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刊日期:2017/7/18 無法閱讀取消訂閱
2017年7月號

本期要目
《關鍵原因》誰在拖累你的公司?
《有效決策》商業智慧系統(BI)協助企業掌握競爭趨勢、贏在決策力!
《商業智慧》看到資訊背後的智慧力

一點思考
當領導人以激勵人心的方式領導員工,他們往往會比那些追隨非激勵型領導人的部屬,更忠誠、更滿意,且更有生產力。
-摘自EMBA第371期「不用頭銜,用影響力領導」

焦點佈告欄


+洽詢專線:(02) 2712-2211 轉 7087 or 7089
+公司網址:www.efpg.com.tw


 


 

                 
關鍵原因 誰在拖累你的公司 EMBA雜誌編輯部/文 ↑Top  
 


為了推動金融科技轉型,ING金融集團CEO漢默斯(Ralph Hamers),這幾年在公司推動了天翻地覆的變革。他不是向另外一家銀行取經,而是向谷歌等新的科技公司學習;他想的也不只是精簡公司組織,而是根本地推翻了原來的結構。公司不再分行銷、銷售等部門,而是採用部落和小組的跨功能團隊模式,針對任務敏捷行動,靈活出擊。

漢默斯認為,絕大多數產品必然變成大眾商品,銀行也不例外。在金融服務業,產品本身不會成為差異化因子,顧客體驗才是。因此,「我們的重點不是發明新產品,而是把顧客體驗做得更好。我們用做事的方式(how)來差異化,而不是用做什麼(what)來差異化。」他說(見369期三二頁)。

這些所有的努力,無非是為了留住顧客。你一定注意到,近幾年來,不論你買一杯咖啡或一件衣服,對方都想要你積點或成為會員。他們希望透過獎勵方案,掌握你的資料,鼓勵你買更多。

當各種忠誠方案不斷出籠,顧客的忠誠度卻逐漸下降。研究顯示,今天,大多數顧客都腳踏多條船。舉例來說,在航空產業,搭機頻率高的旅客中,約有七二%的人同時參與了兩個以上的顧客忠誠計劃。

資深顧問指出,要讓顧客留更久,公司必須更了解顧客,做更多實驗,了解哪些元素才能真正吸引顧客,並時時不忘提高顧客體驗(見369期八四頁)。

這些話說來容易,關鍵在於執行。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想在公司裡推動一個專案,但它卻像一滴水消失在大海一樣,經過無數的會議,寫過無數的電子郵件,卻還是看不到結果。到底是什麼在拖累你的公司?多半時候,答案是「組織拖累」(organizational drag)。

在公司裡,只要一個單位和另一個單位交叉互動,就會有一個節點。假如公司有兩個產品線、五個功能部門(製造、行銷等),每當領導人要推動一個決策,就必須經過這些部門之間的十一個互動節點。如果再加上不同的廠區或分公司,組織的互動就更複雜了。

為了要減少組織拖累,公司應該設法去除一些不必要的節點,歸零思考:如果你今天是從無到有建立一個組織,這個組織結構應該是什麼模樣?哪些節點是必要,哪些可以去除?一個簡單的原則是,讓工作可以做得更少,做更好,只做一次,而且在正確的地方進行(見369期一一六頁)。

掙脫組織拖累,讓公司更有效率地互動,才能釋放團隊的生產力,讓顧客更滿

 
文章來源:EMBA雜誌
本文網址:goo.gl/Fm9BBS
 
         
有效決策 台塑網商業智慧解決方案(BI)協助企業掌握競爭趨勢、贏在決策力! ↑Top  
 


公司營運成本這個月突然升高,是哪個部門成本增加?又是哪種費用造成呢?
全球化市場競爭下,公司的目標客戶在哪裡?主要市場在哪裡?要如何快速分析訂單做出判斷,投入資源在主要戰場呢?
當企業主管遇到經營或管理難題時,要如何能追本溯源快速掌握關鍵資訊呢?

當面對嚴峻快速的市場競爭考驗,許多企業選擇導入商業智慧解決方案,希望藉由提升公司決策的精準與時效性,能強化競爭力。台塑網商業智慧解決方案(BI)融合豐富的多元產業管理智慧與系統導入經驗,希望企業掌握趨勢,贏在決策起跑點。

在激烈的全球化競爭環境下,管理者要做出正確決策,需要憑藉的不只是專業能力,如果可以獲得快速又正確的決策參考資訊,絕對是關鍵所在。然而,面對數量繁雜及來源分散的資料,公司往往需投入許多人力時間整理分析,但在分秒必爭的商業環境下,提供決策資訊的時效也會影響到主管的決策效率,可能使得企業錯失成長良機,甚至可能為企業帶來不可預期的損失。

台塑網商業智慧系統(BI)承襲台塑企業多年累積的成功e化經驗,結合將集團經營智慧,可協助企業在產、銷、人、發、財各項營運層面去設定關鍵控管點,以多維度、摸擬分析及直覺式操作介面等功能,將營運資訊以多樣化圖形化報表形式呈現,協助管理者能輕鬆「追根究柢」,找出關鍵議題,作為決策判斷依據。「企業應該是用BI,而不只是買BI。」相較於一般BI業者僅能提供軟體服務,台塑網BI具備簡單、易用的特性及豐富實務管理諮詢經驗,更能協助客戶善用商業智慧管理工具,做出最睿智的決策,創新企業價值,培養長期競爭力。


台塑網商業智慧系統(BI)特色:
goo.gl/SmHqxv
洽詢電話:(02) 2712-2211 轉 7087 or 7089
公司網址:www.efpg.com.tw

本內容由 < 台塑網 > 提供

 
         
商業智慧 看到資訊背後的智慧 ↑Top  
 


你從大量資訊當中,看到什麼珍貴的訊息?然後,這些訊息又怎麼幫助你的企業?

現今的企業幾乎都很擅長搜集資訊,但是搜集來的大量資訊,就好比將上百萬美元存放在銀行裡,卻沒有半張金融卡一樣。如果你無法將錢領出來,那麼這些錢對你而言,還是沒什麼用處。搜集來的資訊也一樣,企業得讓資訊為你做點事。

只是,究竟該如何讓資訊發揮功能,進而幫助企業發展?答案是,「商業智慧」(BI, business intelligence)。最近以來,商業智慧軟體巿場方興未艾,為低迷的資訊產業帶來一束曙光。

「商業智慧」軟體究竟為什麼有這麼大的魅力?根據最新一期財星雜誌(Fortune)的分析,「商業智慧」軟體能夠運算大量資訊,然後為企業找出巿場趨勢、營運上的問題,以及發現市場新機會。這也是企業資訊長一直以來都在尋找的軟體。除了上述的優點外,「商業智慧」軟體還有很多其他的好處。

首先,「商業智慧」軟體算是相當便宜的軟體。平均而言,企業添購該套軟體的花費介於35,000美元至75,000美元。同時,安裝上線的時間也只需要幾個星期的時間。

快速產出結果也是另一個優點。紅羅賓漢堡連瑣店(Red Robin Gourmet Burgers)就購置了一套「商業智慧」軟體,為企業追蹤行銷活動成果,並監督每家分店的漢堡銷售情形。結果紅羅賓很快就發現自己浪費太多錢購買一種白色醬料,因為這種醬料根本沒有人要吃。於是紅羅賓決定自己研發醬料,不再向外購買。

另外,「商業智慧」軟體讓企業所有員工都有能力自己進行資料分析。一直以來,只有資訊或統計人員懂得如何在成堆的資訊與數據裡,產出厚厚一疊的商業報告,在會議中分發給同仁。現在不同了,「商業智慧」軟體讓每個人都有能力獨自進行商業分析。

一般而言,「商業智慧」軟體會將廣大資料庫內的資訊進行分類,讓相關資訊聚集在一起,如財務的歸財務,存貨歸存貨。等到需要特定資訊時,「商業智慧」軟體就會去搜尋。

譬如,釘書針公司(Staples)的財務副總裁在使用「商業智慧」軟體後一年內,就發現釘書針公司長期以來在陳列空間規劃上所犯的錯誤。釘書針公司的賣場空間很大部份都用來陳列書桌、檔案櫃及其他傢俱。看起來這相當合乎邏輯,因為大型商品會比紙或筆等小商品帶來更高的毛利。結果,「商業智慧」軟體卻顯示這是錯誤的策略。如果你將倉儲、配送、房租與損壞成本都考量進來,這些大型商品的整體利潤並不會比不佔空間的小型商品來得更高。自此之後,釘書針公司就大幅調整賣場陳列。結果五年來,其淨利以一二%複利率成長。

「商業智慧」軟體不僅可以解決企業營運的問題,還可以排除錯誤的假設。舉例來說,一家食品公司去年春天發現,顧客對櫻桃口味冰淇淋的抱怨爆增,他們認為冰淇淋內的櫻桃含量太少。

首先,該公司運用「商業智慧」軟體,將顧客抱怨與貨運記錄進行比對,確認了這些抱怨來自全國,而不只限於某些地區。接著,該公司又進行生產程序的分析,發現成份符合規定。進行了多次不同的分析之後,該公司找出問題的源頭:冰淇淋盒子上的照片其實是優格的照片,優格確實是含較多的櫻桃。該公司將照片更換之後,抱怨就不再出現了。

 
文章來源:EMBA雜誌
本文網址:goo.gl/8jQoXg
 
      ↑Top  
讀者服務電話:02-27680105 傳真:02-27666864 服務信箱:service@emba.com.tw 地址:105臺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13號7樓
若您不願意再收到EMBA雜誌的各項文章或活動相關電子報,
請於EMBA雜誌網站首頁 右上方「取消訂閱電子報」欄位,輸入您訂閱電子報的信箱,系統在收到您的要求後,將會取消相關訊息服務。