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給主管的五個面試功課
辨別人才

給主管的五個面試功課

EMBA雜誌38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5.14

 

很多人都忘了,面試並不是應徵者一個人的事情。公司面對想要加入公司的應徵者,面試官也應該想盡辦法辨別與吸引優秀的人才。
 

擁有四十年招募經驗的資深主管格林(Bill Green),在公司雜誌(Inc.)指出,面試官應該先做好以下五種準備:
 

1.釐清職缺與理想候選人的樣子。沒先定義好這個職缺的職責,以及釐清什麼樣的人適合這個職位,公司不太可能找得到真正合適的候選人。
 

因此,面試前,面試官必須徹底了解開缺的職位,以及這個位子的員工每天都要從事哪些工作。想想看之前擔任這個職位的員工,哪些特質讓他們成功,或者為什麼公司最後選擇讓他離開。你可以詢問將來管理這位員工的主管,理想的求職者應該擁有哪些技能與經驗。
 

2.先來場二十分鐘的電話面試。事實上,面試官與主管不一定得「面對面」面試每一位候選人。對忙碌的主管來說,每場面試都會佔掉許多寶貴的時間。因此,面試官不妨先運用電話或視訊,花二十到三十分鐘篩選一下應徵者,再決定要不要進一步進行面談。
 

你可以問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是否擁有相關產業的工作經驗。如果應徵者在電話上表現得不夠出色,不妨考慮省略面對面的面試。
 

3.問「意料之外」的問題。任何一位聰明的應徵者,都知道自己最大的優點與缺點。若你問他們這些問題,得到的答案往往都是事先排練過的。因此,你需要藉由一些「意料之外」的問題,了解他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格林表示,他很喜歡讓應徵者談談別人,而不是只說自己的故事。面試官可以問些關於對方前任主管或隊友的事情。這些事前沒有演練過的答案,通常能幫助你對應徵者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4.找個安靜的面試地點。若進行面試的地點吵雜或容易讓人分心,面試官和應徵者鐵定沒辦法好好了解對方。因此,在面試前,務必確保你們有一間會議室,或是安靜不受打擾的地方。環境的干擾不僅會打斷談話的流暢度,也會讓應徵者覺得公司缺乏管理和不專業。
 

5.事先擬好面試流程。如果面試官沒有事前擬定計畫,容易在面試時犯一些錯誤。例如,有些人會問應徵相同職缺的應徵者不同的問題,事後發現因為缺乏基準,所以無從比較各個候選人的優劣。


或者,有些面試官會不停地講話,讓應徵者沒有機會說說自己的事情。等到對方離開,才驚覺自己沒有好好了解應徵者。因此,在進行任何面試前,都應該先擬好計畫,讓每一場面試確實照著流程走。
 

最後,格林建議,面試官在面試應徵者時,應該將他們當成一種長期投資:不是思考一年要付對方多少薪水,而是思考五年或十年之間,公司會在他身上投入多少資源。若公司每年會付給這個職缺的員工五萬美元,面試時若以長期來思考,你應該問自己:「坐在我對面的這個人,有沒有五十萬美元的價值?」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教練 領導力的七個建議
真正的領導人懂得激勵團隊,創造一個有助於大家共同成長的環境。 ...
2020.07.30
READ
團隊合作 向登山隊學合作
二○○四年,新加坡的辛怡懷與李珍,組成了聖母峰登山隊,號召有興趣的一般女性民眾加 ... ...
2016.12.09
READ
變革管理 通用汽車的第一位女CEO
二○一四年一月,芭拉(Mary Barra)當上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 ... ...
2016.11.10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看起來棒極了!
多年來,我有機會和全球第一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 ... ...
2018.08.18
READ
增強競爭力 數位時代的人才大戰
一家公司吸引與留住人才的能力,是公司在數位時代所面對的威脅當中,最嚴重,也最容易 ... ...
2017.03.07
READ
激發創意,串聯支援 創新團隊需要的4種合作
沒有團隊合作,創新專案很難成功;但若團隊用錯的方式團隊合作,反而會阻礙創新。創新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