在員工的抽屜裡與工作中,可能隱藏著許多閃閃發光的創 ... ...
2023.07.31
READ
熱門話題 小蝦米「法包」大鯨魚
如果跟大企業有爭執,光想到冗長與昂貴的訴訟,就足以讓他們卻步。不過現在情況改變, ... ...
合隆毛廠公司總裁陳焜耀 交班是進行式,不是動作
曾將公司從負債三億元,扭轉為營收六十億元,陳焜耀卻在六十一歲時,決定啟動接班。他 ... ...
2018.12.21
READ
不只生存,還要成功 中小企業的逆轉勝戰略
前有低價進口商品,後有雄據各方的大型企業,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雖然擁有精湛的技術 ... ...
2018.03.31
READ
專訪創意領導中心(CCL)執行長萊恩 在不自在中感到自在
隨著科技發展和環境變動,今天的領導人不但要終身學習,還要敏捷學習。他們必須把自己 ... ...
2018.02.01
READ
拆解,選擇,承諾 五步驟,做好困難決策
我們要決定什麼?誰是決策真正負責人?五個步驟,釐清重要課題,做出好決策。 ...
2019.1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