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當老闆沒注意到你的努力
如何應對

當老闆沒注意到你的努力

EMBA雜誌36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3.13

 

你很努力地工作,希望能夠有好的表現,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有重要的專案,或是公司頒發的獎項,似乎總沒你的份。究竟該怎麼辦呢?

 

管理顧問奧頓(Larry Alton)在繆思職涯網站(The Muse)指出,若老闆很少給予你關愛的眼神,很可能是因為以下五個原因:

 

1.你的老闆太忙了。你的主管若有一個又一個的會議,或出不完的差,最大的問題是,他沒有時間注意你的工作。遇到這種狀況,好消息是,你的主管不是故意要忽略你的;壞消息是,你比較沒有機會被注意到。

 

■解決方法:很多主管都照著行事曆做事,因此不要只是被動等待,不妨主動地約主管開會,甚至可以把它變成每週例行會議。

 

2.你的老闆偏心。你的主管有時會和少數同事私下吃飯,並把新專案交給他們負責,而這一切都沒有你的份。老實說,主管就像其他人類一樣,都有自己的偏好。你無法改變他和誰特別談得來的事實,但是你可以期望他平等地對待你。

 

■解決方法:記住,他可能不是故意的。有可能是他和部分同事比較合得來,自然偏袒他們。要注意的是,有時候是你自己把溝通的門關起來了(儘管你不是故意的)。不妨從自己開始重新開啟溝通。

 

3.你的老闆不了解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和說話方式。如果你和老闆的溝通風格不一樣,例如,你喜歡透過電子郵件處理事情,而他喜歡面對面談話,這可能會導致某些誤會。

 

■解決方法:通常,第一步是加強你的溝通技巧,注意一些溝通的基本原則,像是講話時眼神看著對方、問清楚的問題、寫簡潔的電子郵件。接著,找出可以連結你們差異的方法。如果你的老闆是個內向的人,而你比較外向,你應該以較不打擾或侵犯的方式與他互動。

 

4.你的老闆不能原諒你。也許你曾經耽誤了某個專案,或沒有達成重要的業績目標。有些主管對這樣的事情一直耿耿於懷,因此不願輕易給部屬讚美和肯定。

 

■解決方法:以事實來說服主管。也許你兩個月前耽誤了一個截止日期,在那之後,你是不是五次準時交出提案?

 

5.你的老闆不想做了。你的老闆可能有副業、準備退休,或正在找新工作,他已經不再注意現在的工作了。在這種情況下,引起他的注意比較不重要,重要的是,確定其他人知道你為公司創造的價值。

 

■解決方法:不妨向主管自告奮勇,擔任團隊的導師角色,無論是正式或非正式的,以協助其他同仁,並減輕主管的負擔。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主張「身體智能」(physic ... ...
2020.06.30
READ
點燃目的感 個人目標設定:跨越危機的關鍵領導力
危機時刻,許多公司聚焦在業績和財務狀況,忽略了在巨大變動中,團隊的情緒與工作也受 ... ...
2021.06.30
READ
專訪貝恩公司策略領導人祖克 Chris Zook 後疫情時代的三個功課
全球與產業環境的巨變、科技爆炸性的成長,帶來了超級競爭者,許多過去可行的做法正被 ... ...
2020.08.31
READ
法國設計大師史塔克Philippe Starck 設計大師談「設計」
「設計只有實用性。」物體要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才有可能去談美感。設計的作用是在幫 ... ...
2020.07.30
READ
編輯部報告 新世界的物種
我曾經在各種狀況下寫過編輯部報告。缺水停電的時候,在黑暗中一蕊跳動的燭光下;在飛 ... ...
2021.07.29
READ
熱門話題 生成式AI進入戰國時代
近幾個月來,因為ChatGPT的活躍,生成式AI工具成為了熱門話題。四月中,特斯 ... ...
2023.04.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