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用手機給的評價比較情緒化?
顧客行為

用手機給的評價比較情緒化?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幾年前,沃頓商學院行銷教授梅路德(Shiri Melumad)開始注意到,無論是撰寫工作相關的電子郵件,或者是回覆朋友的私訊,她當下是使用電腦或手機,會影響到她寫下的內容。
 
於是她進行了相關研究,結果發現,顧客評價有著跟她相同的行為模式。消費者在網路上對某項產品或服務所寫的評價,如果是使用手機寫的,通常比較情緒化。
 
而等到回家了才開腦寫評價,因為已經離現場的感受一段時間了,有沈澱下來的機會,情緒的部分相對較少。
 
梅路德在接受沃頓商學院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訪問時談到,近年來,從臉書貼文到產品給分,使用者原創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的數量大爆炸式的增加,消費者越來越把使用者原創內容,當成他們資訊的來源。
 
一份研究顯示,超過八成的人在做購買決定前,會先參考使用者原創內容。例如,要買嬰兒澡盆前,先針對網紅媽媽們進行爬文,看看她們的推薦。因此,使用者原創內容對公司來說是很重要的,可能是消費者最後買或不買公司產品的關鍵。
 
梅路德的研究包含了統計網路內容以及進行多個實驗。她發現,無論是餐廳評論或推特(Twitter)貼文,使用手機都會比使用電腦所寫的內容短。她認為,這是因為手機的螢幕跟鍵盤都比較小,不適合長篇大論。
 
她指出,這也是使用手機所寫的評論,通常比較情緒化的原因之一。因為使用手機書寫的篇幅較短,所以消費者傾向濃縮整個體驗,無法描述許多細節,因而更可能直接點出自己的好惡情緒。 
 
梅路德的研究也發現,因為富含情緒,受試者往往比較有興趣嘗試,顧客透過手機所評論的餐廳。另一方面,透過手機表達的情緒,正面比負面多。對此結果她並不感到意外,因為早有文獻顯示,一般人喜歡被認為是正面的人。
 
沃頓商學院專研口碑效應的教授博格(Jonah Berger),所做的其他研究指出,情緒化的內容比較可能在網路上被其他人分享與討論。綜合梅路德的實驗結論,換句話說,消費者在手機上所寫的內容,通常具有較大的影響力。
 
梅路德最後表示,她的研究發現,在手機上,民眾更願意分享特定的個人資訊。在手機上,民眾也比較可能點看娛樂新聞(比較屬於情緒性的內容),而在電腦上則點看政治、科學、科技新聞(比較屬於理性的內容)。
 
她提醒,如果公司要參考消費者的網路評論,別忘了衡量消費者是使用手機,還是電腦做出評論,以免對評論的解讀有所偏頗。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加拿大毅偉商學院教授達瓦爾 成為一家下游企業
當上游企業還在衡量產品獲利率時,下游企業以顧客的需求出發,在顧客關係與顧客忠誠度 ... ...
2017.07.26
READ
Moneybook 麻布記帳 你的資產負債,它比你更清楚
不管有幾張信用卡、幾個銀行帳戶,麻布記帳讓你的資產負債一目了然。這個過去發展一度 ... ...
2019.12.30
READ
米米創客公司(MEandMine) 玩出內心強大的力量
成長中的孩童,該怎麼學習情感能力、成長心態?透過一系列的探索盒,米米創客把身體、 ... ...
2021.09.30
READ
阿爾伊公司台灣分公司RE紅包 把客人變成貴人
經營實體店的店家,往往只能單打獨鬥,來獲得顧客注意,RE紅包建立平台,邀請店家結 ... ...
2020.10.30
READ
熱門話題 中國年輕世代的躺平文化
中國年輕世代有兩大趨勢:躺平文化,以及偏好在地品牌。想在中國市場保有地位的企業, ... ...
2022.12.28
READ
你知道嗎 超級客服五原則
善用「多給一點」的原則,提供令人驚艷的客服。滿足顧客所提出的要求,然後再多給一點 ... ...
2021.10.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