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打造會說故事的水壺
巨鯨科技Gululu水精靈

打造會說故事的水壺

EMBA雜誌39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31

 

喝水還能養寵物,玩遊戲?這個新奇的點子,由Gululu水精靈兒童智能水壺實現了。

 

兩個小孩拿著色彩繽紛的水壺,互加好友、傳送表情貼圖,比賽誰喝水的分數比較高。他們的水壺瓶身上有一個螢幕,裡面住著不同角色的可愛精靈,定時喝水就能讓精靈長大,也能冒險闖關玩遊戲。這是巨鯨科技推出的水精靈兒童智能水壺,它用遊戲化的概念,解決父母親對小孩最頭疼的問題:水喝太少。


巨鯨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江志強指出,巨鯨結合硬體與軟體,希望用創新、互動的產品,幫助十歲以下、尚未深度接觸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兒童,養成喝水的習慣,並提供他們快樂學習社交的體驗。家長則是能隨時透過APP,了解孩子喝水的狀況。


二○一六年,巨鯨的水壺在全球最大的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亮相並募資,之後吸引了包括捷克等超過二十個國家的媒體關注。這樣創新的產品也吸引了亞馬遜的注意,邀請巨鯨登上亞馬遜獨家販售的平台(Amazon Exclusive)。如今,公司產品透過網絡的力量,在全世界超過八十個國家都有使用者。


「公司的商業模式是直接從產品獲取利潤,目前高階產品的毛利率達到百分之三十五。」江志強說道。另一方面,巨鯨也為水壺上的故事和角色創造IP(Intellectual Property),公司製作了十個遊戲的故事線和動畫,並透過與產品搭配的APP提供第三方內容訂閱的服務;公司的技術、IP也開始授權給其他公司。今年開始,有公司推出GululuIP的兒童智能牙刷、平衡車。


江志強表示,自己創業的初衷是希望關注兒童的健康,打造出一個外觀好看又有趣的新產品。不過也因為是全新的領域,一路上公司遇到許多挑戰,例如,教育市場的挑戰,以及山寨版產品的威脅。面對山寨版的問題,江志強的心態是不排斥和山寨版一起教育市場,但公司努力做出好產品,在跑道上持續領先。


在創業的路上,辨別哪些機會該擁抱,哪些該放棄,對創業家來說是一項挑戰。江志強指出,過去他曾因考量團隊的能力與時間,推掉某些機會。例如,公司曾計畫和迪士尼合作,運用迪士尼的IP,但考量授權金和團隊資源的課題而決定放棄,先聚焦在公司自己的產品計畫。


「公司重視的核心是兒童的健康問題,而智能水壺只是公司推出的第一個產品。」江志強指出,未來可能生產類似概念的產品,像是智能牙刷,用「遊戲化」解決孩子不喜歡刷牙的問題。


儘管創業的過程遇上許多困難與挑戰,江志強只要想到自己在做全世界沒有人做過的事情,就會覺得充滿動力。他告訴自己,只要成功了,就會出現一個全新的品項,顛覆市場。二○一九年十一月,公司會和阿里巴巴人工智慧深度聯合開發,下一代結合AI智能語音互動功能,價格更接近傳統水壺的保溫兒童智能水壺。此款水壺會先在中國大陸市場試水溫,再推向台灣等其他市場。未來,巨鯨希望能成為一個提供兒童智能生活的平台,幫助家長解決更多孩子的習慣問題。

 

巨鯨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江志強
巨鯨科技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6年
2.產    品:Gululu水精靈智能水壺
3.主要顧客:10歲以下的兒童
4.商業模式:由販售產品、內容訂閱、IP授權獲利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喻銘鐸

 

「若只生產智能產品,最後只會變成價格競爭。」神盾科技副董事長喻銘鐸說道。喻銘鐸曾任聯發科、小米科技財務長,也是巨鯨科技的投資人。他指出,自己投資巨鯨是因為看到,公司的產品不只是個智能產品,還結合與使用者的互動,能提高與顧客的黏性。


此外,他也認為,比起其他的創新產業,水精靈智能水壺的延展性在未來會較高。第一個原因是,公司的目標使用者是十歲以下,尚未開始使用社群媒體的小朋友,這能讓公司盡早培養一群忠實顧客。
 

第二個原因則是,巨鯨科技提供故事、內容訂購的服務,未來能將IP運用在其他產品上。例如,可以參考迪士尼上映新電影後,推出周邊商品的概念,巨鯨推出水壺的周邊商品,與水壺本身相互刺激銷量。


喻銘鐸根據豐富的產業經驗,對巨鯨提出幾項建議。首先,水壺是硬體產品,需要更注意控制成本、供應鏈存貨,以及資金鏈的管理。


此外,巨鯨既要生產水壺,又要更新智能互動的技術,還要定期編製新的內容故事,這對團隊能力來說是一項考驗。但換個方向想,如果能克服這項挑戰,便能穩固產品的獨特性,不容易被他人模仿。
在產品銷售上,公司可能面對的另一個挑戰是,產品的消費者和使用者是不同的人。也許會發生的情況是,孩子喜歡,但父母因為某些考量而不想購買。因此,在市場行銷方面,公司要下更多的功夫。


喻銘鐸建議巨鯨要加快腳步,想辦法讓更多人看到它的產品。這是因為,創新產品的第一炮很重要,需要一鼓作氣打開知名度,並發揮產品社群的效果,穩固市佔率。之後所獲得的收益,才能讓公司投資更多在提升內容上。否則,顧客對產品只會停留在淺層的認識,時間一久就沒感覺了。


最後他指出,創新不容易,一路上會遇到許多挑戰,因此領導人必須經常鼓勵團隊,提醒團隊公司的願景,才能在遇到瓶頸時,更順利地帶領團隊度過難關。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策略 成為一家「成長型公司」
會成長的企業跟一般的企業,到底差別在哪裡?沃頓商學院教授戴伊(George Da ... ...
2019.10.01
READ
顧客關係 請顧客打分數的藝術
近年來,請顧客打分數越來越被企業當作低成本的管理方式,但這存在著幾個問題。 ...
2018.08.09
READ
品牌行銷 新媒體時代的行銷劇本
印度媒體公司「超級卡帶」(T-Series)跟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 ... ...
2020.09.29
READ
品牌訴求 給阿拉斯加的一封情書
阿拉斯加公司「胡騰」去年推出一款鮭魚乾產品,公司找到知名設計公司「彈藥」為產品整 ... ...
2017.03.02
READ
網路行銷 別急著給顧客折扣
網路店面應該向實體店面看齊,不再爭先恐後把最大的折扣放在網頁最顯眼處,而應改將折 ... ...
2018.07.23
READ
集思國際會議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陳芷駖 如何有效舉辦線上活動?
客戶參加的意願不高,參加者的互動也不是很熱絡。因應趨勢,未來我們會將某些實體活動 ... ...
2021.02.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