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如何用微學習提升團隊能力
蘇文華顧問主答/編輯部整理

如何用微學習提升團隊能力

EMBA雜誌38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1.05

 

Q

今天,到處都有很多學習資源。有時,當我看到好文章、書籍或演講影片時,會推薦給部屬,希望大家可以一起進步。但我發現,真的去看這些資源的人其實很少。詢問原因,幾乎所有人的回答都是:「太忙了,沒時間看。」


若想提高團隊的能力,幫助部屬運用零碎時間學習,該怎麼做才好?最近很流行的微學習,可以派上用場嗎?

 

A

不論是主管還是人資人員,可能都碰過這樣的困難:同仁因為忙碌,對於你所推薦的學習資源,遲遲不願意去看。在這個時間碎片化的時代,人們很難空出完整的時段來學習知識。為了因應這個難題,幾年前,微學習(micro-learning)這個議題開始流行起來。


微學習指的是,在一段很短的時間內,把精簡扼要的內容,透過某種形式傳遞給別人。二○一七年美國人才發展協會(ATD)提出微學習白皮書,給出了更簡單的定義:傳遞一口即食的知識(delivering bite-sized knowledge)。


首先,因為強調一口即食,所以微學習的時間很短,一般來說以三到七分鐘為主流,最長也不會超過十分鐘。在短時間內,人們能夠學習的東西有限,因此內容不能太多,要十分聚焦且目標明確。因為要清楚地知道目標,所以微學習通常有清楚的使用對象,或待解決的問題。


若能讓微學習成為協助學員學習,以及改變行為的工具,它將能為員工、主管、人資部門,以及公司帶來很大的助益。不過,根據我的觀察,許多人在面對微學習時,容易陷入以下三個盲點:

 

盲點1微學習可取代數位學習和實體課程


當數位學習(e-learning)剛出現時,許多人以為人們不用再進到教室上課;現在,因為微學習的趨勢,許多人以為它可以完全取代數位學習和實體課程,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這是因為,並不是任何內容,都能用微學習的方式來學習。美國ATD新開的微學習證書課程,提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當我們要學的東西是全新的知識時,微學習並不適用。


根據以前讀書的經驗,當我們面對新知時,如果一開始沒有了解一個完整架構,學習將變得十分困難。所以即使學員花了三十天,把所有微學習的課程都看完了,他們很有可能對這個新概念仍一知半解。


因此,當我在談微學習時,更傾向於把它稱作「微支持」(micro-support)。因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很難讓人學會太複雜的事情,不過,若把它當成用來解決工作問題的工具,發揮的效果將會更好。


當你以微支持的角度來思考時,就能了解,微學習不是用來取代數位學習和教室學習的,它比較像是上述兩種學習的補充、強化或提醒。根據ATD的微學習調查白皮書,八一%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將微學習,當作正式訓練的強化內容。


什麼樣的內容適合用微學習來呈現?第一種內容是,員工曾學過,且這個知識對他的工作來說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因此必須在對方可能忘記時提醒。像是教室課堂結束後,接下來每隔一段時間,提供簡短的內容提醒對方應該熟記的重點。


第二種內容是,員工以前可能學過,工作上也使用過,但在某個時刻就是想不起來到底該怎麼做。例如,當你在準備一個重要提案時,簡報中有個動畫特效就是用不出來。這時,其實只要一段三分鐘的影片,就能馬上解決你的困擾。

 

盲點2時間短,員工的學習意願就會提升


另一個常見的盲點是,因為微學習的一口即食特性,所以員工就會願意點開你所提供的三分鐘影片或課程。事實上,員工不願意看這些學習資源,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沒有需求。


許多人誤以為,自己所推薦的內容,是在與其他更好的知識爭奪員工的注意力,但你的最強競爭對手,其實是網路上的眾多娛樂內容。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哈佛商學院教授艾德蒙森 Amy C. Edmondson 別獎勵「完美」的員工
心理安全感與企業績效息息相關。主管哪些行為,可能傷害了員工的心理安全感,讓員工不 ... ...
2022.12.28
READ
領導教練 谷歌要的主管長這樣
主管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嗎?谷歌(Google)想要知道明確的答案,所以在二○○二年 ... ...
2019.03.21
READ
專家嚴選! 十四個問題,讓面試更深入
面試時,應徵者的回答常常很表面或經過修飾,讓你不知道,到底誰才是適合公司的人選。 ... ...
2020.06.30
READ
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面談員工二選一
招募員工時,最後有兩個人選脫穎而出。其中一位似乎具備更多技能;但另一位擁有你很重 ... ...
2017.09.13
READ
人力資源 僱用高EQ員工
美國徵才公司億康先達國際(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 ... ...
霍根測評公司執行長格雷哥利 留意公司內的「疏離型領導人」
在你的公司裡,有一群「疏離型領導人」,他們不會積極惹事生非,卻會漸漸蠶食組織的活 ... ...
2018.09.1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