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換個座位,表現更好
幫員工找個好鄰居

換個座位,表現更好

EMBA雜誌37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1.11

 

究竟是壞員工造成的傷害,力道比較強?還是優秀員工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威力更強大?辦公室座位該怎麼安排,才能幫助員工發揮最大潛力?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交友不變的真理,但若是辦公室裡的座位呢?優秀員工或有害員工(toxic workers)坐在哪裡,會對其他人的績效帶來哪些影響?
 

西北大學凱洛管理學院(Kellogg School)教授米諾爾(Dylan Minor)的研究指出,在職場上,跟誰當鄰居,確實會影響到員工的績效表現。工作時坐在隔壁的人,往往會影響我們的一天,他們可能照亮我們的情緒,激發我們的潛能,也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使我們崩潰。
 

幾年前,米諾爾針對十一家知名公司裡,超過五萬八千名的時薪員工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有害員工造成的傷害,遠大於明星員工所能彌補。
 

在研究團隊的定義當中,有害員工指的是,會因為某些惡質行為被公司開除的員工。根據研究人員的估算,每一家公司的百分之一頂尖員工,雖然能為公司贏得額外的五千三百美元,但若用一般員工取代有害員工,減少員工汰換率,保守估計就能為公司省下約一萬兩千八百美元。
 

有害的員工會透過外溢效果(spillover effect),對公司造成傷害。他們像是某種高傳染性的病毒,能夠影響他們所接觸的其他員工,使之成為同類。受米諾爾研究的十一家公司中,其中一家科技公司要求他們深入探究,距離會如何影響外溢效果。
 

米諾爾在凱洛洞察網路期刊(Kellogg Insight)指出,針對這家科技公司的研究,證實了距離確實會影響外溢效果的強度,無論這個外溢是正面或負面的。只是爛蘋果的毒性更為強大與廣泛:有害員工敗壞周邊人們是立即的;高績效員工帶動其他人正面提升則需要一段時間。
 

強加強,還是弱加強?
 

在這個研究當中,米諾爾蒐集了該科技公司超過兩千名員工,約兩年時間的績效資料,然後基於速度與品質兩個衡量指標,為員工分高低。此外,兩人將每個員工的座位標示出來,並觀察他們的工作表現,如何因鄰座者而改變。
 

關於高績效者的正面外溢效果,他們有了令人鼓舞的新發現。高績效者對其座位半徑二十五英尺內的成員,有加分效果。無論其強項是速度或品質,都能連帶讓周邊成員的績效提升百分之十五。若換成數字,就是每年能為公司帶來約一百萬美元的額外利潤。
 

若要把正面外溢的潛能發揮到極致,並不是將高績效者,等距離安插在其他成員間即可,還得考慮到某些規則。首先,究竟能加分多少,跟鄰近者的強項類別有關。無論是就速度或品質來說,將兩個強項相同的人湊在一起,能使彼此更上一層樓;但若是一強一弱的搭配,強者不但不會被拖累,他對另一人的加分作用也更顯著。
 

但是將能力互補的人搭配在一起的做法,比較適用於速度與品質這樣能力有上限的項目。若今天是能無限發展的技能(例如創意),那麼還是將同類安排在一起較好,這會使他們能不斷互相激勵,彼此都能持續精進。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好主管默默在做的七件事
許多主管想出的策略一流,但無法建立團隊。這是因為他們假設員工都像自己一樣,對公司 ... ...
2022.04.28
READ
當資深員工遭遇瓶頸,失去動力 失去工作動力與技能,如何讓「不工作大叔」振作起來?
隨環境變化或公司業務的改變,某些資深員工的專業不再適用於今天,逐漸失去工作動力, ... ...
2021.10.28
READ
意義與肯定 解開動機背後的秘密
許多公司都認為,提供金錢誘因能讓員工更投入工作, 但獎勵結束後,往往一切又歸於平 ... ...
2017.01.30
READ
陸易仕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謝文憲 如何在業務團隊創造良性競爭?
我是一位業務主管。我們公司會將業務人員分組,互相比賽,看哪一組業績最好。但一段時 ... ...
2021.04.28
READ
WTW美商韋萊韜悅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 組織、人才與獎酬諮詢負責人姜欣嵐 為新人調薪,資深員工反彈怎麼辦?
為了要與該公司競爭人才,我們決定將新進工程師的薪水上調一五%,公司的資深工程師知 ... ...
2023.02.23
READ
領導教練 二○一七年的領導課題
二○一七年領導力的核心問題可能是:當超乎預料的事情發生時,你該怎麼做? ...
2017.02.1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