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看見的力量
編輯部報告

看見的力量

EMBA雜誌388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8.12.06

 

年底時分,不論你是在討論如何提高業績,或改變員工行為,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巧妙地達到目標,那就是善用視覺化的力量。
 

舉例來說,日本有一家串燒店,只提供當天進貨的食材。它將菜單以黑色和紅色字寫在木牌的正反面,掛在牆上。當某一種食材賣完了,它就會將牌子翻面,由黑色變成紅色。結果,越接近打烊時,牆上的牌子就會逐漸變成一片紅。你可以想像,當顧客看著牌子逐漸變成紅字時,心中就開始著急起來了,生怕自己要點的東西點不到,於是促成了顧客趕快加點的衝動(388期116頁)。
 

透過視覺化的力量,它在顧客心中創造了需求,形塑了飢餓感。在改變員工行為,或為自己建立習慣時,同樣可以透過簡單的視覺化管理。
 

例如,某位業績很好的銷售人員有個習慣,他在桌上擺了兩個盒子,一個裝滿迴紋針,另一個是空的。每當他撥完一通銷售電話,便會將一根迴紋針放進空盒子裡,每天結束時,再將迴紋針倒回原本的盒子裡。透過這個做法,這位銷售人員在十八個月內,為公司帶來五百萬美元的營收。
 

為什麼這個方法有效?因為當我們知道事情正在向前推進,心裡會有一種滿足感,而視覺衡量(例如迴紋針)就是證明我們進步的證據。這些視覺證明會成為一種即時回饋,這就是為什麼每次你做完一件事情,就非得要在待辦事項上打勾或劃掉。這種成就感會督促你往下邁進(388期106頁)。
 

視覺化對於公司的某些重要對話,也可以發揮作用。例如,在產品研發階段,透過類似分鏡表一樣的故事板,可以讓團隊看到顧客的消費旅程,感受情境,理解需求。或者,透過產品原型(prototype),研發人員可以具體地和同仁或顧客討論,提高對話精準度(388期90頁)。
 

在人力資源方面,有個趨勢值得注意,那就是,由於人才需求孔急,越來越多公司積極向前員工,以及曾經離開職場,二度就業的員工招手。要注意的是,當這些員工回到公司時,他們已經不是原來的他們,而公司也已經不是原來的公司了。因此公司必須透過夥伴制度等做法,協助員工產生歸屬感(388期50頁)。
 

每年年底,EMBA雜誌都會特別介紹日本當年的十大暢銷商品,作為台灣企業的參考。今年的聲控智慧音箱,以及機器狗愛寶都名列排行榜上,顯示出智慧科技果然開始走入家庭,和人類生活在一起了(388期42頁)。
 

二○一八年即將過去,對你來說,它是怎樣的一年呢?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小柿智檢創辦人洪沛駿 用AI軟體找瑕疵
無論是產品污損,或是少了一個元件,小柿的AI軟體都能幫你找到,協助企業提升生產品 ... ...
2021.02.25
READ
要將○○變成△△需要什麼? 不給建議,而是幫對方整理思考
當部屬、朋友、同事提出困擾,向你尋求意見時,不要急著開始提供意見。先傾聽,再透過 ... ...
2022.01.25
READ
競爭激烈 光有破壞式創新還不夠
在今天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推出跟對手不同的產品,並不能讓公司維持長期的優勢。 ...
2016.11.03
READ
形象升級 可樂擠入上流社會
吃比薩跟漢堡,很多人習慣配可樂。現在可口可樂想要消費者在吃其他食物時,也會優先想 ... ...
2017.01.09
READ
變革實務 諾基亞從谷底站起的秘密
過去,諾基亞(Nokia)是手機世界的霸主,市佔率高達五○%。但不過短短幾年的時 ... ...
2021.02.25
READ
專訪倫敦商學院教授柏金紹 學習在迷霧中開車
過去的策略規劃像下棋,今天則像在迷霧中開車。過去企業必須追求敏捷,今天的企業則必 ... ...
2020.12.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