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谷歌主管養成班
人才發展

谷歌主管養成班

EMBA雜誌38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1.28

 

從雅虎前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推特(Twitter)創辦人威廉斯(Evan Williams),到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他們全都是谷歌的前員工,谷歌儼然成為企業領導人的養成班。
 

谷歌何以能培養出如此多的領導人?公司雜誌(Inc.)舊金山辦公室主任貝爾科維奇(Jeff Bercovici)指出,谷歌幾乎從創立一開始,就成為全世界舉足輕重的公司。
 

二○○四年股票公開上市,公司有兩千名員工;公司十歲的時候,有兩萬名員工;現在公司二十歲,有七萬名員工。這些員工全都需要主管,而且不是普通的主管,而是能在瞬息萬變的環境裡擔當大任的主管。
 

貝爾科維奇認為,谷歌善於把找到的人才變成精英主管,才能讓公司長達二十年保住業界王位,這在網路時代是非常長的一段時間。他採訪了幾位谷歌的前員工,請他們分享在谷歌學到的事:
 

1.敢把夢想放大一點。許多公司的文化與習慣是,話先不要說太滿,最後做到的,若能超過當初承諾的更好。但是谷歌教的主管剛好相反,如果最後結果比開始設定得好,代表當初目標設定得不夠高。公司希望員工野心勃勃,然後預留一些失敗的空間。
 

谷歌的前員工指出,即便只會做到目標的七成,一開始就把目標設得很高,最後依然有可能成功達成。因為為了鼓勵這種程度的野心,谷歌會大方給予工作團隊需要的金錢與人力。
 

2.必須要能鼓舞激勵別人。大致而言,谷歌的組織架構扁平,且不是以事業單位,而是以工作職能組成,所以在公司工作需要高度跨功能合作。這代表想完成某件事,必須從不同地方獲得幫忙,而不是層層往下地給命令。
 

一位在谷歌工作六年的前員工指出,當你依賴的人不是你的部屬時,你需要講理、說服、討論,鼓舞激勵別人一起做事,才能完成你的工作。
 

3.善用字句。摩托羅拉公司前執行長伍德西德(Dennis Woodside)也是出身谷歌。他表示,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雖然是電腦工程師,但是懂得語言的力量,善於濃縮複雜的大想法,成為能夠讓人有動力的簡單字詞。
 

例如,公司著名的用字「登月」(moonshot),指的是把夢做大。佩吉還有所謂的「牙刷準則」(toothbrush test),它是一種衡量新事業潛力的方法,指的是一個點子,全球必須要有十億人每天都想用,才稱得上是一流的點子。
 

相關文章 ARTICLES
自我提升 跨時代的必備軟實力
所有人請注意,自動化浪潮襲來!根據研究指出,美國未來將有近一半的工作,都會受到自 ... ...
2017.09.18
READ
專訪作者席特林(James Citrin) 如何領導遠距工作模式團隊?高績效遠距團隊的秘密
疫情顛覆了過去團隊的工作模式,在領導上,為主管帶來全新的挑戰。主管應如何管理遠距 ... ...
2021.06.30
READ
前宏達電HTC人才發展部處長張惠雯 如何透過工作設計發展員工
前一陣子與員工面談時,我發現有些資深員工似乎因為,目前的工作做了太久,沒有什麼新 ... ...
2023.12.28
READ
人力資源 三個方向,培養頂尖人才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教授弗里茲(Manfred Kets de Vr ... ...
2015.06.01
READ
前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兼任教師朱承平 該單獨面試,還是團體面試?
許多企業希望藉由面試找到好人才,與其想透過面試找到「最好的」人才,不如透過面試, ... ...
2020.05.27
READ
專訪學習趨勢專家梅西 學習就是最好的答案
面對各種科技和環境的變動,今天的人資人員必須學習做個編輯、策展人,和製作人。他們 ... ...
2017.09.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