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迎接「化興趣為事業」的時代
打造你的個人品牌

迎接「化興趣為事業」的時代

EMBA雜誌38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0.26

 

不想讓機器人取代你的位置?你必須用力玩樂,擁有好奇心,透過興趣,為自己打造獨一無二的品牌!

 

科技正在顛覆我們的生活與工作。一九八四年,日本建造全球首座無人工廠後,世界各地陸續興建無人工廠,生產著五花八門的產品。就連講究精密技術的智慧型手機,都有七成出自機器人之手。專家預測,最晚在二○四○年,人類目前賴以維生、引以為傲的工作將有八成被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取代。此外,也有人主張「科技奇點」(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將出現在二○四五年,屆時AI終將超越人類,也就是,未來使文明進化的不再是人類,而是AI與其創造的產物。
 

這一切是否會成真,還不知道。但在那之前,這個時代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朝著未知方向前進,各行各業的人,尤其是現在三、四十歲的青壯年,將正面迎擊這波浪潮。無論是事業或人生,我們都必須以新的策略因應這些全新的變化。
 

過去,只要一點一滴地累積知識與技術,人們就能在社會上具備一定的價值;然而在未來,如果只是累積知識與技術,可能會徒勞無功。好比計程車司機,如果只是開車、認路,未來將被自動駕駛技術與汽車導航系統取代;藥劑師如果只是配藥,或許電腦的精確度還比較高。
 

這並不是指我們再也不需要計程車司機、藥劑師等職務,而是必須思考,我們如何為這些職務加入科技難以取代的元素,像是人與人之間察言觀色的溝通、洞察人心的體貼舉動等。
 

此外,過去,人們只要觀察美國、日本等比較先進的國家,就可以大致預測接下來三、五年,甚至十年的動向;未來則不然,我們得靠自己的「感覺」(sense),覓得科技時代的生存之道。這種「感覺」無法倚賴過去的做法與經驗培養,也不能拘泥於過去的常識與資料。那麼該怎麼做呢?管理顧問小澤良介的答案是,運用「玩樂」與「好奇心」。
 

小澤良介是日本知名傢俱銷售與空間設計公司Rigna的創辦人,活躍於品牌行銷、戲劇、設計、管理等領域。他在最近出版的「設計你的生活風格」(Life Style Design)一書中指出,未來是化「興趣」為「事業」的時代,運用「玩樂」與「好奇心」才能為自己設計最棒的人生。
 

不要成為「加拉巴哥手機」
 

「玩樂」與「好奇心」會為我們創造擺脫舊有思維與習慣的契機。這不是要我們追求什麼創舉,或進行什麼大規模的改變。事實上,只要基於「怎麼做才能更開心呢?」,或是「感覺很有趣,來試試看吧!」的想法採取行動,就有可能為自己開拓新的視野與世界,例如,比平常早一個小時出門散步、參加馬拉松、和朋友一同嘗試新餐廳、改變通勤方式等。
 

許多研究指出,事業成功的人大多都很認真玩樂,有些人甚至不是因為成功而有本錢玩樂,而是因為玩樂才得以成功。為什麼呢?因為玩樂會使我們大量接觸外界的資訊,而增廣見聞會激發我們的創意。過去日本的手機因規格與其他國家不同,而被戲稱為「加拉巴哥手機」(加拉巴哥群島位於南美洲,與世隔絕而擁有孤立生態系)。小澤良介直言,只投入於工作,且只與工作上會來往的人交流,就會變成「加拉巴哥手機」,難逃被市場淘汰的命運。
 

此外,許多認真玩樂的人,會將玩樂時獲得的知識與人脈,以某些形式運用於工作,並設法化興趣為事業。因為是興趣,再怎麼付出也不以為苦,對於興趣的無限熱情,將是面對未來不可或缺的武器。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天長互動創意公司創意總監劉滄碩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運用Line創造業績
我們決定前進Line@生活圈。剛開始嘗試的前幾個月,好友人數增加快速,但之後,不 ... ...
2018.05.25
READ
脫離品牌紅海 三個方法,終結價格戰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面對眾多競爭者,除了砍價,你還有更好的選擇。現在就運用三個方 ... ...
2017.07.24
READ
成功業務員的四個秘密 想要成功銷售,你要賣的是成果,不是產品
為了成功銷售,給客戶各種提案但他就是沒有興趣;產品不比競爭者差,但客戶選擇了競爭 ... ...
2022.04.28
READ
創宇數位公司執行長溫慕垚 預算有限,如何行銷?
我們是新創公司,每次開會討論行銷方案時,團隊都很熱烈發表意見,例如跟網紅合作、拍 ... ...
2023.04.27
READ
台北數位集團董事長藍信彰 如何運用社群經營,耕耘顧客關係?
我們公司的主要產品為咖啡機,為了要深入耕耘與顧客的關係,成立了臉書社團。雖然邀請 ... ...
2021.08.31
READ
創新創業 創意排行榜:做一些不永久的商品
每年,快速企業雜誌都會選出在商業領域中,最有創意的人士。今年,三位有創意的人士, ... ...
2021.09.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