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最想說的故事
編輯部報告

最想說的故事

EMBA雜誌391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9.03.18

 

 

 

把全世界最頂尖的管理思想家和管理知識介紹給台灣,把台灣也介紹給他們,這是我們的一個小小心願。
 

那日,我閉上眼睛問,魔鏡魔鏡,今年全世界你最想訪問的三個人是誰。其中一個名字跳出來,那就是品克(Daniel H. Pink)。他的「未來在等待的人才」等著作膾炙人口,既有深度又好讀,每一本都不斷被傳頌引用。
 

和他約好後,他的早上八點,我的晚上九點,透過視訊進行專訪。我問他一連串關於寫作的問題,你如何決定題材?為什麼你不是人力資源專家,到後來你寫的書卻被人力資源界奉為圭臬?
 

他平易近人,一一道來。他認為,他最大的價值就是把一個道理盡量講得清楚簡單,讓大家都了解。這的確是這個時代一些頂尖作者的共同特質,不再以厚重研究和艱澀文字讓人心生敬畏,而是提供可親近的管理知識(見391期46頁)。
 

另外兩位我最想訪問的人選,也有這樣的特質,他們以不同的方式在本期EMBA雜誌登場。一位是心理學家、沃頓商學院最年輕的終身教授格蘭特(Adam Grant),也是「擁抱B選項」等書的作者。本期開始,我們獲得他的授權,將定期刊載他的專欄(我們的老朋友葛史密斯的專欄則改為不定期刊出)。(見391期28頁)
 

另一位是生產力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他是暢銷書「搞定!」(Getting Things Done)作者,知名的時間管理系統GTD創辦人。十年前我在芝加哥專訪過他,談如何提高生產力和執行力。今年特別邀請他擔任我們五月主辦的「二○一九企業學習論壇」主講人,和活動現場視訊連線(見391期1頁)。
 

回想一下你最近去的一家新餐廳,一開始你接觸到這個資訊的來源是什麼?很可能是親友的口碑。
 

是的,那些傳統廣告的影響力,已經大大被稀釋了。今天的消費者更願意聽別人怎麼說,而不是聽公司怎麼說。
 

舉例來說,一家銀行為了強調對顧客意見的重視,特地在各個分公司設了一個銀色電話,只要一個按鈕就能夠跟公司執行長熱線。這個做法要強調的是,他們認真看待顧客的意見。銀色電話本來就很吸睛,但當顧客將信將疑地撥打電話,卻發現執行長確實接起電話,你說,他會不會想跟其他人分享這個故事?
 

行銷顧問指出,好的口碑行銷有四個條件:內容必須值得一提、和核心事業有關、合理,和可重複見391期72頁)。按下口碑行銷的按鈕,魔鏡魔鏡,關於你的公司的故事,你最希望顧客說的是什麼呢?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企業策略 摩托羅拉的新勝利
曾經的手機霸主摩托羅拉(Motorola),在放掉了手機市場之後,找到了另一片可 ... ...
2023.06.29
READ
顧客體驗 為零售科技加入人味
「是科技要適應使用它的人,而不是使用者要適應科技。」資深顧問丹齊格(Pamela ... ...
2019.03.28
READ
創新創業 沒有商品的商店
這家商店裡面沒有陳列任何商品,卻讓老闆的身價躋入巴西億萬富豪排行榜的前幾名。 ...
2020.06.30
READ
讓對方覺得「你懂我」 把提案設計成一趟驚奇體驗
想要脫穎而出,想要讓目標對象點頭,你必須讓簡報立體起來,讓簡報不再只是一張張投影 ... ...
2023.05.31
READ
天長互動創意公司創意總監劉滄碩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運用Line創造業績
我們決定前進Line@生活圈。剛開始嘗試的前幾個月,好友人數增加快速,但之後,不 ... ...
2018.05.25
READ
觀念趨勢 二○一八年五大行銷趨勢
企業在新的一年思考行銷,應該注意的五大趨勢:1.我們身處的是體驗經濟的時代,老舊 ... ...
2017.12.0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