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產品回饋,應該這樣給
你覺得這產品如何?

產品回饋,應該這樣給

EMBA雜誌38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1.29

 

向同仁展示新產品,卻得到一堆不專業的批評;給別人產品回饋,卻惹來一陣怒氣。想讓回饋更有建設性,施與受雙方分別該做哪些調整?
 
 
「我覺得這個設計太複雜,顧客不會買單啦!」銷售部門的人說。
 
「什麼叫太複雜,你們的工作不就是要向顧客好好介紹?」研發部門的人說。 
 
你一定看過這樣為了新產品爭鋒相對的場景。許多人都明白,想打造好的產品不應該關起門來,他人的建議有助加速流程,並優化成果。然而,意見回饋對施受兩方來說,可能都不輕鬆:提供回饋的一方必須誠實說出想法;接受回饋的一方必須真心聆聽做出回應。過程中,溝通一旦出了問題,反而可能模糊了重點,甚至掀起一番互不相讓的爭論。
 
要如何改善評價流程,使得意見回饋更有幫助?Lyft叫車服務公司設計副總裁狄爾(Katie Dill),過去曾擔任Airbnb用戶體驗設計總監,有豐富的設計經驗。她在首輪評論(First Round Review)指出,評價提供者與接受者,雙方都應該做出努力,才能創造一個好的意見回饋環境,使得評論者可以提出具建設性的批判,卻又不使對方士氣大失。
 
接受回饋的準備
1.設立情境
 
一般來說,對某產品的目標使用者、體驗產品的環境等相關細節瞭若指掌的人,往往是該產品的設計師或製作者,而提供意見回饋的人卻不見得如此。若回饋者缺乏產品相關情境資訊,要提出意見有如瞎子摸象。
 
比如說,狄爾曾為某科技公司設計穿戴式裝置,目標使用者是既節儉但又追求時尚的女性。然而,要給予意見的卻是與時髦沾不著邊的一群中年男子,也就是該公司的高階主管。於是他們一直聚焦在產品的功能,例如:「這為什麼沒有鍵盤?」這樣的回饋便錯失了重點。
 
因此,接受回饋的人有責任建立情境,協助評論員進入狀況。他必須讓對方理解目標使用者是誰,有什麼特殊需求。狄爾指出,最重要的是,你要讓對方知道,這個產品的成功標準是什麼,如此一來,他們才能幫你確認是否有達到這些要點。
 
在上述的例子中,狄爾的團隊利用圖片為回饋者拼湊出一位年輕時髦女性的具體形象,使他們更能跳脫自我本位的視角,沉浸對方的身分,想像對方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這裝置的情境。這麼一來,原本使他們感到納悶的設計也會變得合理,他們明白,對這位使用者而言,該裝置也是時尚宣言的一部分。因此,他們理解,沒有鍵盤是為了美感而做出的取捨。
 
 
2.釐清意見回饋的範疇
 
要幫助回饋者提出更有意義的意見,就必須為對方釐清,你希望他集中火力的範疇。比如說,你應該讓對方明白,他要扮演的角色。你之所以請他提供評論,是因為他有某個獨到之處,所以他的見解值得借重。這一點你應該在開頭就向對方說明,省得對方浪費時間在他範疇外的部分。
 
舉例來說,若你的產品是嬰兒副食品,與會的回饋者包括營養師,你就該向對方表明,你希望對方從本身的專業出發,針對產品營養成分的部分予以意見。至於產品的包裝與行銷,就不太需要他過於費心。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京瓷通信系統株式會社諮詢事業總部總部長松井達朗 阿米巴經營哲學
它幫助京瓷公司成長為營收一兆日圓的企業,協助瀕臨破產的日航轉虧為盈,阿米巴經營, ... ...
2017.08.23
READ
捷思科技公司 幫運動產業做數位轉型
從想為打球的人做運動社群平台,到為職業賽事主辦方提供系統,捷思如何讓運動產業更數 ... ...
2021.03.31
READ
十個原則 培養主管的策略思考力
如何以宏觀的角度思考,該推出哪種產品?如何從客戶的回答裡,聽見他真正的困擾?如何 ... ...
2016.12.30
READ
羅技電子台港澳區總經理施前江 領導人的工作是讓團隊「相信」
面對成熟的市場,公司市佔率已經七成,領導人要怎麼創造成長?第一次挑戰沒有成功,兩 ... ...
2023.07.31
READ
中興保全科技集團副董事長林建涵 永遠都要想,客戶需求是什麼?
治安越來越好,保全的價值是什麼?為了尋找新成長,中保科重新思考客戶需求。從一家保 ... ...
2021.09.30
READ
7大誤區X3大原則 將績效管理融入日常工作
為什麼目標設定好了,團隊也定期開會溝通,結果還是離目標有一大段差距?麥肯錫顧問指 ... ...
2020.10.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