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谷歌最愛用的成長管理法
大家一起來訂OKR

谷歌最愛用的成長管理法

EMBA雜誌37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2.20

 

員工能不能達成目標,決定了公司會不會成功。谷歌、英特爾等知名企業都表示,OKR就是幫助員工完成任務的祕密武器。

 

近幾年來,英特爾(Intel)和谷歌(Google)等公司,都紛紛在推動一種目標設定技巧:OKR。
 

OKR中的O指的是「目標」(Objectives),KR則是「關鍵結果」(Key Results)。它的運作方式是,員工先訂出一個前進方向(雄心壯志的目標),然後寫下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做到哪些關鍵結果。
 

OKR最常被拿來規劃公司的季度目標,藉由將富有挑戰性的目標,拆解成一步步可衡量的步驟,OKR可以讓組織、團隊與個人的目標環環相扣,提升達成目標的成功率。
 

三個問題,三個層次


在企業中,完整的OKR主要可以分成三個層次:公司、團隊和個人。公司的OKR重點在於指出大方向;團隊的OKR定義了每個部門的優先事項;而個人的OKR則點出了員工接下來應該進行的工作。
 

在訂定OKR時,軟體公司創辦人楊范德波(Henrik-Jan van der Pol)建議,不妨先問自己下列三個問題:
 

Q你的目的地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目標」。它必須提供一個清楚的方向,就像街道的名稱,而關鍵結果則是幫助你找到目的地的門牌號碼。例如,目標可以是,在iOS的系統上,成為下載量第一名的生產力APP。

Q你怎麼知道你已經到了?這個問題的答案則是「關鍵結果」。你必須先達成它們,才能完成目標。以上述的目標為例,它的其中一項關鍵結果可能是: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前,獲得兩百個五顆星評價。

 

Q該怎麼做,才能抵達那裡?這個問題是幫助你思考,為了達成OKR,你必須採取哪些行動,例如,根據之前的用戶回饋,改進APP的缺點。
 

要注意的是,OKR的三個層次必須彼此連結:個人的目標要能推進團隊目標;團隊目標要能推進部門目標,而部門目標要能推進公司目標。換句話說,每個人的努力都會對公司想要創造的結果有所貢獻,讓組織朝實踐願景的目標前進。
 

此外,專欄作家波尼(Emily Bonnie)在協作平台Wrike上表示,組織每一個層級的目標最好不要超過五個,每個目標的關鍵結果也不要多於四項。因為太多的OKR會分散你的精力,導致每一個項目都只能蜻蜓點水,無法創造影響力。


 

「滿分」不一定最好


想讓OKR發揮最大的效用,你必須了解,好的OKR應該擁有哪些特徵。波尼表示,在訂定OKR時,應該注意下列四大特性:


1.具有挑戰性


在OKR會議中所訂定的目標,並不是績效考核或升遷時的參考依據,它的作用是在幫助你挑戰自己,以及推動公司成長。你不會因為沒有達成目標而受到懲罰,也不會因為完成任務而獲得獎勵。因此,不用害怕把目標做大,你的OKR應該讓你感到有些困難,若你總是能輕易地完成目標,就代表你訂得太低了。公司應該鼓勵員工勇於接受風險,不受短期獎勵誘惑而打安全牌。


2.可以衡量成果


不論是百分比、金額,還是期限,每一項關鍵結果都應該擁有能夠衡量成果的數字。因此,你的關鍵結果應該是「增加二五%的註冊會員」,而不是「增加更多使用者」。


3.透明公開


除了主管以外,你也應該讓全公司的人都知道彼此的OKR是什麼。只有當大家了解彼此在執行哪些任務時,才能創造當責,促進個人與部門之間的協作。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資深教練柯瑞恩 建立安全的對話環境
當一個公司建立起教練文化, 同仁將會自在地互相給予回饋和接受回饋, 不斷改善和提 ... ...
2017.01.24
READ
台灣高速鐵路公司前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陳傳非 如何降低約聘員工的流動率?
有些約聘員工把公司當跳板,應該怎麼降低約聘員工的流動率? ...
2019.11.28
READ
提供協助 六個問題,幫助部屬成功
幫助員工成功,是企業主管的主要職責之一,但很多主管總是行程滿檔,忽略了協助部屬執 ... ...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人力資源處協理江錦樺 如何吸引更多應徵者?
我們公司前一陣子想要招募一些新世代員工,加入研發製造部和行銷部,結果投履歷的人相 ... ...
2024.01.31
READ
睿信管理顧問公司亞太區創新總監余佩珊 如何引導團隊創新思考?
想要成功創新的關鍵是,一定要賦予團隊更大的思考彈性、試錯的實驗空間,以及「我們願 ... ...
2019.12.30
READ
人力資源 僱用高EQ員工
美國徵才公司億康先達國際(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