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細心,但不要瞎操心
女性領導人

細心,但不要瞎操心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15

 

當你在開車時,如果聽到喇叭聲,你會如何反應?第一種反應:覺得不耐煩,一定又是哪個不會開車的人,造成交通混亂;第二種反應:感到慌張並東張西望,想在第一時間確認自己是否違規。
 

如果你的反應是第一種,你很可能是男性;若你的反應是第二種,你可能是女性。這是社會學家曾經做過的一項行為研究,所顯示的結果。
 

雖然人與人之間皆存在差異,但是上述研究結果,大致符合男女思考模式的不同。相較於男性,女性常「想太多」,反覆回想發生過的事件、過度解釋外在事物和自身的關聯,而這並不是細心,反而比較像是瞎操心。
 

領導力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與赫格森(Sally Helgesen),在「女性如何崛起」(How Women Rise)一書中指出,「反芻思考」(rumination)會阻礙女性成功。
 

「反芻思考」指的是一個人慣性回想錯誤,以及負面經驗的行為。心理學家發現,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反芻思考。相較於男性,她們花更多時間糾結於過往的失敗,也較容易認定自己要為錯誤負責。
 

回憶過往並非女性專屬的心理傾向,但男女之間對過去負面經驗的理解卻有天壤之別。男性普遍認為,以往的錯誤是別人造成,將內心的悔恨轉化為對外的憤怒。然而,女性則會把後悔的情緒內化成自我責怪。而責怪的內容很可能只是微不足道的誤會,或是一直放不下的失敗經歷。
 

為什麼女性習慣「反芻思考」?主要是因為兩個心裡誘因。首先,希望藉此達到反省功用。她們會說服自己不斷回溯過往,才能避免重蹈覆轍。此外,這也是一種心理上的自我懲罰,若情況嚴重,其實很接近自虐。
 

即使是在企業界已經成功的女強人,也不免對失誤耿耿於懷,甚至覺得自己應該為超出控制範圍的事負責。但葛史密斯與赫格森指出,在職場上,沉溺過往對女性非常不利,不僅會削弱她們的工作表現,甚至造成向上晉升的阻礙。因為當妳花這麼多的時間和精力,擔心自己的表現不夠好,哪還有辦法維持工作效率,或發揮領導能力?
 

那麼,女性工作者該如何在自我責怪模式開啟前,設立阻擋機制?最好的方式就是,有意識地把自己拉回來。
 

當內心的想法又要往責備和悔恨的黑洞前進時,妳要告訴自己,這種「反芻思考」不會帶來進步;相反地,它會讓妳一直在原地踏步,還會降低妳的執行力。一來是木已成舟,妳沒辦法改變過去;二來是妳認為不妙的情況,對其他人來說可能完全不存在,很可能又是妳自己想太多了。
 

想要展現自信,證明能力,首先,你必須識破「反芻思考」的陷阱,學會跨過它,超越它。

 

相關文章 ARTICLES
溝通技巧 寫封「讓人想回」的電子郵件
若你現在要寫一封電子郵件,向某位專家尋求職涯上的建議,你認為下列哪種寫法,對方比 ... ...
2018.02.01
READ
拓展人際關係 社交達人的四個做法
如何在社交場合拓展人際關係?聚會裡擅常社交的人,通常具備以下四種特徵... ...
2018.11.05
READ
賣成果,不是賣產品 如何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
在產業界線模糊的今天,想在茫茫商品大海中,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公司必須針對一個關 ... ...
2020.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切回到「為什麼」
五月中,疫情突然升溫,很多公司一頭栽進傳說中的在家工作(work from ho ... ...
2021.06.30
READ
個人管理 十個主管要留意的社交媒體原則
發文、按讚、留言,社交媒體已經滲透現代人的生活,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社群帳號。對於 ... ...
爭吵不能解決問題 別將溝通變成辯論比賽
職場上,一不小心,討論就會變成爭吵,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究竟該如何表達自己的 ... ...
2018.09.1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