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自主當責由「我」開始
友達光電永續發展總部永續長古秀華

自主當責由「我」開始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12

 

公司、單位、你自己,是自主當責的三條活力線,而這三條線,需要搭配三個心:真心、初心,和決心。


當公司陷入低潮時,你會選擇繼續向外衝,還是先回到公司內部,重新思考?


二○一二年時值友達光電經營黑暗期,除了公司營運虧損外,更面臨美國反托拉斯官司纏身。此時也正值組織信心重塑時期,「文化重塑」是友達省思沉澱後,引領大家面對未來更嚴峻挑戰的關鍵軟實力。「在不賺錢的這段時間,我們還可以做什麼,讓團隊有向心力,一起度過這段辛苦的時期?」友達光電永續發展總部永續長古秀華說出當時的思考。


當時友達CEO彭双浪經過沉澱思考後,重新提出B2B(Back to Basics,落實基本功)的概念,並訂定五大任務:自主當責、走進現場、落實訓練、流程簡化、提升安全。最終的目標是要讓B2B成為友達的DNA。為此,友達成立專責委員會,由CEO帶領一級主管推動與執行這五大任務。五大任務擁有各自的檢核點與KPI,過程中,人資扮演引導(facilitating)的角色,確保這個委員會的執行。
B2B五大任務中,以「自主當責」為首,若員工有自主當責的心態,那麼其他四個任務在運作上就水到渠成。在這樣的基礎上努力,二○一七年,友達創下連續五年獲利,且近十年獲利最高紀錄。


在研討會中,古秀華指出,自主當責有三條活力線:第一、公司:產業高低起伏;第二、單位:你的部門目標是否跟公司綁在一起;第三、你自己的個人目標也和公司綁在一起,是生命共同體。


而這三條線需要三個心。首先,你是否真心希望公司更好;接著,部門主管是否了解公司想推動政策的初心,可否帶著這個初心和團隊一起完成任務;最後,公司想做文化轉型,一定要有決心。


把「自主當責」當成品牌經營


「人資做任何事情,都必須要有行銷的概念,既然推行自主當責文化勢在必行,讓全員買單並且願意去做,就非常重要。把自主當責當成品牌來經營,就是我們的方法。」古秀華說。


為了將自主當責的文化推廣到全球,公司首先訓練主管巡迴演講(Roadshow)。第一批先針對協理以上的主管,讓他們成為推廣文化的傳道者,說明為什麼我們要打掉過往重新來過,現在的我們要往哪裡去,成為什麼樣貌,並提供他們教案練習,之後一層一層往下傳遞。


為了推動自主當責,促進團隊行為改變,友達採取了幾個做法。首先,公司運用視覺化的海報傳達了三個概念。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迎接人資新時代 變局下的人力資源轉型
雀巢公司為什麼要改變以往的招募策略?玉山銀行為什麼要變成一家有銀行執照的科技公司 ... ...
2017.10.02
READ
2019 EMBA企業學習論壇 學習,讓改變發生
溫暖的創意的實務的,五月中舉辦的二○一九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數百位企業主管齊 ... ...
2019.06.01
READ
2020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數位轉型X擁抱改變
九月九日,二○二○EMBA企業學習論壇熱烈地展開。這是EMBA雜誌第三年舉辦這個 ... ...
2020.09.30
READ
30年教我的事分享會 路走對了,再遠終究會抵達
若你是一位主管,學習不是願不願意的事情,而是你必須盡的一種責任,也是一個義務。 ...
聚和國際執行董事郭美璘 讓知識在公司裡「動起來」
想讓對方徹底理解,一定要先說 why;想成為知識工作者,必須先懂得分享。聚和國際 ... ...
2022.10.31
READ
可樂旅遊集團副董事長吳守謙 堅持做簡單的事情,就不簡單
透過系統管理及數據分析,可樂旅遊將顧客的聲音,變成員工、供應商改善的依據。 ...
2020.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