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瀏覽請點選此處



 

    出刊日期:103/10/16    
 



-
10月號-

  本期目錄 》  
  訂閱雜誌 》  
  粉絲專頁 》  
  訂閱/取消電子報  
 

《創新管理》谷歌正在創新什麼
《創業實務》端出讓顧客一來再來的菜
《活動快訊》教您用設計創新帶動企業成長


複雜管理的重點在於,一方面為顧客創造多樣的選擇,另一方面卻不會在內部造成太多的複雜。

-摘自EMBA第
338期 「別讓複雜侵蝕了你的利潤」


【EMBA學習平台】最新推出,每家企業必備的管理工具箱!

策略規劃會議怎麼開、績效評估如何進行、目標設定要注意什麼……,遇到不同的管理任務,需要相關的管理知識,提高工作品質?

EMBA學習平台以28年的管理知識庫為基礎,精選管理主題文章,以及世界級教練葛史密斯的影音內容。透過網路平台隨時隨地搜尋閱讀,是企業最好的學習資源。
(了解更多)

   
 
 
 
創新管理谷歌正在創新什麼        EMBA雜誌編輯部/文

既然手機使用者可以隨時自由選擇想用的軟體,為什麼不可以隨時自由選擇想用的硬體?比方說,今天使用者要出門慢跑,應該可以依據眼前的需求,輕鬆重新組裝手機,選擇帶手機上的健康偵測器,以便慢跑完測量血壓與脈搏,而將用不到的相機放在家裡。

這不是科幻小說的故事情節,而是谷歌公司正在動腦要使它成真的產品。這個產品專案現在由該公司「高階科技與專案」(Advanced Technology and Projects)工作小組努力研發當中。

財星雜誌報導,谷歌成立該小組的宗旨,在於推出下一代與行動裝置相關的產品。

有些科技公司的研究室過度專注於科技面,以致研究內容雖然在理論上很有趣,卻做不出實際的產品;相反地,有些研究室又太過市場導向,而失去了真正創新突破的能力。「高階科技與專案」小組力求找到介於兩者的中間點。

小組透過兩個途徑尋找適合投入的專案:第一,看出科技發展的大方向,然後尋找可以讓一個大方向前進加速的實際應用;第二,從一個需要新科技解決方案的實際應用下手。

「高階科技與專案」小組由七十五位全職員工組成,比一般研究室的規模小。成員是科學家與工程師,他們的力量因為聯外策略而倍數放大。小組至今已經跟全世界二十二個國家的三百二十個組織團體合作過,包括大學、新創公司、政府與非營利組織等。

此外,該小組也跟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等二十幾所頂尖學府,跨校簽署罕見的研究協定。一旦學校的師生或研究人員提出了谷歌感興趣的發明,小組可以搶在其他公司之前,儘快跟對方完成合作約定。

知名顧問布朗(John Seely Brown)曾經領導全錄公司(Xerox)知名的帕洛奧圖實驗中心(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他肯定谷歌的這種聯外策略。他在財星雜誌上指出,現今事物改變的速度飛快,擁有多元的技能與觀點非常重要。公司常常需要很快地把不同的領域放在一起,碰撞出火花。

因為要平衡市場與創新的兩端,「高階科技與專案」小組被要求得拿出成品。如此一來,研究的過程中,大家會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完成成品上,幫助研究變得更紮實。

此外,每個專案最長只能有兩年的時間,以防變成一個沒完沒了的長期研究。萬一時間到了還拿不出具體成果,專案只能被迫中止,把佔用的小組資源轉移給新的專案。這個規則等於為大家設了一個停損點。為了強調此規定,公司在成員的名牌上印著專案的截止日期。每個星期,成員也都會被提醒,離專案的最後一天又靠近了一%的距離。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38期(2014年10月出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9820

TOP

 
 
 
 

《創業實務》端出讓顧客一來再來的菜(Web Only)     EMBA雜誌編輯部/文

 
 


席維頓(Nancy Silverton)在洛杉磯經營兩家生意很好的餐廳。她是廚師出身,經營麵包店與餐廳已經二十五個年頭,她心裡有一套不會倒的餐廳法則。

她在快速企業雜誌上分享,紮實的基本功是法則之一。一九八九年,有人找她合夥開麵包店,她覺得自己雖然懂得品嚐麵包,但是應該也要學會做麵包。所以她遠赴法國上課,之後經歷了數不清的測試,才終於推出店裡的產品。

此外,有時候必須耐心等待。她的一家餐廳,本來打算販售酒精性飲料會是一個主要的利潤來源,沒想到許可執照拖了超過一年才拿到。在等待執照的期間,她辦烹飪課與活動,想辦法讓餐廳撐下來。

許多餐廳剛開幕不久就收起來了,席維頓認為,有個法則聽來有如廢話,但是許多餐廳因為沒做到而失敗。餐廳最重要的賣點是食物,但是不少餐廳卻沒有端出讓顧客吃了會想再吃的菜餚。對顧客來說,這樣的餐廳沒有不可替代性,存在與否無關緊要。

最後她提醒,金錢永遠都具有重要性。如果有人以為,光靠廚藝就可以成功經營一家餐廳,那他是等著撞進麻煩裡。經營一家餐廳不是一個嗜好,它是一門生意,老闆必須不厭其煩地持續監控支出。如果食材成本上升,就必須反應在菜單價格上,否則餐廳難以長期維持下去。

文章來源:EMBA網站(2014年10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9847

TOP

 
 
 
 

《活動快訊》教您用設計創新帶動企業成長

 
 


傳產維新淬鍊加值計畫推廣說明會

為協助傳統產業進行維新,工業局於今年度推動「傳產維新淬鍊加值計畫」,以運用設計思考方式,引導業者進行創新產品或服務之發想,提出產品、服務的概念原型,或協助廠商就其顧客之品質、交期及成本需求及分析顧客價值主張,擬訂經營管理或行銷策略,提升經營管理與行銷能力。

為使業者瞭解本計畫之服務內容與協助方式,特舉辦說明會,另外還進行面對面意見交流,同時受理業者相關後續諮詢服務,並協助申請相關政府補助與輔導資源,以強化經營體質或開發具市場性之新產品。

同時榮幸邀請現任「我們創造」顧問事務所執行長吳漢中(美學CEO作者),親自分享如何從設計得獎到組織的改變-藉由設計將台灣推向國際舞台。

本活動免費,各場限額50位,歡迎參加。

【時間地點】 10/23(四) 台北場 台大集思國際會議心 拉斐爾廳
                          11/5 (三) 台中場 中國生產力中心中區服務處-202教室
【活動資訊】http://mymkc.com/app/edms/designer02/new/index.html
【報名網址】http://ppt.cc/DNKI
【服務專線】(02)2698-2989#2780 陳小姐;   #2687林小姐
【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廣告
【執行單位】中國生產力中心
 

TOP

 


EMBA網站  •  訂閱EMBA雜誌  •  訂閱/取消電子報
 

讀者服務電話:02-27680105 傳真:02-27666864
地址:105臺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13號7樓


若您不願意再收到EMBA雜誌的各項文章或活動相關電子報,請點選此,在EMBA雜誌網站首頁左上方「取消訂閱電子報」欄位,輸入您訂閱電子報的信箱,系統在收到您的要求後,將會取消相關訊息服務。如有任何建議或疑問,請聯繫EMBA雜誌讀者服務部,電話(022768-0105service@emba.com.tw。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