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兩個工具,讓點子成真
創新創業

兩個工具,讓點子成真

EMBA雜誌41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1.28

 

創新存在著一個弔詭的現象。當創新的想法越新奇、極端,或者帶有風險時,就越難獲得創新所需的資源。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弗爾(Nathan Furr)的團隊,觀察到了創新的這個弔詭現象。他們訪問了包括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在內的百位知名創新企業家,歸納出他們如何打破此困境,說服他人支持自己的創新點子。


弗爾團隊發現,這些成功創業家懂得利用幾個工具,加深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印象,進而贏得對方對創新點子的信任。


弗爾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分享了以下兩個工具:


工具1做出比較


把對方有正面印象的事物,拿來跟自己的創新點子比較分析,能幫助對方了解你的創新點子,且對方會因為你要做的事而感到興奮。


二○○○年,早在共享商業模式流行之前,美國利普車(Zipcar)共同創辦人蔡斯(Robin Chase),就想說服潛在投資人,開車不一定要買車,需要用車時再透過公司平台租車即可。


當時她描述她的新公司為汽車共享平台,結果潛在投資人並沒有什麼興趣。後來她改變說法,將公司跟自動提款機比較,就像需要用錢時才需要去自動提款機領錢,顧客需要用車時才需要去公司領車。
「投資人終於懂了。」蔡斯在訪問中這麼說道。她認為,用對比較的事物很重要。公司因此成功引起投資人的興趣,開始蒸蒸日上。二○一三年,大型租車公司安維斯(AVIS)看好利普車的潛力,以五億美元買下。


弗爾分析,好的比較會抓住最能引起對方共鳴的部分,在利普車的例子中是方便性。同時,好的比較也能使對方,對公司將要做的事情感到興奮。這個例子的情況是,自動提款機引發了銀行業的革命,利普車也可能引發租車業的革命。


工具2說故事


研究證實,故事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說服方式。最有效的故事要有活靈活現的人物、有衝突,也有解決方法,同時也要讓對方產生情緒上的連結。


二○一三年,奎格利(Vanessa Quigley)跟她先生打造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式,方便家人之間分享照片。在跟創投基金合夥人見面時,她說了一個親身的故事。


她兒子的幼稚園老師幫他做了一本相片集,而她因為從不曾將這本相本裡的照片分享給家人看,覺得很愧疚。創投基金合夥人從她的故事看到了,這個手機應用程式將會滿足消費者一個很基本的需求,所以決定投資。


兩年之後,奎格利的公司年營收已經衝破了三千萬美元。現在公司提供的服務包括,顧客可以將自己在社群網站上的照片,全部印成一本相片集送給別人。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學習的輸入與輸出
你讓團隊成員上了很多課程,但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沒有明顯的成長。這時候,解方很可 ... ...
2018.11.15
READ
合隆毛廠公司總裁陳焜耀 交班是進行式,不是動作
曾將公司從負債三億元,扭轉為營收六十億元,陳焜耀卻在六十一歲時,決定啟動接班。他 ... ...
2018.12.21
READ
取捨與選擇 一張表格,終結決策拉鋸戰
會議室裡,分成兩派人馬,你一言我一語地互相爭論。兩個小時過去,大家仍然無法做出決 ... ...
2017.10.11
READ
大同鋁業公司 文化對了,什麼都對了
因父親驟逝,張哲碩接下經營家族事業的重要任務。他如何透過自我對話與各種嘗試,找出 ... ...
2024.03.28
READ
進攻?還是防禦? 找出致勝途徑,打造公司成長策略
在打造成長策略時,該選擇「擠牛奶」的方式,賣給既有顧客更多產品,還是該採取「地區 ... ...
2021.09.30
READ
勇於擁抱失敗,為成長而戰 你是成長型領導人嗎?
高達七成的成長型領導人,所領導的事業成長速度比其他人還要快。他們有哪些信念,和帶 ... ...
2023.05.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