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瀏覽請點選此處



 

    出刊日期:103/10/09    
 



-
10月號-

  本期目錄 》  
  訂閱雜誌 》  
  粉絲專頁 》  
  訂閱/取消電子報  
 

《編輯部報告》辦公室裡呼吸的空氣
《個人管理》談判高手會怎麼做
《產業快訊》ECOSYS系列 A4 黑白多功能複合機


公司不要只問顧客想要什麼,還要問顧客為什麼。

-摘自EMBA第
338期 「瞄準市場上的空白」


【EMBA學習平台】最新推出,每家企業必備的管理工具箱!

策略規劃會議怎麼開、績效評估如何進行、目標設定要注意什麼……,遇到不同的管理任務,需要相關的管理知識,提高工作品質?

EMBA學習平台以28年的管理知識庫為基礎,精選管理主題文章,以及世界級教練葛史密斯的影音內容。透過網路平台隨時隨地搜尋閱讀,是企業最好的學習資源。
(了解更多)

   
 
 
 
編輯部報告辦公室裡呼吸的空氣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文

有一次,和一家公司的幾位主管在外面討論事情,他們自信燦爛,臉上充滿光彩。隔了幾日,在該公司的會議室裡再見到他們,卻完全換了一個模樣:臉部面無表情,講話壓抑無力。

那正是氛圍的魔力。它讓同一個人進入不同的企業,有完全不同的表現。它可能讓「奮力達成目標」成為理所當然,也可能讓「為失敗找藉口」成為理所當然。

該如何在企業裡建立正向、願意改變創新、積極達成目標的氛圍呢?

管理顧問橫山信弘指出,在每個辦公室裡,大約有二○%的員工永遠自動自發,追求成長,不需督促就表現得非常好。這些就是自燃人;另外有二○%是不燃人,他們希望永遠維持現狀,最好不要改變。當企業想要進行變革,他們會堅持看法,並強烈反彈:「不可能就是不可能。」「做不做不都一樣?」(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熟悉?)

其餘的六○%是可燃人,他們人數最多,而且很容易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因此,當你要改變組織的氛圍時,重點在於這些可燃人。

清楚讓他們知道應該展現的行為,並肯定、強化他們的正確行為。當氛圍成功建立,自然會形成一種「必須理所當然地做好理所當然的事」的文化,這就成了辦公室裡呼吸的空氣(一一六頁)。

在四零四科技,創業精神就是一種明顯的氛圍。它的組織結構和一般企業很不一樣。公司裡沒有CEO,而是透過集體經營會來進行重大的決策,由五位高階主管共治。它的各產品事業單位都是獨立的子公司,可以各自判斷市場機會,有獨立的財務報表和衡量機制,並分享創造的利潤。

他們還有一些特別的做法,例如,每週一早上九到十點,是讀思樂時間:不開會,不講電話,不上網,讓員工讀自己的書。這些聽來理想的做法和現實並沒有互斥。過去十年來,四零四科技的營收成長了十倍(一○八頁)。
相較起來,在今天很多產業,也許是因為新競爭者加入戰場,也許是整體市場萎縮,很多企業都停滯沈悶,流露一種無力感。究竟該如何找到突破僵局的新機會呢?

重新架構思考(reframe),用不同角度解讀自己所處的境況,是領導人可以嘗試的事情。也許是從組織結構著手,將人員重新整隊,為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例如IBM);也許是重新改造公司的文化,作為一切改變的起點(例如星巴克)(七六頁)。

設法創造新的氛圍,啟動新的可能。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38期(2014年10月出版)
本文網址: 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9818

TOP

 
 
 
 

《個人管理》談判高手會怎麼做    EMBA雜誌編輯部/文

 
 


很多人認為,談判時最好冷靜以對,表現出明顯的情緒是不智之舉。

哈佛商學院資深講師莫漢(Kevin Mohan)擁有豐富的商業談判經驗。他教導學生,在談判中,適時表現出情緒,甚至生氣,其實會有幫助。

他在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上分析,在商業談判中,能當個好好先生是最好的;但是如果己方的要求有事實為據,表現出達成目標的企圖,也是恰當的。

例如,公司的產品售價比其他公司高,但是公司可以證明產品的品質比別人好,這時,公司不用當好好先生,可以表露出對價格的堅持。對方雖然不一定會因此接受價格,但是至少了解前因後果,比較不可能掉頭就走。

莫漢表示,能解釋自己的要求是合理的,就有可能讓對方留下來,也讓事情有繼續發展的可能。

有時候,表露情緒有所助益;有時候,閉上嘴巴才是明智之舉。他指出,如果談判目標物的理想價格點不是很清楚,談判中第一個被提出來的數字,會變得很重要,有如雙方討價還價的起跑線。

如果己方對理想價格點很清楚,可以先丟出一個數字,成為雙方來回的基礎;相反地,如果不確定,太早丟出一個數字會是一個錯誤。這時候應該以提出可以蒐集更多資訊的問題取代。

莫漢強調,懂得如何提出有用的問題,是成功談判的一環。有時候,一個問題只問一次並不夠。在談判桌上,往往需要深入了解對方在乎的是什麼,以及他們能夠接受的替代方案是什麼,才有成功的可能。

他提醒,並不是每次的談判都要談成。在商業談判中,企業談判代表常常需要自問,公司是在跟正確的對象談嗎?需不需要尋找其他的買方?能夠快速判斷雙方是否存在「可能的同意圈」(意思是對雙方來說都行得通的結論),是成功談判很重要的一點。

如果「可能的同意圈」不存在,那麼應該儘快結束談判,否則只是在浪費雙方的時間。莫漢指出,找到適合的談判對象,比努力跟既有談判對象談出結果更重要。應避免因為已經投入太多時間與心力,而忽視雙方根本談不成的問題,死命努力要跟一個不適合的對象談成交易。

莫漢提醒,有時候,沒有結果是談判最好的結果。意識到自己該離開談判桌時就離開,時間點永遠不嫌太晚。不應該握手成交的,不要硬要做到,以免之後後悔莫及。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38期(2014年10月出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9821

TOP

 
 
 
 

《產業快訊》創新卓越 完美登場ECOSYS系列 A4 黑白多功能複合機

 
 


KYOCERA Document Solutions (台灣京瓷辦公資訊系統) 近期發表四款全新ECOSYS系列A4黑白多功能複合機 - ECOSYS M3040idn / M3540idn / M3550idn / M3560idn(每分鐘輸出40/50/60頁),除了延續上一代機種的優秀性能外,更大幅度地提升了操作的便利性,相信它將可成為您處理重要工作及有效地進行大量輸出的好幫手。

人性化的操作介面

7吋彩色觸控面板易於操作及辨識,並有三種角度可供調整。不管是電源開關、USB讀取介面,還是紙匣紙張尺寸辨識窗,都集中在機器前方的右側邊,讓您不再為了尋找相關位置,而花費多餘的時間。

♦先進卓越的處理效能

搭載高效能處理器及大容量記憶體,可以快速地處理列印、影印、彩色掃描以及網路傳真等工作需求,掃描速度最高可達黑白每分鐘60頁/彩色每分鐘40頁,輸出的影像品質也全面進化,更加的清晰細緻。標準配備的雙面自動送稿機,支援最小尺寸A6紙張的雙面掃描,例如:銀行的存(取)款單等掃描存檔,方便又有效率。此外,您還可依使用需求擴充紙匣,最大可達2,600頁的進紙量,讓您不需再頻繁地添加不同種類的紙張。

♦創新的商務應用程式

為了滿足客戶對於整合性服務與各種解決方案的需求,ECOSYS M3560idn系列提供了HyPAS平台,以支援軟體公司所推出的各類型解決方案,滿足客戶多樣化的使用需求。

♦獨家的「ECOSYS」理念

延續京瓷一貫的「ECOSYS」設計理念,搭載50萬張超長壽命感光滾筒*,完美達成機器使用期間內只需更換碳粉(Only Toner)這項耗材的目標,進而節省使用成本及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另外更配備了領先同級的靜音列印模式以及符合Energy Star Ver.2.0標準的低電力消耗。在提升工作效率同時,也能夠兼顧環保及使用成本。*限ECOSYS M3550idn / M3560idn

京瓷將持續秉持ECOSYS理念,始終站在時代前端,以科技來服務社會,堅持開發出更能滿足時代需求且更為環保的商品。

了解更多

TOP

 


EMBA網站  •  訂閱EMBA雜誌  •  訂閱/取消電子報
 

讀者服務電話:02-27680105 傳真:02-27666864
地址:105臺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13號7樓


若您不願意再收到EMBA雜誌的各項文章或活動相關電子報,請點選此,在EMBA雜誌網站首頁左上方「取消訂閱電子報」欄位,輸入您訂閱電子報的信箱,系統在收到您的要求後,將會取消相關訊息服務。如有任何建議或疑問,請聯繫EMBA雜誌讀者服務部,電話(022768-0105service@emba.com.tw。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