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交班是進行式,不是動作
合隆毛廠公司總裁陳焜耀

交班是進行式,不是動作

EMBA雜誌38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2.21

 

曾將公司從負債三億元,扭轉為營收六十億元,陳焜耀卻在六十一歲時,決定啟動接班。因為他知道,傳承是否成功,將是他人生最後的一役。他如何做一個快樂的交棒者?過程當中,他有哪些學習?

 

「幾十年來都沒有時間照顧自己,現在開始,我要把失去的四十年找回來。」穿著一身運動勁裝,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匆匆地走進來。剛運動完,他一邊說著等一下還要去整骨。他終於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一九九○年,陳焜耀從父親手上接下這家百年企業的棒子;三年前,他六十一歲時,決定啟動接班交棒給兒子,也就是家族的第五代經營者,現任董事長陳彥誠,他則擔任輔導的角色。「我父親病危的時候才交棒給我,我要在手暖的時候在兒子旁邊協助他。」他說。


他的戰績彪炳,擔任領導人的二十五年來,將公司從負債三億元,扭轉成為營收約六十億元,亞洲歷史最悠久、國際佈局最廣的羽絨廠商。但現在,他知道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公司傳承下去。
他說,交棒三年來,他和兒子對很多事情都有不同的意見。當兒子做了對的決定,他不會講什麼,「但現在如果他要去做錯的事情,我會跟他加碼。為什麼?因為這樣錯的速度會快一點。」他希望盡快讓兒子學到經驗,以及一些需要累積的功課。


父與子,教練與選手,總裁與董事長,兩人該如何進退協調?如何做一個快樂的交棒者?陳焜耀分享他的心得:

 

■三年前,你才剛滿六十歲不久,就決定交棒給兒子,是不是請你談一下當時的想法?


□傳統產業的變化很大,我之前和兒子去跑極限馬拉松的時候,發現自己的體力在慢慢衰退,不像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復原能力非常強,那時我就在想,我已經可以交棒了。可是很多東西的細節,你細看,好像還沒有很成熟。天底下的爸爸和高階主管想法都一樣:我們的部屬怎麼可能跟我們一樣成熟呢?


所以我反覆地思考,然後我想到以前最苦的日子是什麼,就是失去父親的時候。我就想,我不如創新吧!在身體狀況非常好,公司也經營得非常好的時候,趕快交棒給他。萬一他跌倒的時候,至少我還在。


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交棒?菜自己買自己煮多舒服,因為你有經驗了,但是傳承之後你一定要釋權出去。他是新手就變成你要去教,這個東西學校沒辦法教。我覺得交棒我是做對了,當初大家都覺得有點早,都嚇了一跳。我的恩師司徒達賢跟我說,接班就好像是進行式,不是說交了就好,交完就可以說再見了。你要負責到能夠傳承得非常好。如果交棒完之後不管他,這個交棒叫作不負責任。


一個人做事要成功,一定要對歷史負責。如果不用對歷史負責,他可以說大不了我不幹了。個人的利益如果大過於公司的利益,可能就會變成以個人為重、為主軸。所以後來我想,長久之計還是交給彥誠,剛好他願意接,如果兒子不想接,我也沒辦法。


■過程中你們有沒有哪些磨合,或發展出什麼溝通方法?


□他跟在我身邊十幾年了,但副駕駛座永遠是副駕駛座,飛機要讓給你來駕駛,你才會謹慎。坐在副駕駛座,我怎麼教都沒有用。現在是,你就做,做了我才有辦法教。我們天天都在起衝突,這很正常。


他年紀輕,做事情真的不一樣,他很果敢,就像我們買了一家韓國公司,假如是我,我不會買,但結果買了是賺錢的。因為年紀輕,在生意的談判還是會比較吃虧。他不懂一些東西,幸好我都在。他在做的時候,我跟他說你站在這邊看,你看到什麼;站到那邊去看,你會看到什麼。如果慢一點,也許就沒有機會教了。 


傳承是最後的一課


■很多主管看部屬難免會覺得「你怎麼這個也不懂,要是我以前的話早就……」,你怎麼樣讓這種心情變成正面的?


□我是這樣告訴我自己的,我也這樣跟他們說:我有辦法在戰場上四十幾年,打勝仗多過於打敗仗,跑過那麼多極限馬拉松,我都有辦法克服,傳承應該是不會難。我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假如我真的是一個成功者,應該把傳承做好,才是最後的一課。


不管我前面事業做得多麼好,有多麼偉大,多成功,做對了百分之九十九,但是最後一竅沒有搞通,就是一竅不通,前功盡棄。所以再怎麼起衝突,再怎麼困難,應該都有辦法克服,只是心態的問題。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創意 那些創意家教我們的事
美國「第三愛」(ThirdLove)內衣品牌共同創辦人薩克(Heidi Zak) ... ...
2017.07.12
READ
領導人教練鮑多尼John Baldoni 變動與危機中的領導智慧
越是在危機的時刻,領導人越應該以慷慨、尊重和同理來待人處事,才能激發團隊更大的力 ... ...
2023.09.27
READ
關鍵趨勢 讓AI成為人資小幫手
來勢洶洶的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能創造文字、圖像、音樂等 ... ...
2023.07.31
READ
紐約時報公司 數位時代的新媒體巨人
面對數位媒體的步步逼近,一百七十二歲的紐約時報不但不顯老態,反而提前達到成長目標 ... ...
2023.08.31
READ
沃頓商學院教授 Adam Grant 權力與領導的關係
權力像是擴音器,把我們原本的音量變得更大聲。它也像放大鏡,放大我們的特質,無論是 ... ...
2019.06.01
READ
春池玻璃董事長特助兼研發長吳庭安 用創舊,做創新
囤積近三萬公噸的面板玻璃,讓春池一度陷入瓶頸,吳庭安運用這些玻璃,開發出全新建材 ... ...
2019.02.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