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二○一八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懷舊與創新的碰撞

二○一八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EMBA雜誌38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2.25

 

二○一八年日本的十大暢銷商品中,有新奇,有懷舊,有漫畫,也有科技。這些熱賣商品透露了哪些趨勢與商機?

 

日本天皇明仁宣佈將在明年退位,結束「平成」年號。回顧三十年的平成年間,日本的經濟並不是非常順遂,陷入「空白二十年」的死胡同,還沒有完全走出。日本街頭的消費人潮,主要是靠一年兩千萬人次的觀光客支撐。平成年間的最後一年,日本究竟有什麼熱賣商品,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根據日經Trendy雜誌調查,榮登二○一八年日本暢銷商品第一名的,並不是商品,而是被譽為「平成歌姬」的安室奈美惠。她在去年終突然拋出引退宣言,並在日本全國舉辦巡迴演唱會,掀起了日本人「感謝」與「聲援」的風潮。初步估計,安室奈美惠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已經超過了五百億日圓以上,穩坐暢銷商品第一名寶座,實至名歸。
 

日本現在還處於經濟閉塞的時代,許多年輕人對自己和社會的現狀感到不滿。在這樣的平成年代,染成褐色頭髮、一身褐色皮膚,穿著迷你裙配上高筒馬靴的安室奈美惠,就成了很多年輕女性憧憬的對象,因而創造了平成「安室世代」。去年九月,她電擊般地拋出引退計畫,掀起了全日本不捨與感恩的社會現象,這與過去日本名藝人引退的狀況,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統計指出,安室奈美惠的亞洲巡迴演唱會,創造了八十萬入場人數的空前紀錄;二○一七年十一月上市的專輯「Finally」,在引退風潮的推波助瀾下,突破了二三七萬張;演唱會實況DVD和BD,二○一八年八月開始販售,短短一個月賣出一七○萬張。這些都是日本演藝史上無人能出其右的紀錄。
 

排行榜的第二名是行車記錄器。許多人一定好奇,行車記錄器已經行之有年,為什麼今年會在日本大賣?原因是,去年日本東名高速公路上,發生了逼車事件,被害人在道路中央被擋下而下車,造成了後方來車追撞的連環車禍。這個事件被報導後,讓數百萬的駕車族感到恐慌,造成了行車記錄器的熱賣。
 

在道路上被逼車的自我防衛方式之一是,用行車記錄器將惡行記錄下來。去年,日本每年年底的「民族大移動」返鄉熱潮季節來臨前,許多人都趕著裝設行車記錄器,使得十二月時許多賣場的商品被搶購一空,販賣數量增加兩倍,與前一年的銷售數量相比,今年的數量高達三百四十六萬台。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販賣的種類主要都是一萬日圓以下商品,不過大部分的人都選擇也在車後加裝第二台攝影機,以記錄來自後方的追撞。去年十二月時,裝設記錄器成為租賃汽車的義務,未來新車配備需要有記錄器,也被列入討論中。
 

喝咖啡就像在喝水
 

第三名是寶特瓶裝咖啡。去年暢銷排行產品之一是日本三得利推出的「Craft Boss Coffee」,強調五百毫升的大容量,今年該公司推出延續商品。和去年最大的不同是,以往在便利商店陳列的都是罐裝咖啡,今年則被寶特瓶給淹沒了。寶特瓶裝咖啡上市第二年,就在市場上大躍進。據稱,光是第一年就賣了一千萬箱,今年一月到九月銷售則達兩千萬箱,預估年底將突破兩千五百萬箱。
 

過去咖啡族都認為,只有罐裝才能夠把濃郁的咖啡香味保存起來,不過Craft Boss Coffee則捨棄這個傳統,讓消費者好像是在喝水般地喝咖啡,可以放在手邊隨時喝一口,不用像以前那樣,選定咖啡時間慢慢品嚐。在日本,夏天時,咖啡銷售量通常會下降,但是Craft Boss Coffee在夏天氣溫高時還是好喝,改變了咖啡飲用者的習慣。三得利的大賣也吸引了其他廠商追隨,在日本市場,消費者已經完全接受了寶特瓶裝咖啡。
 

第四名是Zozo服飾品牌。Zozotown這家頗有創意的公司,已經成為日本優衣庫(Uniqlo)的最大競爭對手。Zozo的做法是,免費提供一件黑色緊身的採樣衣服(Zozosuit),上面貼滿三、四百個白色斑點(註:見本刊三八四期四○頁)。只要穿上,啟動手機APP,以三六○度旋轉方式拍攝,將取得的數據傳送Zozo以後,就可以呈現你身材的3D模樣。公司根據這些數據資料製作衣服,一個星期以後就可以交貨。
 

去年十一月,該公司宣佈以這項創舉進軍服飾市場,不到十個小時就獲得二十三萬件的訂單,累計到今年七月,一共寄出了一一二萬件免費採樣服。由於網路社群不時有人熱烈討論,讓Zozo的知名度大幅攀升,有取代優衣庫之勢,讓優衣庫不得不將Zozo視為最大的勁敵。今年七月,公司販售的上班用西服,約一個月就獲得了兩萬件的預訂,達到六億日圓的營業額,Zozo未來的發展令人相當期待。
 

第五名是谷歌智慧音箱(Google Home)和亞馬遜家庭小精靈(Amazon Echo)。美國兩大科技公司谷歌與亞馬遜所推出的智慧聲控產品,在延遲了三年以後,總算在日本登陸,並且打入日本家庭,宣告聲音控制家電的時代到來。二○一七年十月,打頭陣的是谷歌智慧音箱,以及Line公司的智慧語音助理Clova。亞馬遜家庭小精靈則採用另一種方式,公司先不公開預約,到今年三月正式開賣前,一般人都不容易買到亞馬遜產品,形成了市場上一股強烈的渴望感,直到正常供給後,兩強才熾烈交鋒。
 

造成家庭智慧聲控產品普及的最大因素在於,用聲音作為接口的新鮮感,取代了過去傳統家電產品。例如卡帶、隨身聽、iPod,都需要用手指操作,而智慧音箱只靠聲音就能指揮,包括詢問天氣、聽音樂、開燈關燈等,只要你出聲,就可以幫你達成心願,它甚至成為現代獨居老人最佳談話對象。今年十月的統計,日本家庭的普及率約為八%,以全新產品受到消費者關注的角度來看,不是太低的數字,預估二○一八年日本市場的銷售量將超過四千兩百萬台。
 



2018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1.安室奈美惠

 

2.行車記錄器

 

3.寶特瓶裝咖啡

 

4.Zozo服飾品牌

 

5.谷歌智慧音箱&亞馬遜家庭小精靈


6.漫畫書「你們該如何活下去呢?」


7.機器狗愛寶(aibo)


8.咬線保護套


9.本麒麟啤酒


10.Nonio漱口水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8期

 

標籤. 暢銷商品排行榜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太空旅遊時代來臨!不只出國,還能「出地球」?
太空旅遊時代來臨!今年七月,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 ... ...
2021.07.29
READ
熱門話題 臉書執行長點評蘋果產品
二月中,臉書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在IG上,張貼了他試用 ... ...
2024.02.27
READ
想要「沒有體驗過的體驗」 二○一七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從食材配送服務,到在手上轉的陀螺,二○一七年,日本消費者最大的渴望是什麼?從今年 ... ...
2017.12.21
READ
品牌行銷 在數位時代做行銷
時代快速變動,很多事情都和以前不一樣了。從行銷的角度來看,更是如此。公司已經無法 ... ...
立本台灣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吳育宏 提案後,客戶冷掉了怎麼辦?
我提案給潛在客戶後,一個月過去了,一部分客戶說公司還在評估;另一部分則是說,已呈 ... ...
2020.10.29
READ
專訪威爾遜學習顧問公司資深副總裁葉斯弗 不是銷售,是幫顧客解決問題
不是思考如何盡快提案,不是設法克服拒絕, 把焦點放在顧客身上,才是成功銷售的關鍵 ... ...
2017.03.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